剛好哲學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了一定年紀,對人生的看法就會不太一樣。

以前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探討「人生的額度」問題,經過這幾年的社會觀察發現的確如此,那就是人生是有定額的,健康、名氣、財富、生命都有先天上限制,那邊用得太多,就從另一邊拿來補。

最好的生活方式是行星式的過法,可是大部份人想過的卻是彗星式的過法,兩種之間的差別就在於額度「慢慢用完」還是「一下用完」?

我觀察到許多人英年早逝的原因或許在於名利太過,如果把名利當成是隸屬於生命的一部份的話,本來要一生慢慢發光成名的,現在變成一夕成名,用得太過,連生命本身都受到了虧損,甚至提前用完,賠上了自己的性命。

所以說你問我想不想得樂透?我是一點也不想!我可不想把我一輩子的財富,或是一輩子根本得不到的財富一次得到,如果我有智慧還知道可以慢慢用,怕就怕我被財富迷了心眼,結果再多的財富,也抵不過的幾年鋪張浪費!人還是老老實實賺自己該得的財富,然後謹慎理財,不要貪心。

所以在看了許多所謂的「網紅名人」英年早逝的新聞消息後,心裡一方面覺得惋惜,一方面也覺得理所當然,在那麼年輕的時候靠著網路就累積了巨量的名氣和財富,然後呢?

最早對這事深有同感的是在讀歷史的時候,那時知道中國歷代皇帝窮奢極慾的生活,一個人如果從衣食住行事事有人代勞,每天吃的是山珍海味、滿漢全席,喝的是瓊漿玉液、頂級食材,睡得是環肥燕瘦、夜夜笙歌,全天下的土地都是你的,所有的金銀財寶也是你的,什麼都是你的,然後你一輩子最多活個三四十歲就掛了,這樣的生活到底是好或不好?

總之這就是一個皇帝的頂級生活,跟中了彩券很像,因為中了彩券你可以花錢享受帝王般的生活,直到你在幾年之間將錢花盡。

看了這麼多現代人不看的古文歷史書,我才深深地覺得古人的智慧所在,人類真的好像「莊子--齊物」寓言中「朝三暮四」的猴子一般,早上吃三個,晚上吃四個--生氣,早上換吃四個,晚上吃三個--高興,其實不都一樣,只是早吃晚吃而已!

這其實就是我「剛好哲學」的立論根據,對於人生剛好就好!多的不會多!少的不會少,到頭來還是一樣!為什麼出來混的,最終還是要還回去?不外乎就是一個公平或平衡的概念!你佔人便宜,遲早會用某種形式還回去,所以不如不佔,做人要誠實不欺,因為所有多得的、不屬於你的都會還回去,不足的也都會補回來,這就是人生的一種道理,也是我經過多年是非恩怨的深刻感悟。

很多人想不開,總以為愈多愈好,可是從來沒有想過你這個「容器」能不能承載或容納得下的問題,你要福大財多?你的器量大不大?你要倚紅偎翠?那你的身體承不承受得住?凡事剛好就好,不然就是德不配位、消化不良,或是美女如雲、無福消受啊!

隔壁鄰居老太太愛開我玩笑,老說我出門找小姐約會,我總是笑著說:「一個女人就很傷腦筋,再找個女人「枷夯」(台語的自找麻煩),我又不是頭殼壞掉了!」一個老婆剛剛好,多了就不好!齊人之福看起來好像很讓人羨慕,可是兩個女人爭寵的煙硝味又有誰聞到?

這當然是我的個人想法,把自己的生活過成介於窮酸和富有之間,就像泡一杯濃淡適中的烏龍茶一般,這個中滋味想必只有我輩中人才能領悟得到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