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知到信念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好萊塢電影當中,我最喜歡的其實就是冒險動作片,可是這些冒險動作片的劇情設定常常都是壞人想讓世界毀滅,然後男主角全力搶救,在千鈞一髮之際解除核彈倒數,最後的場景常常都是人們日常生活,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

這邊其實就界定出兩類的人,一類是知道世界末日的,另一類則是不知道世界末日,知道的努力搶救,不知道的過著他的太平日子。

我在外島當兵的時候,那時對岸中國不曉得那根筋不對,可能是台灣政治人物的言行觸怒了他們的敏感神經,居然派鐵殼船將馬祖南竿島給團團圍住,那時我登島還不到一年吧!然後大家就在兵凶戰危的情況,每天戰戰兢兢地戰備訓練,心中也有了某一種覺悟,後來退伍回到了台灣,這件事就如煙雲逐漸散去。

就幸福的觀點來看,有時候無知反而是一件好事,當你知曉了某件重大的事,可是你又沒有夠大的智慧和能力來因應,像「不可能任務」當中的「湯姆克魯斯」一樣,壓力或擔心勢必會逐漸侵蝕你薄弱的內在基礎。

我們常常覺得瘋子很可笑,可是有些瘋子會不會是看到了更大的真相,承受不住真相的壓力,最後崩潰發瘋?

所以我們罵人無知,可是在某些事情上無知也是一種幸福,因為他不知道,所以少了許多煩惱,而我們的煩惱很多不是因為知道太多,而是因為知道太多,然後想得更多,最後把自己用憂慮煩惱逼到了絕境。

以前在學校,對於某些事情無知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特別是對於一些家暴事件,因為只要知道了,就有通報的責任,可是家長有心無心、常常施行或偶一為之是老師心中的考量,但是規定就是規定,一有狀況,為了保護學生,只好第一時間往上通報,如果沒通報,老師是會被懲處的。

班上有案例要通報的老師通常不會大肆宣揚,如果他忍不住想說,我會忍住自己的好奇心轉身離開,免去一些瓜田李下的是是非非。

知道真相靠的是智慧和能力,不然擔心懼怕遲早會把你壓垮!那無知要靠什麼來引導生活?靠的其實是信念,一種相信周遭環境愈來愈好,後來心想事成的信念,即使周遭環境看起來對你不利,仍然相信有機會翻轉,最後反敗為勝,這其實也是我喜歡看籃球和摔角的原因,因為改變勝敗結果的最大因素,很多不是來自客觀條件,而是主觀的信念。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常常面臨一種抉擇:「到底是相信客觀的環境?還是相信主觀的信念?」或許人類改變進化的契機就會在這一件事上發生。

現在的我,不會什麼事都想知道!重要的事知道,不重要的事就不在意!需要知道的事知道,不需要知道的事就選擇忽略,盡量維持一種正向積極、愈來愈好的信念,過一種有些無知但有正向信念的幸福生活。

生活其實是一種選擇,每個人的世界,所看到的真相不同,到最後層次也會不一樣,比較本身就是一件很荒謬的事!如果無知能帶來幸福,那我們為什麼精明到每天憂心忡忡,害怕天會塌下來?

我以前帶過樂天派的亞斯伯格學生,每天快樂得不得了!當時覺得他有些無知愚蠢,現在反而覺得他才是萬中選一的絕世高手,大智若愚、幸福過日子。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