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自我其實很簡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管每個人一生當中

在追求名利、功成的過程中

有多麼嚮往斑斕、絢麗、繁複的「美」

到最後都會傾向於追求自然、極簡

然過度的矯揉造作、包裝裹覆「

只會讓自己看起來十分虛假、甚至反而是空泛

因為過度的填充

並不會真正的表現你自己

而是用形式主義的筆法刻意揉造塑型出另一個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展陳

到最後

根本就失去了你原本的樣貌

但這也是非常正常的

畢竟在年輕的時候

(也不一定是年輕

在還沒「開悟」、尋到「你自己」之前

人們都會傾向於用過多色彩來填充

試圖讓自己豐腴、豐富、豐滿

以為這樣就是「美」

就是一種成功、略勝一籌的表徵)

他們連自己是誰都不知悉

因此容易流於跟隨潮流、追求繁複、絢麗

而忽略自己風格、氣質與個性魅力的找尋

更不用說是隨附大眾風盛的流行

在趨勢之下如同甘草介民一般

往當今最流行、最多人追求的方向倒過去

完全無自我意識可言

自我意識的形成

首先必須要了解自我

而在了解自我之前

必須先知道「自己」是什麼樣態

不論是外顯行為上的表現、個性、氣質等等

乃至於內在的思想、思緒、思維模式、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等等

都是形塑你獨一無二的自己的元素之一

將其體現出來並不是完全拋喪當今的流行

而是將大眾流行當作參考

在融入自己的獨特自我之後展現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而這個自己不一定要非常亮麗、複雜

更多時候可以是簡單、留白的

但重點一定是自然的、符合你自己的

過度的反覆修飾

表面上是追求無邊際的完美極致

但實際上卻失去了你自己原本的風貌

就沒有獨特性可言

當然如果連自己都尋不到

或不了解自己的真正樣貌是什麼而想要尋求複雜誇張的表現形式

或了解自己之後發現自我恰好正吻合當今所流行的趨勢形貌

或直接追求當今流行的趨勢、不追討獨特性了

就直接將自我放置在大眾的流行文化當中成為普通不起眼的小小一分子

那也是自己的選擇

沒有人能阻撓反對每個人去成為其想要表現出來的樣子

畢竟每個人表現出來的形貌與真實私底下或心裡所想、所思的樣子

都會有些落差

很難去界定或直接斷言說某人就「不是在做他自己」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的自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論某一課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覺」的屬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概念即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追求無天花板的完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對不願面對的事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活出真正的自我就是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 每天走同一條路 去同一個地方 做同樣的事 完成ㄧ成不變的工作 相信不少人都是過著 這般重複的循環人生吧!沒有任何懷疑 迴避可能遭遇的風險 不想擔負重責大任 只求過著平凡安定的人生就很滿足了….. 但真是如此嗎? 現實中的存在著如此備受呵護的人生嗎?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12-05
    遇見未知的自己:深入探索真正的自我,從觀察自己到現實臣服,迎向內在與未來的我!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有的只是你自己。 生活是我們最好的上師,承認,接納,觀、空。 1.尋找自己 我是誰? 不是指名字、工作內容,也不是過去不幸的經歷、非凡的成就。 我們是身心靈的結合?但身體會隨時間改變。 而我們看得到自己的思想、情感、情緒嗎? 請閉上眼,什麼都不要想,感受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1-13
    解析內耗的深層含義:如何超越自我衝突,探索真正的自我詳細內容請點擊觀看:覺醒之路:克服內心衝突,展現真實自我 解析內耗的深層含義:如何超越自我衝突,探索真正的自我 在現代社會,許多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從社交媒體對完美形象的推崇,到職場上對成就的追求,我們似乎都在不停地為了某種外界的認可而奮鬥。但在這種奮鬥中,我們是否有時會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10-29
    占星師工作日誌:如何面對家庭背景的情感挑戰,以及找到真正的自我一般來找我做占星人際合盤解讀的大多是情侶,所以當她來做解讀時,我以為問的會是較普遍的問題,例如該怎麼跟伴侶相處?該怎麼跟他溝通? 但她的第一個問題是:「我該怎麼跟對方的家庭相處?」 仔細研究了他們各自的星盤,發現他們來自非常不同的成長背景,這種分別並不只是經濟條件上的,而是家人之間相
    avatar
    Azur
    2023-09-25
    今天的自我對話=明天的事實 | 記起真正的你 -- Podcast 摘錄你有想過,人的煩惱是從何而來的?又要如何消除它呢? 那些困擾我們的煩惱,其實是來自於我們大腦中的「自我對話」。 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本身是中性的、沒有好壞,但是我們腦中對這件事情的觀點、解讀,會透過正向或負向的「自我對話」影響著我們的情緒,進而塑造實際的經歷。 「自我對話」是如何影響和塑造我們的經歷呢?
    Thumbnail
    avatar
    Ann Hsu
    2022-11-24
    真正的社會化,是透過與他人互動中的自我省思與覺察 你足夠「社會化」了嗎?很多人不喜歡社會化這三個字,覺得社會化就是要做一些客套、社交、虛偽的事,需要皮笑肉不笑地打招呼,一大堆飯局,彼此也不太熟,還要互相吹捧起哄,為一些不重要的事大驚小怪。更極端的狀況,明明彼此互看不爽,但是還是要擺起笑臉,搞得像是好朋友,裝得很像一回事。
    Thumbnail
    avatar
    LEGERE里格
    2022-09-01
    成就真正的自我 - 讀《天地一沙鷗》與庖丁解牛尋找天賦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一開始確實「不知道要學什麼」,但至少,自己會有一個感覺,知道自己「不應該做現在這件事情」,那麼就轉而去尋找真正的天賦吧! 在閱讀強納森學習的過程時,我總是想起那位可以行雲流水的切割牛隻的庖丁。 「你有成就自我的自由,真正的自我,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阻擋你。」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1-12-29
    真正的自我覺察覺察,最簡單地說就是去意識自己現在的感受以及想法,去檢視當下的起心動念。我從一個故事讓大家去簡單理解一下覺察的意涵:晚上兒子在和媽媽一起處理一份文件,大概七點時媽媽請兒子把第二到五頁的數據整理起來給他,七點五分時,媽媽再催了一次,七點十分時,媽媽又催了一次,這次兒子跟媽媽說:「媽,你已經催第三次了
    Thumbnail
    avatar
    涵蓋一切頻率的愛
    2021-12-11
    《丹麥女孩》勇敢追求真正的自我《丹麥女孩》改編自大衛·埃伯肖夫於2000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描述1920 年代的一對畫家夫婦追求自我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柒月拾伍°
    2021-07-18
    你在找尋真正的自我、真實的感受?和我一起試試看薩提爾——《薩提爾對話練習》我們都希望能理解家人、朋友、伴侶,但我們可曾想過了解自己呢?我看得到我內在的冰山嗎?我知道自己與別人應對時的姿態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小銀子
    202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