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 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有國中生畫了幅「帝王行人過馬路」的諷刺畫得獎,Youtuber Cheap憤怒地撻伐,後來有人把事情扭曲成網紅攻擊國中生,最後流於反智地爭論誰對誰錯。


身為長年關注行人路權的一份子,我懂Cheap的氣憤。有次我帶了一雙兒女過斑馬線,途中一輛汽車迎面而來,我原以為他要停(照法規他應該要停的),但他沒有,而是從我們後方繞過去。


我當下非常憤怒,大聲地斥責對方(因為地點在台北市中心,而且旁邊就是警察局我才敢這樣,換作是台中我就...),誰知駕駛對方竟然開了車門,要和我對質,他堅持自己有減速了,對我比了個中指後揚長而去。


他沒有顧及到的不只是法規,還包含我這個一手牽著幼兒,另一手推著嬰兒車的爸爸的感受。我看著本應停下來的車子繼續朝我開來,我無法判斷究竟他會撞上我? 或者是從旁繞開? 我們是三顆雞蛋,任何一顆破了我們家就毀了。


小說家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前陣子村上春樹得到耶路撒冷文學獎,許多人勸他別出席領獎,最後他不但出席了,還在以色列總統面前表示,在雞蛋與高牆之間,自己永遠都會選擇站在雞蛋那邊。


「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 他說


這並非二分地說以色列是高牆、巴勒斯坦人是雞蛋;在他的演講中,高牆是那些僵化巨大殺人的體制,而雞蛋則是一個個脆弱的肉身與靈魂。


Cheap想撻伐的對象並非國中生,而是台灣系統化的交通暴力、弱肉強食的板金文化,對此,我一樣感到憤慨。


但如果我們將「高牆」的意義再延伸一些,不只是體制與系統,還包含了各種自己為正義的意識形態及立場,那麼我們所有人都有可能是雞蛋,也時常站在高牆的那端。


像這位國中生與他的老師、家人,在被粗暴言論鞭笞時,他們就是雞蛋。


當Cheap被酸民數落時,他也是雞蛋。


真心希望我們能活在一個對雞蛋更加溫柔的世界。


28會員
37內容數
一個治療師的工作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