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是什麼?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9

19

「覺知是什麼?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覺知的?」

大部分人都不是覺知的⋯⋯他們總是在錯過,他們錯過大部分生命中的美、錯過瞬間、甚至錯過他們自己。


覺知的人不需要很聰明,只要很天真——天真的像個孩子、像一張白紙。事實上,那些懂得用頭腦的人、自以為聰明的人更難以覺知,因為他們頭腦裡塞了更多的垃圾:那些他們從書本上看來的、借來的知識、看法、價值觀、人格、標籤,他們只用頭腦在理解事情,而不是用心。

他們的頭腦非常聒噪,從來沒有停下來過,以至於他們從來不懂得閉嘴跟停下來。這些聲音蓋住了他們的覺知,他們在看的時候、在聽的時候、在感受的時候⋯⋯總是用大腦在解讀及判斷一切事情,他們其實根本沒有用心在看、沒有用心在聽、沒有用心在感受。

覺知是放下成見,放下你的大腦,哪怕你知道的很多⋯⋯記得,你所有的知識都是借來的,就連你的身體也是借來的,甚至你的人格、自我,也是你自己的假想,那都不是你的。為什麼要堅持的拿著那些不屬於你的東西?你唯一知道的是你的無知。你是否想過,你是怎麼知道自己無知的?因為你其實不知道自己是超越一切知識的、比一切知識更了不起的那個「能知之力」,當你承認了自己的無知,那才是開始覺知的第一步。

就只是承認「我不知道。」你已經踏上覺知的路了,對一個天真的孩子來說,承認自己不知道或許不是一件很難的事,但對於大人、對於自認為已經懂很多的人⋯⋯那難多了。

把你知道的都丟了。

不用擔心你會變成一個蠢蛋,你只會變成一個天真的孩子、醒覺的人。會發呆的孩子是覺知的⋯⋯他們還依舊保有放空頭腦的能力,那就是一種覺知,若你能有意識的放下一切你腦中的垃圾,你就覺知了,而且你可以一直保持是覺知的。記住,空是一種了不起的能力,只有可以獨處、可以沈默的人能夠覺知,也只有覺知的孩子、覺知的人可以發呆⋯⋯別去打擾神發呆。

5會員
33內容數
閱讀是史上最便宜的自我投資,書堆藏著歷史洪流中所有聰明又具智慧的頭腦留下的寶藏,幾乎能說閱讀改變了我,而我也希望透過閱讀及一點心得的拋磚引玉,讓同樣喜愛學習的人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