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活動|迎接新年,與孩子一起訂下新年計畫 (含範本)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年的到來是一個充滿希望和機會的時刻,每年這時候,對我來說最有儀式感的的就是訂下新年計畫了。

新年計畫就是了解自己的過程,回顧過去的一年完成了什麼,重新檢視哪些新目標比以前的更重要,對明年充滿更進一步的期待。

這幾年,我試著和孩子一同訂下新年計畫,孩子學習如何設定目標和追求夢想,過程中我們也更加互相了解,孩子也會發現「原來這件事對媽媽很重要」,「媽媽也在學習和努力」啊。

以下是訂下新年計畫的步驟,幫助您和孩子共同歡度新年,並制定一個充滿愉快和意義的計畫。

訂下新年計畫的步驟

1 回顧過去的一年

「這一年如何呢?」 「什麼事情最讓你覺得開心?有成就感?印象深刻?」 「什麼事情最希望有所改變呢?」 「有沒有難過的事情?」 藉由和孩子的討論和分享,可以發現孩子在意的事情,同時孩子也能了解父母的世界。

2 設定具體可實現的目標

年紀小的孩子或許不容易了解目標的概念,可以直接問「新的一年想做些什麼呀?」新年計畫就像是一個小小的地圖,寫著我們想完成的事情,告訴我們在新的一年裡,我們想要做些什麼、學習些什麼、達成什麼......

比如孩子喜歡體操,立志明天想要更標準的做到一些體操的姿勢,而竟然肢體僵硬的我竟在孩子的鼓勵下訂下要「能劈腿」的雄心壯志 (這可能違背了可實現原則,但...有夢最美)。

3 設定家庭的目標

「我們家有沒有可以一起完成的事情呢?」不僅限於個人目標,還可以共同制定家庭的目標和計畫,包括家庭旅行、一起學習新技能或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周末一起早起運動、每月電影日等。透過參與共同的活動,家庭成員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

4 用視覺化方式呈現目標

大一點的孩子或許喜歡寫下來,比較小或不喜歡寫字的孩子也可以畫畫、做成海報,也可以想做的事寫在便利貼貼在牆上。這樣的視覺化能夠使目標更加具體,同時也增加了達成目標的動力。

5 定期檢視目標

在新的一年定期與孩子一起回顧進度,並一同更新目標。這可以是每個月底、每季結束或者學期末。透過這樣的回顧,孩子們能夠學會檢視自己的成長,並調整目標以適應變化,當然我們自己也一樣,但願我的劈腿目標不會太早消失在年度目標上...。


小提醒

1 為想做的事分類

「新的一年想做些什麼呀?」這個問題很廣泛,可能廣泛到難回答,這時「分類」這個好方法就派上用場了,寫下一些重要的領域,例如我今年分成「學校/工作」「健康/運動」「家庭/朋友」「興趣/技能」「休閒/玩樂」「其他」六個領域,你可以自己劃分成適合自己的領域

2 這是樂於其中的親子活動

當然根據目標管理的 SMART原則 定下目標很好(如果孩子比'較大不妨一試),然而和孩子一起訂下新年計畫是個練習,不是訂立公司的年度計畫。

訂立計劃的過程也是學習的一部分,所以放輕鬆,即使孩子訂出的目標看似五花八門,甚至跟我們自己的期待相距甚遠 (疑? 說好的數學及格呢? 早上不賴床呢? ) ,但這是孩子的目標,孩子的人生,可以討論但千萬不要否定孩子的目標

我們自己的年度計劃目標不妨參考SMART原則來訂得更精準,這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提出的為設定目標的重要參考準則。 5個字母,分別代表了訂定目標的5個重要元素:Specific明確的、Measurable可衡量的、Attainable可實現的、Relevant相關的、Time-based有時限的。

3 一起思考要怎麼達成

學齡後的孩子(一般六、七歲以上)還可以試著和孩子一起思考怎麼達成。

孩子設定的目標可能很大(考全班第一名)或是很朦朧(做個人緣好的孩子),我們就可以問問孩子認為要做些什麼努力才能達成呢? 要怎麼衡量比較合理? 把焦點放在「孩子的努力」「和自己比較」而不是喊個口號或是別人比較。例如,我想要「能劈腿」,那麼我每天都要拉筋。

最後

與孩子一同制定新年計畫是有趣且有益的活動,能夠促進溝通、建立共識,同時孩子感受到設定和追求目標的重要性。這樣的共同努力不僅能夠讓新年更有意義,也能夠在孩子心中種下學習、成長和團隊合作的種子。願您和孩子共同迎接新的一年,充滿希望與滿足。

最後,附上今年和孩子一起訂下新年計畫的範本,喜歡的話可以印下來,選擇一個良辰吉時舒適地點,共同度過美好又別具意義的親子時光。


新年計畫範本

新年計畫範本


我是那個媽媽,喜愛閱讀、寫作、思考。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記得按下追蹤,讓我知道你喜歡,你也會收到新的文章通知喔!謝謝你的鼓勵與支持: )



57會員
18內容數
Hi! 我是那個媽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