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天》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天,氣溫驟降。看來這回氣象預告的寒流,頗為來勢洶洶,我坐在窗邊,感受到陣陣冷風,從看不出破綻的透明玻璃,一股腦兒地長驅直入。


每年遇上第一個超級冷氣團,差不多也是周遭人事大搬風的時刻。果不其然,我接到好幾封年輕工作者的簡訊,訴說的內容大同小異,無外乎一朝天子一朝臣,不留情份到讓人面寒、心更寒。


其中,有位女孩的描述,特別吸引我。我也在那樣的情境中,手足無措過。


疫情後環境不景氣,一手提拔女孩長成的上司,決定另謀他就。人各有志,各為其食,本不足為奇,女孩過意不去的是,前兩天還好好地在談發展與培訓計畫,今天就宣告即將卸任了,而且馬上就要奔赴新職。


曾經以為可以一起攻克的巔峰,少了上司的身先士卒,越看越像是塞虧(屎缺)。而原來上司向女孩開出的、信誓旦旦的諾言,因為人走茶涼,有極高的可能會以芭樂票作收。


女孩忿忿不平又自艾自憐,覺得自己被遺棄了!想用人類圖來看看,是不是到了該換工作的時候?


我吹了會兒窗邊的冷風,想了想,最後是這樣回答女孩的:孩子,別輕舉妄動。在職場,沒有誰可以遺棄誰。就算對方是老闆,也一樣。以經濟條件為基礎的傭僱關係,我們盡量別太感情用事,把上司當成恩人或家人。大家都只是出來討生活的一般人罷了。


回顧二十幾年的職場歲月,我有過很多次「被遺棄」的經驗。突然被轉手釋出、莫名被明升暗降、也有段時間被棄置在一個尷尬的三不管地帶,大家不知道誰才應該是我名義和權責上的主管,但需要人手衝鋒陷陣時,誰也沒對我手軟與嘴軟。


感到心如槁木過、嘗試不如歸去過,我曾是一個十分挑剔及依賴主管的麻煩部屬,不好被Coach,但只要能讓我心服口服,絕對誓死效忠,且願意天涯海角相隨。


我並不後悔這樣的忠誠,做過幾次跟著主事者一起遞辭呈的選擇,搞得雞犬不寧。我永遠都記得某間公司的大老闆、指著鼻子對我大罵忘恩負義的情景。我桀敖不馴地把頭抬得高高的,心裡想,我的情與義,要留給自己認定的人。


結果,認定的人,遵循的是自己心中更高的追求,有的是名利,有的是自由。當我再一次「被遺棄」的時候,我流下了難以抑制的淚水,哭得彷彿沒有明天。我很感激當時「遺棄」我的主管,他沒有出言安慰,更不覺得對我虧欠,「其實,妳早可以自主作業。職場最不需要的,就是追隨一個家長、抱持盲目的偶像崇拜,妳只需要對自己負責與效忠。」


那時,我才真正警覺,在忠誠與情義背後,潛藏的問題,是我對於自我定位和核心追求的朦朧。我渴求一個領導,能替我劃好輪廓,讓我安心描摹。所以,一旦那個角色離開了,我也跟著躁動。


我在自己的書裡,花了一些篇章記敘職場的歸屬探尋,跌宕起伏的故事,濃縮了長期以來、我對於職場的投射移情,還有投入忘情。職場,並不是一個不能講情份的地方,但如果像我一樣,凡事都以情份作為絕對考量,註定重傷。


女孩問,老師,那你是怎麼排解「被遺棄」的感覺?


其實,我做的不是排解,只是學著承受這些。珍惜一時投契,但不要錯以為職場的兩情相悅,會是朝朝暮暮的長久繾綣。更不要無限上綱職場的肝膽相照,使其模糊了你對自己真正的關注焦點。


關注焦點永遠是,你要的是甚麼?如何利用職場上的主客觀條件,來幫助你離自己的標的,更近一點。這不是自私,是幫助自己早日自立的過程,到頭來,你會發現,能在職場相溽以沫、報以真情的人,往往不是多情種,但絕對具備自給自足、己立而立人的特點。


女孩,變天了,嚴寒很不好受,你不是被遺棄在冷風之中,而是終於到了該你獨自迎向冷風的時候。想流淚就流淚,傷風感冒也無所謂,請不要逃走。


異常的天候總會平息,等你經過了第一次的劇烈變天,就會明白,只要你以自己為天,沒甚麼可以動搖你的方圓。


#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


PS.挑選朋友怡今的手寫作品做為主圖,從沒想過自己書裡的句子,能被剛柔並濟的字跡呈現出來,這是身為創作者的幸福,知道寫出來的每一個字,被好好閱讀,亦被細緻反芻,賦予新的面貌,帶來更多的啟示和鼓舞。謝謝怡今的巧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