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一封信--自渡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渡是能力,渡人是格局"--好有深度的兩句話。首先,我們先來了解甚麼是"自渡"?"自渡"--源自於佛教,自我拯救的意思;也就是我們只有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去改變他人。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中總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坎坷與磨難,有的人自怨自艾,有的人想不開,有的人忿忿不平,有的人怨天怨地...,當然,也有人選擇積極面對;其實認真思考,直視內心,與其等待他人伸出援手給予幫助,不如認清事實做自己的擺渡人。有人說格局小的人喜歡詆毀和嫉妒,因為他不好,他也不想讓別人好;仔細想想,其實不無道理,這種人就是不懂得用祝福替代嫉妒、抱怨,用互助替代詆毀、打壓,不懂得唯有互愛互助,互相成就才能長久、圓滿。
上班時總是有一個同事很愛跟我聊,雖然我很感恩她如此喜歡我,但是,每天聽她抱怨...,老實說也是挺累的,主要是她抱怨的永遠都是那些事情,有時,為了不想聽那麼多負面的,所以我會選擇去做其他事,有時真的很想請她停止抱怨,不過,也因為她,讓我想到這個世間真的大多是這類型的人,為何如此?我想,是因為需要"愛"吧!希望有人關心,想要引人注意...;他們卻忽略了自己本來有的能力,總想著依賴他人;也因為她讓我想到--自渡是一種能力,而渡人是一種格局,格局大的人都懂的一個道理,人幫人則人人受益,人損人則人人受損。人性最大的愚蠢就是相互為難、相互爭鬥,所以,還是不要當這種愚蠢的人,畢竟損人不利己啊!不但給自己形成障礙,還讓人退避三分,豈不得不償失!所以,我要感恩她讓我有這個啟示。
如果一個人不學習先認識真正的自己,那麼要如何學習降伏自己?更別遑論要改變自己!一個連自己都不甚了解自己的人,更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在做甚麼,以至於人生過的茫茫渺渺。當我們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會發現,道路艱難且漫長,也許過程中有人陪伴,但終究真正陪伴在我們左右的是自己,所以要學會不退縮、不抱怨。每個人都會經歷人生中的風風雨雨,或許我們難以約束自己抱怨的本能,但也要學習在世事中自渡的能力。佛說:「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塵世人皆苦,唯有人自渡」。

15會員
69內容數
個人的心情抒發與感觸和體悟,期許鼓勵並激勵自己,或許能與他人產生共鳴;這個世界每天都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過不去的檻,期望個人的心情物語能帶給他人心靈上的溫暖,讓心靈的黑暗能迎來燦爛的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