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難以避免的來來去去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啜一口冰冷的「去冰無糖金萱烏龍茶」,淡淡苦澀的感覺,不知是它影響了我,還是我影響它。為了訂這一杯的下午茶,不小心發現會計Kimberly的秘密─她正在找工作,我心裡二味雜陳,心酸與苦痛。

raw-image


為什麼會發現呢?


敝司很喜歡在週四下午訂下午茶(因為週五通常一堆人請假),輪流使喚傅潘達(Foodpanda)及吳柏毅(UberEat),沒有固定偏好。今天是用UberEat點餐。而我的UberEat老是搞不定,所以都是直接用Kimberly的手機上的APP點餐。(她喜歡擔任統籌點餐的角色,因為這樣APP及刷卡點數都是她的)


正在研究要喝哪款飲料時,她的手機跳出「OO公司已讀取妳的履歷」的通知,那是104人力銀行的APP訊息。這表示她已在人力銀行網站上PO出履歷,正在找新工作了。


心情一盪,就只點了去冰無糖的烏龍茶。(其實是目前正在進行40日的晚餐禁食禱告計劃,中餐過後只會喝水或茶)


其實這無可厚非,她來快二年了。如果公司沒有更好的安排,以26、27的年紀來說,確實是會想要再去其它地方學更多。


目前全球經濟及敝司營運狀況,守成已經不易,敝司又比較依賴美國的消費市場,以美國目前疲軟的狀態,公司經營上暫時無法拓展並給予更好的安排。所以我一直都對人員異動有心理準備。


也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今天早上才剛把工作做了一點調整,將「合併報表」的工作交給Kimberly,就是有算過時間,應該是要開始感到無聊了,希望用「合併報表」讓她可以覺得不無聊。


只是不知是給她「合併報表的工作」,所以她才想走,還是之前就PO出履歷了。(我工作是有做調整的,並不是一昧把工作往她身上放,她有一部份的工作也是轉給其它人的。)


對公司來說,財會單位通常人數不多,幾個人分著做,做來做去就是那些工作而已。


除非是大型的上市櫃公司,或組織複雜的集團,才會長出更多、更專精的職位。(為何要強調大型的上市櫃公司,因為有些上櫃公司只是名稱好聽而已,其基本運作就是中小企業的規模而已,敝司的帳務可能都還複雜了些,因為敝司有“實質運作”的國外子公司。)


所以我面試時都會說清楚「你們不太可能在公司待很久,也不要想在公司待很久,對職涯是有傷害的」,當做學習和跳板,我是非常樂見其成的。不過即使是這樣,但面對同仁可能/有打算要離我而去,我依然是會很難過的。


在心情上,當然就是「習慣/依賴」啊。


「溝通」這種事是雙方的配合,能夠待這麼久,絕對是彼此配合上良好,因為公司不大,所以沒有任何人或事可以藏起來,你無法迴避哪個看不順眼的人,然後獨自做事。所以一旦換人,大家都要重新磨合,所有的事情都要重新再講一次、再觀察一次。


除了心情的影響,還有工作安排。


我又要再經歷徵人的無奈,過程中工作代理分派的考驗,還有新人進來後,新人舊人間彼此服不服氣的問題。很麻煩。順利的話,一次就定下來,不順利的話,可能要連換好幾個人才能穩定。


只希望在「時間銜接」上可以剛剛好。


因為今年原訂是把整個組織架構做修正的。這幾年各國基於「反避稅」所發展出來的「經濟實質相關法案」愈來愈完整,很多租稅天堂不再有優勢,以前所建立的那些境外公司都等同虛設。留著那些境外公司也只是每年在繳當地政府費用及事務所年費,時間到了都還要記得申報,何必留著自討苦吃?直接處理掉就好了。好不容易年初說服董事做了不少和組織體系有關的調整。今年調整完成之後,可預期的明年開始財會工作會更輕鬆。


但有時事情就是很矛盾,「工作輕鬆」是對我這種「想打混的人」的福音,可是對「滿心理想和抱負」的人而言,就會覺得無趣。


所以,我可以理解,也能接受,就是希望「時間點」可以銜接得剛剛好。畢竟現在外面的狀況不太好,且以只須一般英文讀寫程度的基層財會人員來說,敝司給的薪水還算是在中上的水準。(104人力銀行的職務薪水估算)希望她可以看在今年景氣不明朗的前提下,延緩一些時間,等我調完整個組織結構後再說。(不然我會忙死啊 @@ )




🍀2023/3/9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