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原子習慣(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4. 讓獎賞令人滿足

基本原則

  • 人類的大腦會優先考慮立即的獎賞而不是延遲的獎賞。然而,好習慣通常帶來延遲的獎賞而壞習慣帶來立即的獎賞。
  • 帶來立即獎賞的行為會被重複,帶來立即懲罰的行為會被避免。
    • 例如洗完手香香的,人民會更樂意洗手
    • 例如抽煙會帶來立即地放鬆感而沒有立即的懲罰。
    • 省下咖啡錢,減重這些都沒法帶來立即的獎賞。
  • 透過立即強化的方式來增強我們重複該行為的可能性,例如每省下一杯咖啡錢就在歐洲之旅帳戶中存入$50。

 

如何每天堅持好習慣?

  • 習慣追蹤:例如集點卡、進度條、連續紀錄、在日曆上打一個勾。等等視覺測量的方式。
  • 習慣追蹤的好處。
    • 顯而易見。創造的視覺提示。
    • 有吸引力。有激勵效果。
    • 令人滿足
  • 做完該習慣之後就做該習慣的紀錄

 

如何在習慣中斷之後快速回覆:不要錯過兩次

 

克服惡習的方法就是加快懲罰到來的速度

  • 讓後果立即令人不滿,得到立即的代價
    • 例如遲交罰單會有罰款、遲到會影響成績。

 

習慣契約的應用:知道有人在看著會是個強大的動力 

  • 我沒做到就要公開給見證人多少錢,要公布私人秘密、裸奔等等方式。

 

記錄數據只是在引導你幫助你看清全局,而不是消耗你心神的時候才對你有用。

 

5. 從A到A+

基因決定的不是你的命運,而是你在哪個領域有機會。

  • 了解自己的性格,就是在哪個領域有利的第一步。
  • 性格的五個光譜:
    • 經驗開放性:一端是好奇,且具創造力,另一段是謹慎堅守例行公事
    • 嚴謹性:一端是有條理有效率,另一端是隨和隨性
    • 外向性:一端是外向有活力,另一端是孤僻保守
    • 友善性:一端是親切有憐憫心,另一端是疏離、慣與質疑
    • 神經質:一端是焦慮敏感,一端是自信冷靜穩定。
  • 你應該配合性格達到習慣,而不是選擇最受歡迎的習慣

 

如何找到對自己有利的戰場?

  • 試誤法,開發探索
    • 什麼是對別人來說苦守手,對我來說是樂趣的事情?
    • 什麼事情容易讓我忘我?
    • 什麼事情讓我比一般人得到更多的報酬?
    • 什麼事情?對我來說是自然而然的讓我感到投入跟享受?
  • 找到對自己有利的環境,翻轉原本對你不利的條件,如果找不到,就創造自己的遊戲規則。

 

如何在生活與工作中維持動力?

  • 執行難度恰到好處的任務,難度在你能力邊緣。

 

如何在感到無聊時保持專注?

  • 成功最大的威脅不是失敗,而是無聊。你必須堅守習慣,愛上無聊

 

建立好習慣的壞處

  • 因為習慣已經變得自動化,反而不會注意到微小的失誤,造成表現有些微退步。我想讓自己變得更突出,追求精通,只有習慣不夠,你需要自動化習慣與刻意練習。
  • 習慣+刻意練習=精通
  • 每個習慣建立在前一個習慣之上,直到達成更高層次的表現,並把更高階的技能內化。

 

  • 反省並作出調整
    • 哪裡做得好
    • 哪裡做不好
    • 我學到什麼

 

不要讓你的身分認同阻礙你進步

  • 你的身分認同會創造出某種驕傲,使你否認自己的弱點阻止你真正成長。
    • EX.老醫師對年輕醫師的想法嗤之以鼻
    • EX.樂團紅了之後就不思長進
  • 解決方法就是:不要讓身分的任何一個面向決定你是誰,把一個身分抓得太緊,你會變得脆弱。失去那樣東西的時候你就失去自己了。
    • EX.退休軍人或退休的運動員,在退休後會有自己是誰的疑惑?
  • 關鍵是要重新定義自己
    • EX.運動員變成我是心理強悍,且熱愛體能挑戰的人
    • EX.退休軍人變成我是自律可靠且擅長團隊合作的人

 

一些啟示

快樂就是無欲無求:

  • 快樂是你滿足於當下的處境沒有產生想要改變自身狀態的慾望快樂不是獲得滿足,而是慾望的不存在。同理,受苦就是可求狀態的改變。

我們追求的是愉悅的概念:

  • 我們追求自己心裡製造出來的愉悅的形象,我們甚至不知道那是否能滿足我們。愉悅是在行動之後隨之而來的。

行動透漏你多想得到那樣的東西:

  • 如果你說某件事五是你的第一優先,而你卻一直沒有採取行動,那你不是真心的想要。
24會員
30內容數
分享閱讀筆記,書目種類包含投資理財、生活態度、自我成長等,歡迎推薦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