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真正有教學和助人熱忱的你:當第一線環境越來越危險,你需要有力量擺脫與現實脫節的制度框架,不再受限於只能在危險環境中工作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線上教育 #情緒引導 #專業人士 #助人者創業

給親愛的引導者、助人者、教育工作者:

最近發生的事情令人痛心,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我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教學環境危機。近期一起令人痛心的校園暴力事件,一位正直且充滿潛力的學生慘遭同校學生的殺害,這起悲劇不僅震驚了全國,也凸顯了當前教育體系中的深層問題。

過去十年,社會見證了教師權力與保護的逐漸喪失。在網路公審、教評會的審查、家長主導的校園管理、校際之間KPI的競爭,以及學生人權至上的法律框架下,雖然改善了一些威權教育的沈痾,卻也創造了無人可安全擔任領導者的環境。

這使得真正熱忱的教師們常常感到束手無策,這種年輕人口被動式地大量集中,卻無法無權可管理的教學環境,通常最優秀與最有狀況的學生能得到最多資源與照顧,卻無助於中間層大眾學生的成長,反而讓教育現場變得充滿危機與不確定性。


然而,正是在此時,這個世界更需要你的熱忱和堅持。教育不僅是傳授知識,更是引導學生建立內心價值的基石,輔助彌補家庭功能缺失的匱乏,讓學生有勇氣有後援,成長為一個「愛自己也愛別人、有同理心、責任感、內在有力量」的人。你的每一個努力,都是在為這個社會投入讓人能夠堅持選擇善良的能量,我們不能讓這樣的力量被現行體制所埋沒。

在我們等待制度的改善之際,你需要讓自己擁有更多實際的支持與資源,以保持這份熱忱能持續下去,並另創舞台使你的能力發揮最大效用,讓真心想學習的學生能夠無後顧之憂,直接傳承學習你的知識與經驗。


過去的我,是一個對情緒引導與力量傳承有高度熱忱,卻受限於現行社會主流意見與制度結構,而感到束手無策,沒有舞台可以發揮。艱難地持續投入在各種實驗與歷練之後,終於在2019年發展出一對一客製化的私人引導課程《情緒障礙清理/情緒引導》,協助有同理心、有責任感、願意行動的人,處理各種工作與生活中的壓力和情緒挑戰,並提供有效的策略來跨越障礙,實現委託人的願景。

在疫情還未出現之前,在人們還不適應線上教學之前,已經率先投入成為線上教練。經過幾年的努力,終於匯聚成一個舞台,也在2023年創辦新的教學課程《369導引系統——引導者的創業基本功》,期許培育出更多不同風格的引導者,能接引照顧到不同的族群。

2022年曾接受邀請為第一線面對暴力的社工進行「提升帶領能力」的培訓工作坊,成為第一線助人者、引導者、領導者們的強心針。有學員回饋說,又能再充滿熱忱持續在這個領域中努力下去了(據說,該單位的職涯壽命最長為3~5年)。


raw-image

在面對當前教學第一線環境的種種挑戰時,你的熱忱與使命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你的經驗、觀點和聲音對於改變現狀至關重要,在你積極參與教育討論,向相關部門反映實際情況,並與同儕分享經驗的同時,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與現實生活同樣重要。你的存在價值、健康的力量,和內在的幸福是持續這份使命的基石。

此時,教育工作者比往日都更需要有一份引導的力量,有實際創建教學舞台的力量;此時,也比過往任何時刻,都更有資源可以協助教育工作者,不再接受綁手綁腳的限制,能夠專注在自己想要教學、想要引導的內容上。我已經有過這樣的經驗,也感受到能夠專注在情緒引導、專注在教學內容所帶來的生命共好、教學相長雙贏的美好,那讓我每次想到即將要與學生、與委託人線上見面時,全身就充滿活力與面對正向挑戰的期待。


如果你也想像我這樣,在一切外在條件都是「零」的情況下,創建自己的職涯舞台,或是對我的課程或服務有興趣,或者只是希望交流心得與經驗。我誠摯邀請你通過私訊與我聯繫,或預約一次大約40分鐘的會談,讓我可以深入瞭解你實際的困難,看看可以如何協助到你。

https://calendly.com/coachuenshin/talk_to_uenshin

我相信,每一次會談,都會啟動一段生命的旅程,透過合作與引導,我可以成為你背後的力量,為你的教學、引導、助人之路,注入更多的能量與靈感。只要你願意,我們就攜手同行!


最後,請記住,不論現行制度如何,仍然有助人、教學、引導⋯⋯等熱忱,這樣堅持善良的你,是珍貴的,你的每一份投入也都是寶貴的。曾經在我最低潮的時候,有個從事保鑣工作的人對我說:

「唯有見識過黑暗的人,才是真正有力量的人,我知道你是真正有力量的,因為你已經見過黑暗了。」

這句話,我也想送給正在閱讀此文章的你。


期待與你的聯繫!

預約會談:https://calendly.com/coachuenshin/talk_to_uenshin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或是私訊:https://www.instagram.com/uenshin/

官方網站:www.coachuenshin.tw


🌈 引導教練 文欣


專為華語區的元宇宙虛擬分身玩家而成立的情報站,提供遊玩場景開箱、角色穿搭、網美拍照、實用工具、創作教學...等各種經驗分享,讓華語區的元宇宙、虛擬分身娃世界,變得更好玩更可愛,更有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