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她當朋友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一案是老老照顧,先生是失智且有帕金森氏症,肢體有些僵硬,所以照顧起來是有些費力,因為行動上較遲緩,起身也需要大量協助,加上失智關係,脾氣不好,易怒,太太照顧上真的顯得吃力與疲累。

太太也算是資深照顧者,在先生生病前是照顧失智的婆婆,直到婆婆過世後換先生生病,家中聘有外籍看護,而這位外籍看護也是之前照顧婆婆的外看,後來換先生生病後,她就被留下來繼續照顧先生。

我去訪視時,太太一直跟我說她的辛苦等等,問到外籍看護,她跟我說,她把外看當成朋友,因為他們太需要外看協助,若她離職,那他們還真不知該怎麼辦,細細跟我分享她和外看二人如何分工,她說,外看負責把先生照顧好就好,其他都不用做,家裡的家務、煮飯、買菜等都由太太負責,所以是太太煮飯給外看吃,然後,太太外出去逛市場若有發現新奇的事物或是特賣活動,回到家裡會通知外看,換外看出去逛市場買東西,而這位外看有自己的獨立房間(不小間),太太帶我看外看的房間,天呀~是直播主嗎?各種的腳架、衣服堆滿房間,足以得知這位外看真的是被重視與尊重的,而外看也的確把先生照顧的不錯,說真的,這個個案是真的不好照顧的。

其實這個個案是有二位女兒,已婚,也住在娘家附近,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但是媽媽不希望孩子辛苦,所以也都不讓孩子照顧他們,在照顧的過程中的辛苦也不會讓女兒們知道,就是不希望孩子擔心,而他們都是經濟上可以自己獨立,外看的費用也是用自己的退休金,完全沒有讓女兒出一毛錢,其實,我有很多個案都是如此,自己經濟獨立,在照顧上也獨立,子女們沒有負擔照顧責任,我真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還是我受傳統觀念影響較深嗎?我總覺得不論如何,子女還是或多或少需要付出一些責任,照顧上的勞力或許是可以交給專業的照服員或是外籍看護,但是關心、陪伴還是需要付出時間吧!

水王2
水王2
我是一名穿梭都市叢林的長照個管師,藉由工作日常中省思人生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