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EP100【狂賀100集完成!!】不求完美,只求完成!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整理想法的技術》3


❤️【狂賀第100集Podcasts完成!!第一季完結!】

一同來慶賀!!小倉鼠完成podcast100集
+部落格200篇or more+粉絲追蹤數破600
頻道經營心法只有一個:現在就開始!不求完美,只求完成!

我不是因為完美才分享,是因為分享才朝完美進步中!

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這是我在2022年三月十九日上傳第一集時,我告訴自己的話!到2024三月剛好滿二年!


我始終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這也是我何以以閱讀為起點來經營頻道,因為,我相信80:20法則,愈是80%的人,都在經營短視頻,短文發文,那20%發長文,走進你的心裡的文章,反而會在資訊浪潮中,浮現它的價值,如果你想是成為少數賺取多數人錢的那20%,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等到大家從短視頻衝浪搖控器,進入《善用悲觀的力量》書中,所說的「享樂適應」,對於短視頻感覺重複,失去新鮮感,當大伙想切換到不同調性時,你才會是那早就準備好了,有源源不絕CP值好料,禁得起資訊洪流一再攪,最終,仍浮出水面的少數人!原因無它,人就是「慣性動物」,人會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而時代潮流,就如時尚流行一樣,總是不停的循環,在你想著時代造英雄,人在風口上,豬也會升天,企圖跳入IG小紅書內捲,我會說,真正的英雄,不會讓自己捲入這場紅海,隨波逐流,有20%的人會找到藍海,十年磨一劍,等大家物極必反,迴轉時,你已在迴轉的起跑道上,蓄勢待發!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財務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定周更,周四上架。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前情提要

上集提到我把《整理想法的技術》一書中捨的力量運用在生活中,例如出門的選衣邏輯,出門如何決定今天穿什麼?!這集更扒得更深,一同來覆盤日常的購買行為


1.搭配事後覆盤,更理解自己需求!

除了找出主題來抉擇日常穿搭外,我還會搭配事後覆盤,慢慢去發現自己的內在需求,深入去理解自己的盲點,這點對「下次購物」很有幫助。前幾天我去一家常去的服飾店,由於是常客,店長馬上拿出熱銷款,推薦我試穿,但是,雙子座的我,又開始選色障礙,這是一間簡約韓風小店,所以,裙子有奶白色和燕麥色,店長說燕麥色,目前賣得好,強烈建議我拿這色,我心中有點猶豫(記不記得我在節目中說:人會猶豫都是有原因的!) ,原因是不只一次在搭配時發現,「中間色」好難配。


2.為何在店內時,看起來好看?!

舉例說,早上想穿一件薄荷綠的毛衣外套,這件去年過年後買,因為是換季折扣時才買,所以冬天一過就沒機會穿,今年想說,最近天氣變涼了,終於可以穿一下。但是,竟發現我的內搭,竟然沒有基本色可配,下身也是粉紅、黑色居多,沒有可配綠色毛衣的下身,只好悻悻然又把毛衣掛回衣櫥!

當店長提議「燕麥色」時,我順便問了她,是不是我家中的外套和下身,有太多特殊色,所以,反而不好搭?!店長說:的確對一般人而言,如果這裙子只有二色,一個奶油白,一個燕麥色,薄荷綠搭奶油白,這種對比色比容易搭,但是,薄荷綠搭淺灰、或是燕麥色,這種大膽撞色,在店內搭配陳列時,看起來好看,那是因為店面的衣服色選、薄厚和款式上百種,但是,當消費者只挑「單品」帶回家,穿搭上不一定實穿!帶成套又仿佛萬年「只有這一種」搭法,因為,基本色本來就比較百搭


3.覆盤筆記反省原因!

透過書寫覆盤筆記,我自己反省,會有這狀況原因有幾個,第一種原因是CP值,人性天生會追求CP值,當一件外套除基本色,黑和白色以外,還有粉紫或粉紅,我個人會偏好選特殊色,尤其是當款式偏向基本和經典時,顏色就成了吸人眼球的重點。

第二種原因是價格取向,外套單價一般都比其它單品高,所以,人基於CP值,花錢年年會出的基本色,人會更傾向選購特殊色。然而,當家中的外套全是特殊色,例如紫色、綠色時,內搭就不可以再有「花俏色系」,不然很容易把自己變成一顆聖誕樹。


4.購物和行銷根本心理學

第三種原因是人心,如果你不小心耳根子軟,就很容易買入熱銷色,因為店員一直說,這「比較特別」,這可是「熱銷」補貨款!購物和行銷根本心理學!以韓風而言,灰色、燕麥色、墨綠色或奶茶色居多,原因無它,韓風簡約中性,多半帶有小個性,比較起日系常用的奶杏色、米白色、裸膚色和紫藕色,日系風格偏向氣質帶微甜。色系偏基本色,但是,近年韓流異軍突圍,風格強烈需求大下,選色多半以特殊、少見、大膽為主,這才能有效區隔市場,型塑風格,但是,風格強烈的同義詞就是不好搭配,就如同團體中有個性和主見強的人,反而不易融入組織,這沒有對錯,只有適合與否,聰明人要懂得把自己的特色放在對的位置上,而不是硬生生卡在不適合自己的職缺上。


5.你的比較基準是什麼?

老話一句,選衣風格並沒有對錯,錯就錯在當你在店中二選一,你的比較基準是什麼?那一個熱銷?那一個用一樣的錢去買比較划算?但是,等你把難得補貨的熱銷款,價格CP值佳的衣服帶回家後,滿櫃子的特殊色,中間色,一樣是綠,綠有各種深淺,灰一點的綠,亮一點的綠,更有各種材質的變化,單看極具特色,但是,穿搭時反而難以互相襯託。這道理和人生選擇一樣,如果你發現自己老是卡關在某些點,會不會是你總是和別人比較,塞是想把自己塞進一個主流價值中,但是,跟風和硬卡的下場是滿是傷痕,做了很多反而永遠欠缺什麼?!就如同你的衣櫃總少一件衣服般?!所以,下次在店中看到穿搭老手,精心陳列的熱銷品,千萬別一時腦熱就衝動下手,要時時覆盤,買到「熱門」的,不如買到「切合自身需求」的!人生也是如此,在行動前習慣覆盤,透過覆盤一點一點地認識自己,你才能摸索出自己的人生地圖!


6.衣櫥中總缺一件?

看到這裡,你就是知道為何女生常大嘆:「明明衣櫥中衣服很多,但是,好像總還是缺一件的原因!?」思考就是化繁為簡的過程,上集小倉鼠分享過,透過「刪去法」、「由下而上反推」和「定出主題」,三招選衣邏輯,如果再搭配這集,有意識地「覆盤」,你會逐漸找出抉擇盲點,慢慢篩出自己的迷思,組合出自己的完美穿搭公式!善用捨的力量,你在購買時,可以人間清醒地捨下那些店員口中的熱銷款、特殊色,讓購物的CP值,不僅限於「搶購」到熱賣品,更是,為衣櫥「增添」實穿百搭生力軍,讓你的購物思路更精準,穿搭感受更舒適省心,讓衣服為你服務,而不讓你役於物

7.奴役你的!不是你老闆

其實,資本主義,各個品牌和成衣業者,每年求新求變,設計新穎款式,調和更具魅力的配色,為的就是讓你鬆開心房打開荷包!但是,身為荷包君看守人,和一位斷捨離練習生,就如同山下英子所言,整理」就是價值觀取捨,價值觀本身並沒有對錯,重點是你能否在「整理」中,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判斷依據我認為這個捨的力量,套在人生的各種選擇,道理都是互通的,如果你不打算當個無止境的購物狂,只想適切調整衣櫥,那麼保持LESS IS MORE,找出自己的過濾準則,日後購物會變得省心,出門換裝也有效率!日積月累衣櫃,也不用再斷捨離,不再花錢買經驗,無止境內耗!記得小倉鼠節目中老提的金句:「奴役你的不是你老闆,而是你無底洞般的欲望!」


8.找到「屬於自己的練習」

上瑜珈課時,老師常唸這句,每個人的身體條件不同, 每天你的身體狀態也會不同,所以,不用他人比較,斷捨離不是非要搞到極限,不用極端地追求,我家空無一物,每個人都可以在日復一日的練習中,緩緩地找到「屬於自己的練習」!現在,不管店員多麼大力鼓吹我買「難搶的」限量品,用再多理由或話術,勸敗更小的尺寸(先賣掉難賣的,把常見普通鳥尺碼留給大多數),建議令人猶豫的款式,我都會篤定地拒絕,因為我花錢買過的經驗,全都在我的覆盤筆記裡,提醒著我精準行動,不要原地窮忙!

9.學會精準溝通需求

拒絕店員的推銷,我最常說的話就像這樣,這種短袖+小香風+毛料西裝外套,我去年跟你買過,後來沒穿幾次,因為,夏天穿毛料,台灣氣候濕粘不適合,冬天穿得到毛茸茸的時間,多半是寒流來,對寒流來講穿短袖不夠暖,想洋葱式穿搭,西裝廓形,墊肩硬挺,很難層層疊疊!我學會精準溝通需求,不會只是說不要,讓店員絞盡腦汁,用話術來說服我,我會順便反饋過去購買經驗,理性解析自身需求,永遠要記住!店員的需要業績,立場本就和我們對立她們習慣見人說人話,見我這樣回應,馬上就會順著我的話回應:「看起來你是對於「自己想要什麼」很清楚的人!」

10.練習成為我欣賞的那種人

私下說,其實我不是,但是,我在練習,練習貼近自己!練習拒絕做個好客,練習精準購物,練習為自己的衣櫥把關,更深一層來說,我在練習成為我欣賞的那種人,有自己主見的那種人,身上有著篤定果決的那種人,練習讓自己一天天更貼自己,往理想中的自己前進。我認為這就是人生,人生是你自己的,日子是你自己在過的,善用捨的力量,找出自己過濾網,不只購物、衣物管理,你的人生都能找到貼近內在自我,過著理想的簡單生活!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拋棄倉鼠窮忙滾輪,幸福是放掉不需要,專注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的三球人生!筆記不是怕忘記,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濃縮閱讀精華的【手感筆記】,給沒空看書的你;含金滿滿的【聲音筆記】,方便通勤族的你;書寫自媒體細微觀察的【經營筆記】,陪伴經營路上的你,快到方格子、臉書和 podcast找社畜逃脫筆記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