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心理健康:我的心靈防毒方法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情緒自衛術小分享:要好好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可以由留意產生負面情緒的生活場景開始。事先做好心理準備,壓力出現時便能減低情緒受影響的程度。事後也要寵自己一番,清走負能量。


raw-image


防毒和排毒很重要。指的不單是多食蔬菜好去大便。


是維護心理健康,防止負能量入侵的自衛術,也是心靈的排毒,要找些適合自己的方法,把悶在心裏的烏氣吐出來。


但,一個基本的問題是,我們察覺自己正在受毒素進擊嗎?


受了上司的氣,我們打工仔的本能會立即把受傷的自尊壓下去,瞬間擠出尊敬的眼神,口裏說着同意上司的說話,醒目地盡快拆彈離場。


與家人或朋友意見不合時為了免傷和氣,我們可能會選擇去忍忍忍。


但百忍會成金還是成疾?


看似無傷大雅的社交,也可能是「播毒」的場合


大家有沒有一些朋友是「百彈齋主」?他們事事只有批評沒有讚賞,尤其是那些對至親的人不滿、每次見面都對你數算他們的不是,就好像只有他在付出,全世界都欠他的。與這類人相處往往虛耗大量能量,心情也壞透了。


日常生活產生的這些心靈毒素,就好比X光的輻射,可以無聲無息地對我們造成傷害。


我們可要提高警覺,知道自己在那些生活場景中吸收了毒素,以作出防範。


我很容易受人和事影響,情緒拋上拋落,很疲累。後來想出了一些點子來幫助自己,雖然當中一些方法有點傻,但也想與大家分享一下,更希望可以聽聽大家的方法,好助我增強情緒自衛能力。


我是這樣幫助自己的:


  • 踏入可能會是播毒場景之前調教自己,對方到時若真的說難聽或傷害性的說話,我就會在心裏笑着說:「就這麼多了嗎?沒有其他新意?」「這我一早預料了,你嚇不倒我!」

    盡力做好計劃書,與挑剔的上司開會討論前做好心理準備上司會狠狠地批評,到時便能保持冷靜,讓自己能夠分清楚他那些意見是指出我的不足,那些是為挑剔而挑剔。雖然最後都可能要跟從一言堂上司有理無理的意旨去修改計劃書,但起碼自己的心情不會被大大打擊。
  • 量力而為,別把對方的情緒變成自己的情緒。聆聽朋友訴說不愉快經歷,我們的陪伴是給朋友最大的支持。但我很容易投入對方的情況而弄到自己的情緒也受困擾,所以關顧對方用心聆聽他們訴心事的同時,我是提醒自己這不等於我要把對方的情緒扛到自己的肩上。
  • 用幽默感幫助分散注意力,找一首輕鬆的歌,對方發火時便在心裏唱着,分散自己注意力,減低全盤吸收對方的毒素。
    這個方法我在人多的會議時用,大老闆在發大家的脾氣,我就在心裏哼歌。
  • 別讓自己成為對方的目標,保持低調,扮忙,避免直接接觸。
    大夥兒到親戚家聚會,我會坐到一邊,距離那位「播毒親戚」能有多遠便多遠的,還會令自己忙着跟其他人閑話家常,總之就別給她機會向我放負。有一次她一面與親友打麻將一面大聲說其他人是非。我從原本的座位站起來,坐到離她最遠處,然後戴上早已預備好的「 防護裝備」:從背包取出耳機,戴好,播音樂給自己聽,另外也打開帶來的書本閱讀,全程保持微笑,其他親友知道我性格素來好靜,也不見怪。從眼角見到那播毒親友往我這邊望了一望,哈,是看看我是否在聽她說話嗎?不好意思呀,要你失望了!


離開播毒場景後,記得進行「排毒治療」


那怕是慰勞自己吃最喜歡的蛋糕、瘋狂做運動或是甚麼的,總之要安撫自己的心靈,把烏氣傾倒清掉。


大家有甚麼防毒和排毒的方法呢?請留言指教,又或者寫文章與大家分享,幫助我更好地裝備自己,可以嗎?先謝謝了!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1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