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心得|親子間的情緒有風爆,記得扮演好情緒穩定的大人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2022年八月的讀書會,過了一年我終於有時間把它聽完,感恩歐陽Talk書秀的永久回放紀錄,從這篇開始,來把欠下的讀書會心得補一補,大概......有快20多場讀書會要補ORZ。

  去年七月遇上太太確診接著又待產,八月中老二就出生,老大也還處在懵懵懂懂的階段,開啟了一年多沒有閒暇的黑暗時光。如今老大也上了幼幼班,開始會跟大人「唱反調」「故意鬧脾氣」。

  小孩反應的一切都是大人生活習慣的鏡像,以前太太就提醒過言行舉止要注意,但還是有些習慣會在無意間表露在孩子面前,尤其是「脾氣」這件事。

  最近越來越覺得,我家老大遇到事情而有情緒會「大吼」,仔細想想,好像在小孩行為讓我惱怒的時候,我也常常是「大吼」來制止。即使之前參加了《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讀書會,但我還是常常理智線斷裂。

  就如同歐陽老師在這場讀書會說到的,薩提爾的方式像太極拳,需要時間不斷練習,但我就是需要馬上能用的招式來處理目前的親子教養問題。回頭來複習這場讀書會《暫停情緒風暴》有如及時雨,當中有幾個重點,讓我覺得我必須馬上來用在自己身上,唯有我「以身作則」,我家老大才有可能跟著學習控制情緒。

情緒是天性,避免兩敗俱傷!

讀書會重點投影片

讀書會重點投影片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情緒的爆炸臨界點也都不一樣。有的人是線性的,有一個明顯的情緒變化;有的人是指數型的,前面看不出情緒的波動,然後在最後突然爆炸開來。

  例如我自己,小孩開始在鬧的時候我或許會試著壓抑自己,不要有太多的情緒波動,但只要到了某個狀況我會突然的暴怒起來,不至於爆打小孩,但一定會提高自己的說話的音量甚至是怒吼。

  小孩子的心思其實蠻敏感的就算不打,光是哪怒吼的聲音都足以讓他們擔心受怕。久而久之,其實他們在遇到情緒波動的時候,也會學的大人用大吼的方式來宣洩自己的情緒。

  一個家庭裡面,大人小孩情緒起來都在大聲講話、大聲吼叫,這樣對親子關係來說,實在不是一個良好的發展狀況,弄得小孩得不到控制情緒的訓練,大人也弄的身心俱疲,落得兩敗俱傷的結果。

  這就讓我想到老楊的貓頭鷹寫過的一本書《每天演好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人在社會中走跳,很多成功的人士,其實都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我們培養小孩,不也是希望他們具備這樣子的能力嗎?

  這讀書會我學到的幾個方法,我認為非常值得馬上拿來試試,當中有一些其實在生活中偶爾有出現過成效,但當時的我並沒有意識到。

減少習慣性給予處罰跟剝奪

  相信還是有不少爸媽,在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時候常常會出現下面幾種說法:「再不快點就不等你囉」、「再不吃飯就不給你看卡通了」、「再不聽話就要打下去囉」、「你不要哭了,再哭爸媽就不抱你了」......這些我都說過。

  看到下面這張讀書會投影片,原來我都在給小孩處罰跟剝奪,剝奪小孩喜歡看的卡通跟父母的擁抱......

讀書會投影片

讀書會投影片

  不得不說上一輩對我們的教育,真的會有所謂的「教養慣性」,即使我知道我要避免成為當初我不喜歡的父母那樣,還是會在理智線斷裂的時候用上小時候記憶的教訓模式。

  最近有嘗試多使用一些「正向」溝通,目前做法會在睡前跟小孩說三個今天很棒的事情,例如自己吃完飯菜、主動幫忙收拾玩具......等。有發現,通常跟他正面鼓勵的事件,他之後會越做越好,這樣給小孩的成就感,或所謂的正增強,效果蠻顯著的。

  這個負增強,我倒是想到應用在之後若是小孩哭鬧的場景。畢竟會哭鬧,就是遇到了他不喜歡或是討厭的狀況,例如討厭弟弟搶玩具、不喜歡弟弟干擾到他之類的。

  在他鬧情緒的時候,不是跟他說:「你要好好的跟弟弟玩啊」、「不要哭了,要學會跟弟弟分享」。抱歉,他就不想這樣做,所以情緒才會開始低氣壓,進而變成風暴。把他討厭的狀況移除,或許就能很好地中斷情形繼續爆炸。

練習:視平平!

讀書會投影片

讀書會投影片

  這場讀書會有整理出九種中斷情緒反應的方法,其中我認為我自己最可以實踐跟練習的方式就是:好好看著孩子(觀察他的情緒反應以及狀態)、避免再給予刺激。

  小孩子天生就有一種閱讀空氣的能力,在聽不懂大人的言語前,表情跟語調就是溝通的媒介,所以保持表情平淡、語調平和,這是大人必須要練習的課題,喜怒不形於色,也是成熟大人的一種里程碑。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