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我一生的書籍#1 | 極限賽局 摘錄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本篇很長,六千多字,建議收藏起來慢慢看!

書名:《極限賽局》人生有限,但你能創造極限的5個心法

作者:謝文憲



raw-image



章節:

Mindset1:找到優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01認識自己,找到你的使用說明書

02尋找天賦的起點,順著心流開始

03刻意練習你的天賦,把它變成專業

04槓桿專業,創造人生的餘裕


Mindset2:賦予動力—不斷揮棒才能打出全壘打

05車不要停在車庫裡,開出去!

06持續累積小成就,賭一把大收穫

07發展你的第二曲線

08Be a yes man.


Mindset3:創造連結—活成一道閃閃發亮的光

09成為貴人願意幫助的人

10創造多贏,同行不是冤家

11尋找價值觀一致的同行夥伴

12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就能照亮他人


Mindset4:走出低谷—在低潮時看見自己

13人生一場,要命還是要錢?

14脫下標籤,你的人生剩下什麼?

15接受失敗與不堪,就沒什麼好怕了

16在不知道的時候,你已打出全壘打


Mindset5:看見使命—在高峰時看見別人

17從Taker蛻變為Giver

18做自己的明星球員,不如做別人的幕後教練

19先求意思,意義自然來臨

20降載不停機,漸強的生命旋律





我記得是在某次讀書會場合中,看到有人分享這本書,加上我有追蹤愛大的FB臉書,有看到介紹這本書的貼文,加上我有聽過憲哥,我記得他是一位很會表達的人,加上這本書的書名:《極限賽局》,人生有限,但你能創造極限的5個心法,讓人實在太想被這本書的內容醍醐灌頂一把,所以我買了書,並且閱讀完,對於書中有很多體認或是想特別記下來,希望可以在生活中展現的地方,說真的,對於這種想特別紀錄下來的篇章或金句,我會貼上標籤,整本書已經貼到標籤本都用完啦XDD(不過我好像很常做這種事呢),因為覺得都好重要,不想忘記阿!!!!


第一篇從自序開始,沒錯!!!! 還沒看到書的第一章,就有被擊中的金句!!!!!


「人生是一連串美好回憶的組合,而此刻,正是我五十五年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刻。」


我想,不管這段生命歷程中發生了多少酸甜苦辣的事情,即使走過很多低潮苦痛,但都沒關係,因為正因經過了這些事情,才造就了我的現在。


所以,好的壞的,我都承受。

透過環境的砥礪,讓你的人生際遇更豐富,下次遇見了適合的人就可以與他相談這段故事,

或許會找到同道中人,或許會因為有過經歷,讓人願意給你什麼禮物也說不定~

「值得做的事,不一定值得認真做,要考慮機會成本」,而機會成本最大的敵人是「時間」,因為沒有人知道:「人生賽局的終點在哪裡?」


但人生活著的意義,不是要活得長,而是要活著精彩,其前提是:「生命告終那天,軀殼僅是形體,重要是告終後多久,還有多少人記得您的好?」這段時間愈長,人生賽局的成就,終能讓極限成為無限。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有他必須完成的任務及發揮的價值所在,也許你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時間是不可逆性,除非你有時光機或是穿越了,才有可能回到過去的某個時間點,所以,要做什麼事情,一定要考慮清楚,也不是說要躊躇不前,思量再三,只是對於想做的事情要有個自己的標準,或是使用團結力量大的功能,既能完成事情又能節省時間。


開始進到:Mindset1:找到優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尋找天賦的過程,跟尋找另一伴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需要透過一些方法、原則與行動,進而發掘每個人專屬的「使用說明書」


憲哥在上台演說時找到他的心流時刻,第一次聽到心流這兩個字,是在讓天賦自由這本書中,我記得我讀完那本書,還不太確定自己的天賦在哪或有哪些,讓我期許自己能夠以天賦為嚮往,持續往心之所向邁進,不要被世俗或是生活的一地雞毛,忘記自己是誰,想成為什麼樣子的大人。


有件事情,我覺得滿重要的!

就是心流狀態不一定是天生的,不一定是你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能夠擁有的一種狀態,

憲哥在書中提到:「心流的起點可以是興趣,例如有些人很喜歡數學,像我兒子就是數學狂熱者,他可以埋頭解題到三更半夜,連天快亮了都不知道。但前提是,你要先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然後藉由重複練習,你就能慢慢掌握心流的節奏,甚至很快速地進入心流。但心流的起點也可以不是興趣,而是你的決心。如果某件事你一開始不擅長,但它是你真心想要追求的價值,並且意義重大,透過刻意練習,也有機會進入心流」


學習曲線效應:當你剛開始投入某個活動或技能時,一開始要有好表現的成本是很高的,尤其在中間更會遇到被稱為高原期的瓶頸,需要更多的毅力、經驗與時間的投入,才有辦法突破瓶頸,來到真正的專家與大師階段,這時候你的成果大幅提升、成本卻是愈來愈低,到了一個臨界點,甚至可以趨近於零,就像閉著眼睛你都可以做到高水準的成果。


在這個過程中,有多少人在半途就放棄,或是覺得自己已經「夠厲害了」就不再精進的人?

深懷一技之長的人大有人在,但誰能夠撐到最後、變成真正的專家?到了這個階段,就算不是與生俱來的天賦,刻意練習也會讓這項既能變成你使用說明書中的「關鍵功能」,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超越眾人的成績。


本篇的重點是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一定會對自己的心流狀態充滿黑人問號?

使用說明書我參考的網路上其他人的版本後,我覺得女人迷創辦人的文章寫得滿好的,概念很清楚:「別人怎麼使用我」和「自己怎麼使用自己」,

文中提到許多人在工作和日常與人互動,常常發生以下的情況:覺得對方不懂自己、不知道如何讓對方了解自己、不知道如何營造良好的互動關係,然後在不清不白的情況下得罪對方或是對對方不爽有隔閡等等...


把握這兩個重點就是寫出自己的使用說明書啦~

不過我想內容是因人而異的,只要你想加些什麼內容,只要可以輔助自己和他人溝通順暢,讓自己愉快的做事情!


還有一個很簡單的小撇步,憲哥在書中提到的:你的沒什麼在哪裡?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沒什麼」,如果你有一件事,是別人勞心勞力只能做到三十分,但你輕而易舉就能做到八十分的,那才是你真正的天賦、你的舞台,千萬不要去別的舞台與人競爭。


因此,確認天賦跟熱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觀察有哪些事情別人要做很久、但你輕輕鬆鬆就完成;或是別人認為是苦差事,但你偏偏引以為樂,這些就是你可以繼續挖掘的藏寶處。


也許有人會說這樣很武斷,會剝奪一個人學習的機會,但回到核心概念:「值得做的事情,不一定值得非常認真做,要考慮機會成本。」在天賦的選擇上,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如果你把自己的努力用錯地方,那麼即使再努力,它能產生的效果都是有限的。


憲哥:每一次新的趨勢出現,都會看到一樣的劇情在上演,人們一窩風前進,最後還是只有適者能生存下來。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或者說,「人多不多」不應該是你考慮的優先項目,而是這件事「適不適合你」。當年輕人問我他該找什麼工作時,也會告訴他:「沒有興趣的,不要免強」。


人生想要擁有熱情、想要感到幸福快樂,核心往往是最單純的,只要問問自己內心的聲音:「你真的愛這份工作嗎?」如果只是短期內為了生存、賺錢,或是為了當跳板,當你心中知道自己所作為何,那沒有問題;但是當你長年做著沒有興趣的工作時,真的該問自己:「還要撐嗎?能撐多久呢?」


碰到不太對的事物時,要很快地放棄,這些「不太對」可以有很多表徵,例如前面提到過的,容易累、容易焦慮、覺得無聊等,但最重要的一點是「價值觀」。

如果價值觀是正義感,那就不要去做壞事,如果價值觀是人際連結,那就不要去一個封閉的工作環境。


如果不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可以簡單從人生五大目標來思考:

1.健康:做這件事會耗損健康,或是工作本身很危險

2.財富:做這件事可以帶來的財富很少

3.知識:做這件事完全學不到東西

4.情感:做這件事,與家人或親近人士的關係會變差

5.社會:做這件事會讓社會觀感不佳,或是他人對自己的評價變低

這五項中,只要單一項目不為0的話,都是及格的。


我在前一份工作的時候,健康這項分數可能會少一點點,因為壓力很大,臉上長痘痘,晚餐都吃不下,有時候就只吃零食,那個時候隻身在外地,隨便吃吃應付就解決了,現在回到家鄉台中,每天回家基本上都有熱騰騰的晚飯可以吃,回家騎車15分鐘內,基本上不加班,工作上還是責任重大,但至少是有方向的,有壓力但不是那種憂慮積鬱的狀態。


有時候覺得人真的是要有價值觀當作一個依循,你可以人生中每個階段的價值觀都在變動,畢竟人生還是要有點冒險才好玩!


「相信自己,看見自己已經是的」

我想最好去解釋這句的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不必去羨慕他人,多回過頭看看自己已經擁有的長處,那些別人有而你沒有的,不一定是你的短處呀!

如果每個人都長得一樣,那這個世界也太無聊惹 > <

可以嘗試,但別強迫自己和別人一樣,因為你是你,你一定有自己的路。


尋找天賦的方式:先去嘗試,試著感應你的心流可能會出現在哪個領域


從天賦到專業、再到產生價值,中間還需要大量的刻意練習。經過這個步驟,你的天賦才能成為人生旅途上最重要的工具與武器,幫助你開拓機會。


 憲哥在書中講到的案例,我覺得超酷!

他當時擔任永豐銀行的MMA,最重要的任務是獲客,通常銀行在推廣新業務時,通常是帶著禮物四處拜訪,但這種方式成本高、得到的回報也不如預期。於是憲哥想到了一個既可以運用天賦,用事半功倍的方式達到一樣的目標,那就是「舉辦免費報稅講座」,不帶禮物,反到是送給參加者一份便當。禮物可能不實用,但中午大家總會去吃飯吧!


這個方法讓憲哥幾乎每天都安排一場講座。

而這也讓憲哥累積了珍貴的講課經驗,六個月內一百四十七場,憲哥從來沒有因為講課沒有錢而感到不公平或厭倦,反而在與不同人士上課的過程中,憲哥不斷感受到自己對於說話的熱情,當他用有趣的演講風格逗笑大家時,那種快樂與成就感是金錢報酬無法取代的。


學生時期,我不斷思考,什麼事情是我的熱情所在?

助人,這件事曾經是我很喜歡做的事情,所以我高職參加的就是助人性質的社團,整整兩年,沒有換過社團,甚至當上的幹部,每到社團時間穿起社團的衣服或是背心去育幼院、養老院或是醫院做服務時,我真的感到很開心,而且我會唱台語歌,是社團中為數不多且會唱敢唱的人~~

但在我衡量之後,決定先做可以生存且收入較多的行銷職工作,但助人這件事還是在我心中,一直到某次我參加了媽媽直銷公司的分紅大會,其實我從國中就參加了,到現在二十六歲,每年3場,那我應該參加了36場,在那次分紅大會時,其實和往年參加的一樣,但我就是突然被打中了,我才發現,這裡,才是我一直在尋找的,同時能夠助人和賺錢。


如果可以幫助他人改善健康並且讓生活品質更好,那該有多好!


怎麼確認是我的熱情所在?熱情是在你反覆做一件事情並取得成果之後,自然而然產生的副產品,也許一開始你覺得你只是在追求生存,但做著做著something happen,你就會知道對那些事情擁有熱情進而熱愛他!


在這36場分紅大會中,聽過好多人包括自己家人的翻身故事,越來越確信這裡是我的熱情依歸!並且我們家也正在不斷的改善他人的生活,讓越來越多人擁有新的選擇,新的機會!


永遠不要有「為什麼別人的運氣比較好?」

老天爺不會給不去嘗試、不願付出的人禮物和果實的!


而這類人很容易陷入找不到自己的天賦,忌妒別人,變得自私的惡性循環中。


憲哥說:「好好掌握每一次拿著麥克風的機會,因為你不知道台下坐了誰。」

🎁專注的做好工作、發揮天賦,很多你畢生汲汲營營、求之不得的機會,反而自己會找上門

🎁很多事情是需要時間的,無論是技能、天賦還是智慧,都需要時間去醞釀


天賦跟專業就是讓人生獲得餘裕的關鍵,有了餘裕,就能帶來更多機會去爭取更多的餘裕,


三個核心圈,找到人生槓桿點

需同時符合「生存、被看見、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可以讓你的天賦與專業被放大,槓桿出最大的效益。


同時符合的不好找,你必須嘗試,人會慢慢摸出方向與標準,最難的是對的事情,不能跟你的專業差異太大,不能違背你的價值觀,也不能是你做起來很痛苦、很排斥的事。


對的時間,則和年齡與資歷有關,憲哥在書中提到他不會鼓勵出社會的二三十歲年輕人做講師,當你的人生歷練太少、還沒有累積足夠多的案例與經驗,講課內容很快會枯竭。


這讓我想起那句金句:「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你不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模樣,但未來的樣子會來自於你現在做的事。


給生命一點時間,給自己一點時間,時間的醞釀會讓事情愈陳愈香,而我們只要專注於做自己,一切的安排都會是命運最好的安排!


#極憲心法

1.想開發自己的天賦,一定要先認識自己。

2.有些天賦並不是一出生就百分百完美,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原則與行動來養成,進而成為專業。

3.值得做的事,不一定值得非常認真做。不妨先問問自己:做這件事的機會成本是什麼?

4.找到你的「沒什麼」,用力的刻意練習它,把它變成專業。

5.世事無常,有想做的事,不要等,把人生的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

6.人多的地方不去,穩扎穩打累積火侯,把優勢用在最有效益的地方。

7.有時人生就像隨風飄逸的羽毛一樣無法伸手掌握,只能等待塵埃落定。


接續進到 Mindset2:賦予動力—不斷揮棒才能打出全壘打

05車不要停在車庫裡,開出去!

06持續累積小成就,賭一把大收穫

07發展你的第二曲線

08Be a yes man.


如果你追求每一次打擊都是全壘打,不只身體會累,實際上也得不了分,久了自然失去動力;但如果你追求的是一個一個小的進步,先求上壘,最終一定能創造機會、收穫成果。


小故事1:「車不要停在車庫裡,開出去!」

書中提到憲哥住在信義房屋新生店的故事,那個月每天來看報紙的阿伯,願意給憲哥賣他的房子,是因為看到憲哥每天早起上班,並在還不是他的客戶時還是願意接待他,泡茶寒暄並提供報紙,這麼好的案子,之所以落在憲哥身上,憲哥說:「只是因為我比別人早起,而且早起一天不夠,天天比人家早起,機會總有一天會降臨」


小故事2:「下雨天是勇者的天下」

那天午休時間輪到憲哥值班,同事們都趴著午睡,他接到一通看房電話,在他出門時突然下了傾盆大雨,你會選擇出門?還是改時間?


憲哥選擇穿上雨衣,騎著他的老車風速125衝過去,一到目的地,全身都溼透了,

招呼客戶夫婦進到這間樓中樓,為了不弄髒地板,憲哥將鞋襪都脫去,褲子捲到膝蓋位置,

後來成交了這筆案子,客戶後來對憲哥說,他會願意買這間房子,就是被憲哥的誠心和仔細所感動!

下大雨還願意出門看房子的客戶,一定是有誠意要買屋,而願意下大雨還出門的業務,才有緣碰上這樣的客戶。


其實,所謂的下雨天,不一定真的下雨,也可以是各種讓你不想出門奮鬥的日子:颱風天、大太陽、超強寒流、跟老婆吵架,或是大家都在放鬆的假期。如果這種天氣你都能成功,那麼好天氣就更不會是問題。


動力來自對目標的掌握

M(動力)=E(努力)xI(機率)xV(獎勵)


失敗的經驗全都有其意義

每一個經歷都是有意義的,也成就了今天的我。


小故事3:憲哥選信義君子的故事(有興趣可以買書來看)

如果第一次就選上,還會選上店長嗎?有沒有可能,當時的我真的還德不配位,還需要更多火侯才足以取得渴望的成就。


陳金鋒說過:「球來就打」


這本書真的改變我好多,總結來說,透過這本書,我成為更好的人,

也讓有些遺忘的信念、觀念,讓我重新的再來思考一遍,回顧一遍,如果寫完整本書的摘錄心得分享,那可能要明年了,因為要打好多字,所以這邊先小小的總結。


找到自己的優勢,把握每一次的機會,先求有再求好,球來就打,不斷揮棒!


Hello👋👋 我是泰咪Tammy,歡迎光臨我的房間room, 生活中細微的感受都是珍貴的禮物,有幸就把它紀錄下來,不同人生階段回顧,又是額外的一份體悟!歡迎你/妳透過我的文字認識我,在字裡行間體悟不同所感,受到些啟發也好、療癒也罷,都希望成為你的人生禮物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改變我一生的書 (3) --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此刻、現在、Now、This moment 是被現代人所遺忘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dkdk12358
2024-05-25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14)老爸的左腿因開放性骨折而受到感染,變成骨膜炎,傷口一直無法癒合。為了治好這個傷口,他又進醫院開刀一次。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2-01-07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13)過年快到了,老爸交代我要買一些禮物送人,尤其是照顧過我們的朋友。我準備了禮物給附近巷弄的一個校長,這個校長在我們學校附近服務,他的女兒則跟我同校教書。每天早上,我都跟校長的女兒一起搭他的車子到學校。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2-01-04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12)從出車禍到現在,總覺得好像一場夢一般,好像母親並沒有真正離開。直到老爸回家,我要開始煮晚飯,才真正意識到老媽確實已離開這個世界。 家裡三個小孩都被她訓練到會煮飯。我還記得她告訴我:「煮飯一定要學,不要哪一天我不在了,你們都不會自己生活。」 一語成讖。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29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11)那段時間裡,我把自己封閉起來,我很想哭,但哭不出來。我只能在夢到老媽的時候,讓淚水肆意地傾洩。那段日子裡,我經常作夢夢到其他的親人驟然去世,然後我在夢中痛哭,一直哭到痛徹心扉、椎心刺骨。哭到醒來,才發現,原來這只是一場夢。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21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10)每天從醫院回家的路上,我就會開始害怕。我很怕回家,因為回到家,只有滿屋子的漆黑迎接我。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我終於忍不住流下眼淚,我覺得我好害怕。但是走著走著,想到老媽曾說,當她的孩子一定要堅強、勇敢,我只好擦乾眼淚,繼續走向那個我不敢回去的家。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17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9)這一陣子,我感受到諸多關懷。國小的一個玩伴,從法國留學回來沒多久,常常三不五時來醫院看我,帶藥酒給我擦,跟我聊聊天,幫我帶想吃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14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 8 ]對於老媽的意外身亡,大家都覺得很唏噓。老媽嫁給老爸沒多久,老爸就去當兵了。當時,老媽帶著剛出生的大哥和阿公阿媽住一起。老爸家很窮,兄弟姊妹很多,所以老媽在學校賺的錢,必須全部交給阿媽。後來老爸北上發展,老媽克勤克儉,協助老爸白手起家。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10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7)老爸並不知道老媽已經去世的事實,他一直以為老媽真的在別家醫院治病。當時我的任務就是,如果有人來探病,我必須先衝出去門口,提醒訪客,絕對不可透露老媽的死訊。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07
就這麼改變了我的一生(6)其實我知道是老媽來看我們,但我卻不敢回頭,我竟沒有勇氣回頭看生我的母親。我只敢面對牆壁,躺在長椅上,抱著頭緊閉我的眼睛。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