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破除有毒心態開啟自控力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本書引用《藝術之戰》(The War of Art)的一句話


「我們人生的功課,不是塑造自己成為想像中的理想模樣,而是找出真實的自己,並且成為那個模樣」


極富深意的句子也是我認為這本書中破除有毒心態的關鍵:#誠實的面對自我

並且選擇用更正向的角度解釋人的想法與行為


1.成癮的相反是誠實

「大腦天生的設計是為了生存,不是為了幸福」

因此人類會焦慮、偷懶、裹足不前、壞習慣成癮,

其實這些都是大腦在保護我們遠離或察覺生活中可能帶來的不適感

焦慮一定有其源頭,就算不知道源頭是什麼也一樣

就如同,壞習慣成癮是為了轉移讓人感到不舒服的真相、或是不想面對的困境

舉例來說,你和媽媽吵架後,為了轉移注意力開始大吃大喝,然後覺得自己最大的問題是食物上癮

其實這就是 #問題行為間接在說話

你必須 #辨認 習慣背後的源頭,才有可能找出解決之道


2.陰影

「我想要把我的影子弄掉」

「為什麼?有影子很方便阿,有時候他們會讓你看到要往哪裡走,有時候會讓你知道自己去過哪裡」

陰影指的是自己隱藏或壓抑的任何面向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待,陰影其實是 #潛在的禮物

憤恨-顯示你需要界線的地方

拖延-幫助你免受潛在的威脅

嫉妒-向你指出慾望之所在

八卦-揭露你對連結的需求

罪惡感-證明你不是反社會人格


3.自我撫育

與其想著:我真是太糟太爛了,看到食物就無法克制

不如試試:我知道你現在覺得很受傷,想透過大吃來幫助我。這週沒有好好照顧你,下週我會多休息,而不是忙到沒時間吃飯

也許這樣對自己說很奇怪,但自我對話卻能舒緩情緒

若想要加強自我喊話的效果,就把「我」換成自己的名字


4. 道歉4步驟

承擔own你的行為(我承認我做了/我沒有做…)

觀察observe你的行為如何影響伴侶(我想你一定覺得…)

勾勒outline擬計畫如何不再重蹈覆轍(以後我會這樣避免…)

主動offer傾聽對方對於你的行為有什麼要分享的(關於這件事對你的影響,有沒有其他要讓我知道的?我很願意傾聽…)


運用道歉4步驟的例子:

我完全忘了時間,沒有遵守我要帶小孩的承諾

我想你一定覺得很生氣、困惑、覺得被背叛了,而且很擔心遲交文件

以後當我答應要做某件事後,我不會再額外安排自己的行程

這件事對你有沒有造成別的影響?我很願意聽你說


5.無惡意的 #煤氣燈效應

「媽媽妳怎麼了」

「沒事,媽媽很好」

無惡意的煤氣燈效應,造成孩童懷疑自己的感知,長大成人後可能會優柔寡斷、自信心薄瑞,對自己沒有穩定的認知

在這個情境中比較好的回應方式會是

「我覺得很不舒服,但是不用擔心,之後就會好了。我不是因為你才不舒服,你也沒辦法幫上我的忙」


你看過這本書嗎?你對這本書有什麼想法?歡迎與我交流

自我成長-KKJane
自我成長-KKJane
喜歡冒險與挑戰、自我成長、神祕學,希望可以活出自己的理想人生。任何意見或想法歡迎與我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