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貫穿的光~淺談卓越圈、正向教養VS毒性羞恥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4-12

2024-12

「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選擇

無論何時

你依然可以呼喚內在智慧的指引」


/


創作旅程~尋找內在的生命力象徵


開頭的直覺小語是看著作品的靈感…對我而言比較像是神邏輯一般的靈感,是一種需要凝神去等待或捕捉的意念。不一定要有訊息,不然會變成一種壓力與抗拒;但如果放鬆時,不妨玩看看,還是滿有趣的,彷彿是內心有話想說。


這次創作依然聆聽咒術迴戰的音樂〈Special〉,好喜歡那個重低音節奏…撼動感。從金桔色開始塗鴉,橘紅色系然後藍綠色系,接著黑色的不連貫螺旋由上往下,然後加入深綠色(滿特別的;通常和黑色對話的是紅色)。最後是金色的放射線由外而內凝聚,最後由上往下貫穿(這也滿少見)。


對我而言,深綠色像是茂密的山林。由於我對黑色的連結通常都是「創傷、陰影、厭世」,所以用紅色去回應時,通常是在說「活下去、燃燒、生命力、意志力」。問題是,要燃燒什麼?拿什麼去一直燒?總有力有未逮、燒到耗竭的時候啊…


但是這幾個月來,我開始有意識地嘗試加入藍綠色系…就像地球的山、水、植物…那是 #比渺小人類更巨大的生命力… 大概是發現,如果只靠自己的話,真是太累了吧。


至於凝聚與貫穿的光(缺乏金色顏料還是讓人有點遺憾啦…是不是要來買金墨水?)…我覺得,像是上天回應我內心的渴望,比如我想到2024的力量字是「深」,希望跟自我、靈性、學業、關係…都能有更深刻的連結。


不是時常都有人在開玩笑說:「去年的新年願望你達成多少?」達成率這種事,不只關乎目標設定、計劃執行,也關乎根本的 #動機強度評估——我到底有多渴望實現?🤔


頭腦有時會騙自己,但 #畫畫比較容易看出潛意識真實的狀態。像今天這樣的貫穿光線就是跟著直覺創作的,而不是刻意為之;我覺得那就代表內在有在醞釀、狀態有比較到位。


凝聚的光也像是一種祝福和祈願,希望這次的選舉結果開啟更好的未來。


至於「不連貫的螺旋」又代表什麼?這跟之前的畫風也很不同…好像有什麼被截斷了,比如鐵鍊被切成一段一段的;雖然還是存在,但變比較容易處理了?總之,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創作的意義~ 連結「生活中的神聖」


畫完作品,也敲定一場同儕畫聚,我跟好友聊到:「我總是在問自己,想透過畫畫活動帶給別人什麼?」


這是我的自問自答:

我希望陪大家

#讓藝術進入生命與生活

打開一個嘗試的機會

找到自己喜歡的創作方式

——去連結內在世界、 #連結更大的我


這真的是我內心不熄的渴望…雖然光是自己創作就很享受了,但我總是有一絲焦慮,想著應該 #如何把我收到的禮物分享出去?讓大家可以體會到,自己本來就有這樣「創作的天賦」?


心靈繪畫就是「心的表達」,是我們童年享受的塗鴉、是我們情緒與直覺的能量訊息、是理性與感性的衝突與整合…是我們存在的一部分,是讓我們 #更靠近完整的方式之一,於是既是平凡生活, #亦有神性之光。✨


/


卓越圈技巧~自我肯定的力量


今天跟著靈感,寫下「2024願景板拼貼,校準心方向」的工作坊草稿,希望這可以成為每個新年的儀式活動。延續過去的設計(從去年三件事提煉禮物,參考敘事取向),今年想來加料NLP的卓越圈技術,善用小秘訣與潛意識對頻(顯化的力量)。


#卓越圈不只是一個簡單有力的想像力技巧。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可以讓原本卡住的部分更能順利流動。


這招我體驗過三次,共通的部分都是汲取內在正向力量(包括成功經驗或正向特質),然後會透過身體動作來深化體驗。


第一次是張芝華催眠師帶的,依稀是待在一個成功經驗圈,集氣集滿後(?)再往前踏進代表願景的卓越圈;如果踏入後覺得力量不足,可以回到第一個圈再集氣一次(當場只有我退回去再來一次🤣,有被老師關切一下,所以印象很深刻)。


第二次在藍海催眠研究機構學的方式是,先設定目標,然後想一個需要用到的正向特質,然後用顏色來比喻、連結成功經驗,然後將之投入卓越圈。


比如我想開設這個夢想板工作坊,我需要「紅色的熱情」,然後回想內在的熱情經驗,直到飽滿,再想像把這個顏色投入圈圈(有如施魔法~我最愛這種想像遊戲)。


第三次是人生設計卡進階,許庭韶老師讓我們用紅花卡與能力卡排出「願景牌陣」,然後一樣是想像與之連結,直到能量飽滿、覺得準備好時,就往前一步,體驗沈浸其中、say yes、已然實現的狀態。


我印象最深的練習,還是在藍海的時候,因為隔幾天的結業式就要現場實戰!所以我就幫自己練卓越圈,加強一下信心🤣。當時想像的卓越圈超酷的~那個圈圈像是游動的小龍,是我喜愛的金桔色(也有點呼應彩油系統)~一種成功發揮自我潛能的正向暗示。


這種正向暗示,其實也沒那麼神奇,畢竟我們其實天天都在暗示自己。比如告訴自己做不到,結果果然失敗了——這在心理學就叫「自我驗證預言」,超強的催眠能力!🤣


由此可以看到人都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去相信自己,或不相信自己…。即使努力不保證結果,但總要在自己能掌握和挑戰的範圍內去嘗試看看。


當自己願意去選擇相信時,內在的能量會 #更凝聚在真正渴望的畫面、 #更願意對自己承諾、 #更敢於去承擔挑戰與未知。


這跟一般自嗨的過度樂觀有何不同?關鍵就藏在前面說的,看見自己的成功經驗與正向特質,這是一種優勢導向的心理學派。反正,聚焦問題也是過一天,聚焦力量也是過一天,那為何不選擇後者來推動自己呢?


/


正向教養 VS毒性羞恥(創傷)


在以前的教養、教育文化中,父母師長比較少用這種正向肯定的態度來肯定、鼓勵孩子,反而比較常用批判的態度來「磨練」孩子;尤其在原生家庭有童年創傷經驗的人們,更是如此。


所以,我們比較常吸收到「我不夠好、我就爛」,而不是「我已經夠好、即使失敗也可以化為經驗」的成長心態——所以我們的內在自我對話聲音,也比較常是批判與懷疑,大於鼓勵與關愛。好啦至少我是如此。


以前我會困惑地想:「奇怪, #批判不也是一種進步的動力嗎?正因為我沒有進步,所以需要更多批判啊?」😱


後來我學習了阿德勒心理學與複雜性創傷,才懂得「 #毒性羞恥」與「健康羞愧」的關鍵差異——那個差異,大概就在於真正的愛與接納吧。


當我們做不好的時候,健康的羞愧會使我們面對、反省、改正,成為更有責任感、更有「社會情懷」的人,有勇氣去成為更好的自己,去相信他人對我們的接納與關懷,去連結並愛著這個世界。所以我們不會卡在自卑感,而是在愛之中勇敢超越自卑、 #超越不被愛的恐懼。🥹


但是毒性的羞愧,即使表面上讓我們成長,但那是一種「恐懼中的成長」,因為永遠害怕達不到標準會有處罰、永遠苦於再怎麼努力也達不到標準、想要被愛被肯定但永遠達不到…。


有人一生都卡在這種自卑感,即使表現優秀也依然不安、不滿。也有人後來就選擇放棄努力了,因為他看不到希望啊!抱持期待然後一次次失望,實在太苦太累了…


寫太長了,好久沒寫教養文(我還是滿會掰的嘛~阿德勒魂?)。總之,我只是想要說卓越圈跟自我肯定的重要😆!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彩繪2023大事記,走向2024心願景】(線上公益)

【2024願景板拼貼,校準心方向】(2/4台中場)


2024/1/13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