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過關後再被問「期待薪資」該怎麼回答?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HR/獵頭打給你的第一通電話開始

各關面試若順利通過

恭喜你和潛在雇主

雙方已有比較明確的合作意向

這時候對方再詢問你的「期待薪資」

該怎麼回答呢?

關鍵在於

看開口問你的人是「誰」?

如果是創辦人或部門最高主管

通常面談最後被他們問到這個問題

可以理解為對方對你有基本認可

我通常會先點頭示意傳達正向能量

隨即詢問對方:

"好的,如果 R&R (Role & Responsibility) 明確的話,我也可以更具體回覆,方便請教您對於這個角色的想法、規劃以及期待為公司達到的目標? "

⇒ 這樣做除了收集更多訊息(老闆心裡想的不一定會寫在JD上),也避免和未來直屬主管直接談$$,薪資這種需要談判協商的事,術業有專攻還是交給HR/獵頭來處理比較單純,因此等對方講完對這個職缺的期待,我通常會這樣回應:

"感謝您的說明,我對公司的需求有清楚的了解,還是說我後續直接跟HR/獵頭這邊具體對接細節?"

可想而知通常得到的回答都是我想聽到的”Yes”

如果詢問你「期待薪資」的是HR或獵頭呢?

我通常會先再探探底細,例如:

"我可以了解一下公司對這個崗位的預算嗎?"

⇒ 通常獵頭會講得蠻明確,HR基本還是會模糊帶過

再來就是直球對決:

"根據公司對這個職位的Role & Responsibility,以我目前所了解的market rate大概是落在X到Y中間,請問有符合你們的預算嗎? "

⇒ 用market rate(市場行情)的角度把自己的期待薪資帶出來,公司也不好意思壓太多,而且從對方的反應也可以很明確的了解實際預算大概落在哪裡

然後小提醒

X要比你的底線再高一點喔

Y也可以比你的期待值多個20%


新的一年如果你身邊也有想要轉換工作的朋友

可以免費索取我拿到高薪offer的“必中履歷模板

大大提升轉職加薪的效率


photo creidt: unsplash


我是S姐
我是S姐
🌟 Web3品牌行銷人🍸 全遠距工作中 🤚 免費索取”必中履歷模板”(點選下方地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