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驟讓你溝通更清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常我們聽到的電梯演說(Elevator Pitch)指是一個簡短而引人入勝的自我介紹,通常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能表達清楚你的價值、技能和目標。一般的情境就是在搭電梯短短的幾秒鐘內可以清楚地傳達你想要講的重點。


以下是一個電梯演說的範例:

"你好,我是[你的名字],我是一位[你的職業/行業],專精於[你的專業領域]。我的經驗包括[列舉一至兩項相關經驗],我擁有強大的[特定技能或特質]。最近,我參與了一個[專案或成就],這展現了我的[相關能力]。我致力於[你的目標或價值觀],並相信我可以為[公司或項目名稱]帶來價值。我很期待有機會更深入地探討,謝謝。"

這個電梯演說提供了一個簡潔而有力的自我介紹,讓對方迅速了解你的背景、技能和價值觀。記得保持簡短、明確,並強調對方可能感興趣的關鍵信息。


真實情境就是, 我們會在電梯難得機會可以遇到公司高層, 很想要把握機會好好跟老闆介紹自己, 但是時間又很短的時候, 最好的策略就是把你想要講的話先在腦中順一下, 簡潔有力又有重點, 這邊分享一個簡單三步驟可以套用在任何你想要表達的機會!好好說話才有機會獲得第二次的對話機會, 也可以讓老闆對你留下良好的印象喔!


提案框架(Pitch Framwork)

使用這個三步驟的框架來構建你的提案(pitch)。

  1. 以終為始的溝通, 直接說出你想要的

百分之99的人都是從我們現在的狀態, 或者是交代你之前做了什麼東西, 但是缺忽略了你的目標比你的故事更有力量。 為了更清晰你的目標,回答以下問題:

  • 你下一步想做什麼?直接切入主題, 你想要達到的目標
  • 你對什麼感到興奮?帶入你的動機, 為什麼你要做這件事情
  • 為什麼這一步是可以改變遊戲規則的?(讓人家更想要聽下去)

2. 融入你的故事背景(BackStory)不是背景(Background)

選擇在你的故事背景中包含什麼。專注於相關經驗,而非最近的經歷。 為了構建你的故事背景,回答以下問題:

  • 你有哪些相關經驗?
  • 你有哪些可轉移的技能?有時候我們不是在該領域,但是我們相關的經驗是可以幫助這件事情完成, 讓對方可以知道你有什麼技能可以一起完成這項事情


3. 串聯各環節Connect the dots

將上述所有元素結合,來贏得進一步對話的機會。 為了將你的故事背景與目標相連接,回答以下問題:

  • 什麼使你具有獨特的資格?
  • 為什麼現在是時候?Why now? 讓對方清楚知道為什麼這個時候要做決定跟回應


記得不要從頭交代你曾經做過哪些豐功偉業, 直接溝通你想要的結果, 跟你為什麼想要做這件事情, 還有你需要對方做什麼!好好說話才可以發揮自己最大的影響力!

以上公式也適合用於面試中, 主試官最愛問的必考題: tell me about yourself?


希望這篇對你有幫助囉~留言分享如果你實驗成功的結果喔!


#好好說話 #溝通 #演講技巧 #影響力 #職場生存術 #電梯演講 #心想事成實驗室 #面試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