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一個有效的回饋啟動正向溝通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收到主管差評, 心理壓力很大, 而且覺得他都是針對我, 雞蛋裡挑骨頭, 講得都不是事實! 寶寶心理苦有苦難言, 昨天跟HR聊完之後, 又看到自己之前畫的圖解筆記, 我覺得整理下來, 重新安排我的回應對策!也順便提醒自己, 之後不要變成這樣的主管!


身為主管職的你 如何給一個有效的回饋(effective feedback)而不會讓對方覺得不舒服, 掌握以下三大原則

  1. 有效的回饋是有建設性的,而且要對事不對人
  2. 評論只給建議,而不是處方
  3. 回饋必須出自同理心,而不是挑毛病或咎責


而溝通及回應過程中, 可以多觀察一下自己的情緒及心理狀態, 並在回應對方問題時

  1. 可以將用詞從"同意"改成"承認"
  2. 將用詞"應該"改成"可以"

因為我們是不一樣的人

我們在溝通時,很常著重於達成agreement(同意)或希望得到對方的認同。但往往不管是溝通模式不同, 或者是立場角色不同時, 很難達成共識Alignment

當共識無法達成時,可以試試改用acknowledge(承認),承認我們之間的差異。並指出, 提供差異點之後, 再從中尋求兩方都可以接受的結果

溝通過程中很常發生的誤區!!

就是溝通=理解+表達


理解往往容易受當下feeling(感受)影響,會因為我們當下的情緒或壓力,造成錯誤的判斷(心中有很多小劇場)而看不清楚事情(客觀事實)所以溝通就會走鐘。

表達方式若只落於表達情感就會變成很像抱怨而沒有真正溝通到想達成的結果, 很容易落入Lose-Lose的局面

所以在回覆的時候就可以說:

我聽到你說的, 我承認我們彼此解讀這件事情是有差異(表示認知差異, 沒有表示對或錯) , 在客觀條件下, 你希望我做什麼(行為)來符合你的期望(內在需求)

這樣就可以把人跟事分開, 有時不一定同意想法或立場, 但是理解對方的需求之後, 我們可以自己評估最後採取的行動



raw-image


留意腦海中的第一句話


試著把句子中的「應該」換成「可以」, 比較容易讓我們在情緒中鬆綁,不管是對他人或是對自己。

我們是不可能強迫改變別人,但我們能提供的是逐步的影響力。而且每個人底層邏輯都是順從自己的認知與潛意識產生當下最合理的行為。

如果寶寶還是覺得心理苦,歡迎留言跟我互動~陪你聊聊!陪你成為喜歡的自己


#心理學 #非暴力溝通 #PIP #有效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