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即興演說?掌握三段式結構讓你輕鬆上台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聚會上,朋友A談到自己近期遇到的難題,「在參加一些活動時,有時會需要對於當天的話題發表感想或心得,但我是一個需要沉澱比較多時間的人,所以常常會不知道要說什麼…」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這會需要一段時間的累積和練習,不過我們倒是可以使用一些小技巧來面對即興演說的需求。」我說。

朋友B:「這方面我可以分享我的作法,首先從當下活動給自己的感覺,連結到是否有影響或改變自己原本的想法,最後用自己後續會有的作為來當總結。」

「這是個很棒的建議,我也是一樣分為三段來發想,稱作過去、現在和未來,第一個敘述在這個活動之前的狀態,接著分享活動當下的所知所獲,再針對活動結束之後設定一個未來目標,就可以完成一個幾分鐘的完整演說了。」

--------------------

職場與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需要即興發言的場合,無論是在會議中表達意見,還是在社交活動上分享感想。然而,並非每個人都能在短時間內組織出流暢且有深度的言語。要提升即興演說能力,除了長期的累積和練習,也可以透過一些小技巧來幫助自己。

朋友B分享了他的做法:他會從當下活動給自己的感覺出發,探討這些感受是否影響或改變了他原本的想法,並以自己未來的行動作為總結。這是一個很棒的策略,因為它幫助我們聚焦於活動的即時影響,並將之與個人的經驗和計劃連結起來。

我自己則是採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架構來組織我的演說。首先,我會描述在參與活動之前的狀況或思考,這有助於為聽眾提供背景信息。其次,分享活動當下的所知所獲,這部分是即興演說的核心,通常包括對活動的感想、學習到的知識或觀點的變化。最後,設定一個與活動相關的未來目標或行動計劃,這不僅為演說劃上完美的句號,也鼓勵聽眾思考如何將這次活動的經歷應用於他們自己的生活或工作中。


以下是具體的發想步驟:

*過去

1. 介紹自己是誰。

2. 談談自己對這個活動的期待。

3. 分享自己之前對於這個議題的想法或了解。

 

*現在

1. 分享活動當下的感想或收穫。

2. 提出自己的觀點或看法。

 

*未來

1. 表達自己對這個議題的看法或想法。

2. 分享自己未來的行動或目標。

 

透過這種方法,即便是需要一段時間沉澱思考的人,也能夠在需要時快速組織出結構清晰、富有洞察力的即興演說。當然,這些技巧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來掌握和完善。而最重要的是,要敢於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不斷地在實踐中學習和成長。


#CarryKuoOnBoard

113會員
49內容數
使用專案管理與商業分析的角度,分析並分享在職場與商場的所見所聞, 來與CK一起討論職場管理心法 & 人際關係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