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遇過三種職場主管,如何影響我的工作經驗與身心狀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場上遇過三類型的主管,各在我的職涯與工作經歷上有所影響,也間接著影響自己身心的狀況。

嚴厲壓力型

這類主管交辦事情進度追的很緊,也要有所成果,如果沒達成期望,會斥責,講話也很直接。

在這類主管手下做事,覺得很緊繃、擔心犯錯,上班有許多壓力,身體情緒都繃得很緊。往往發現一天下來,沒喝什麼水也沒起來走動,幾年下來,我的脾氣也變急躁,對於別人的犯錯很難容忍。肩膀緊、頭痛、胃痛等等的症狀,也更不用說。

但幸運的是,遇到的這類主管工作能力也很強,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完成事情的方法和觀念,因為是剛出社會第一次工作,可以說未來工作的作法與行事,都是在這基礎上發展的,好處是能讓我順利的完成工作,壞處是,即使沒有這類主管在身邊,已經內化的情緒,怕自己犯錯,也會讓自己壓力很大。

朋友夥伴型

這類主管會和員工打成一片,像是朋友般的相處。工作外一起分享生活上的細節以及娛樂。但面臨工作分配與要求時,也常常因為交情而有所顧慮。

在這類主管的管理下做事,雖然可以像朋友一樣輕鬆溝通,但下一刻又要有與主管報告工作的嚴謹,必須收放自如、自己有所拿捏,工作處事上才能做得自在。當遇到比較急的工作或是主管有其他情緒,這裡的界線也會模糊。原本是朋友間放鬆對話的關係,讓自己有了預期心態,一旦改成了上對下說話方式,或是有情緒的字眼,氣氛反而覺得難以自處。

雖然相處很愉快,但常有「伴君如伴虎」、「翻臉像翻書」的感覺,這段工作時間,情緒起伏很大,平常因為覺得是朋友,多分擔一點工作沒關係,但突然回到主管下屬模式時,尤其又得接收情緒時,反而心裡會覺得不公平。好在自己後來選擇了離開,沒有了主管這層利害關係後,相處上也較輕鬆,心情的影響與得失也沒這麼巨大了。

理性平穩型

這類主管可以算是以上兩型的中庸,對事情處理有條理不急躁,有時顯得優柔寡斷,雖也會嚴格表達工作的要求,但較不會用情緒字眼責備。雖不太會聊工作外的私事或同樂,但也不會有拒人千里的距離感。

在這類主管底下做事,大部分的時間可以保持平穩的心理情緒,也可以有較平穩的表現,靠著與第一類主管學習到的工作方法,可以完成這類主管交辦的期望。雖然偶爾仍有工作壓力,但情緒的平穩度改善不少,也較能針對事情表達心思與想法。


對我而言,主管的特質在工作好壞上佔比很大,尤其我很容易受到別人情緒的影響,主管的情緒時常左右我對工作的認知與處理。但我也很感謝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主管,不會腹黑也不會陷害自己。

要能在職場生存,除了技能外,讓自己保持心態健康也很重要,對敏感的人來說「不要對任何事都做出反應」這件事知易行難,但只有學會適時阻擋別人給的情緒,才能照顧自己的自律神經,維持健康,才有餘裕再談工作的長久性。這是對自己的期望。

9會員
22內容數
在這裏,將紀錄感受到的事、不想忘記的事、分享過往的經驗和心得。 不定期發佈、字數不限,主題不拘,為自己而寫,目標是持續不間斷的寫,慢慢生活、慢慢書寫。 透過紀錄下來的文字,認識我所感受到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中美食]走過一甲子歲月裕珍馨食品,從大甲三寶到世界四大食品界獎章肯定,從阿公夢境店名到一個傳奇商品 半個世紀以來,從當初的門外漢到今日台灣著名的製餅專家,為了 滿足前往大甲媽祖廟參拜的信徒及鄉親茹素的需求,裕珍馨改用天然奶油的配方取代傳統的豬油酥餅,不僅成就了今日遠近馳名的奶油酥餅,也讓裕珍馨被譽為奶油酥餅的故鄉。 裕珍馨食品公司相關資訊:: 地址: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67號 電話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7-28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2/2_1):**50肩_1+過勞累.1+,⋯在2022.11.16日,我發表的前篇:"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2/2):**50肩+過勞累.1+,⋯"的結果:"右肩胛的不適已經恢復80~90%,若與左肩胛比較,期待應該在1~2個月內,感覺疼痛應該消除殆盡,讓雙邊的操與今天2024.04.23比較,發現持續有效的運動方法+時間強度,可以保持炯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4-23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4/4):**右眼紅腫+釘指肉+50肩+過勞累.1+,⋯前天早上自己起床時,突然感覺右眼有些張開眼睛的速度與左眼比較起來,感覺澀澀的慢了ㄧ拍;不疑有它的存在,就繼續去洗臉+刷牙+照鏡時,發現整個右眼上方紅腫起來,一下子感覺不知道如何是好?(搽藥?看診?還是,⋯)。結果因為處理的考慮+改善的方法正確,一天後就改善一半以上,說明需要多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有需要加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02-08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3/3):**釘指肉+50肩+過勞累.1+,⋯上週在服務客人時,突然發現左手中指的指甲右邊在觸發撥動客人的小腿側骨時,指頭會疼痛,以致,不易施力到位;經過詳細檢視,發現真正的病因是指甲右邊釘入肉內,+可能的外物感染=造成發炎紅腫疼痛。結果,經過碘酒貼片+自癒修復,經過二天就完全修復+恢復;說明自癒能力的發揮+避免不當的逆向干擾=成功恢復手指功能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12-12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2/2):**50肩+過勞累.1+,⋯最近半年以來,我的老友老陳發現自己的右肩膀運作起來,感覺怪怪的,包含: 1.睡覺右臥時,感覺被擠壓到+開始些微疼痛 2.左手按壓右肩外端骨頭時,會感覺稍微疼痛,而右手按壓左肩相對位置卻不會疼痛 然後,經過病因尋找確認+改善考量因素的確立+改善作法的落實=在3~5個月得到右肩胛的健康恢復,也是很值得的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11-17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1/1-1):**過勞累.1+,⋯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回顧一個半月前的上篇:"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1/1):**過勞累+,⋯"的結語: "外在環境的變化對像67歲老人的我而言,實在影響健康很大。從此以後,我參加的出外活動,需要兼顧防曬或禦寒做法,減少環境對身體的不良影響
avatar
老驢
2022-10-10
我的"科技養生~自癒三"的清單(1/1):**過勞累+,⋯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超過60~65歲年紀的老人我,參加一天的戶外活動,才學會需要注意”過勞“的問題,加強自我修復的落實;然後,身體還是很快自癒,恢復活龍一條喔!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08-31
遠流搶先試讀活動 ——《九型人格覺醒指南:走過三階段蛻變旅程,遇見更好的自己》這次的書評很特別,首先要先感謝遠流此次搶先試讀的邀請,關於心裡剖析這類的書,一直比較少在統統的選書裡,所以很開心有此次機會讓自己跳脫舒適圈,藉由這本書開始好好的省視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統統愛看書:書說社會
2022-01-15
人際交往,堅守這三大博體育,能助你心靈越過,早知道!博弈論在生活中應用廣泛,其中的“不合作博弈”、“合作性博弈”、“零和博弈”、“正和博弈”以及“負和博弈”對於人際交往更是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這些博弈比較好理解,網上也都有具體闡述,這裡不再贅筆)。   總的來說,人際交往,遵守以下這三大博弈原則,能助你贏得人心,注定人緣倍棒,越混越好,越早知道越好哦
Thumbnail
avatar
Norris Quintin
2021-07-25
立法院三讀通過紓困2.0 預算最高可達4200億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案,當中第11條不只把原先紓困1.0的預算拉高到2,100億元,將來更可視疫情額外再編列2,100億元,使總額達到4,200億元。
Thumbnail
avatar
凱夫斯基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