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開票所作票嗎?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這兩天傳出投開票所作票的新聞,一開始聽到作票很驚訝,跟我想像的投開票所有很大的差距,我過去因為想額外賺外快,所以大概有做過三次投開票所的工作,而我也很喜歡投開票所的工作,很幸運都在小里,而且沒有經歷過一次十個公投的摧殘,所以都是比較鬆地在做投開票所的工作,大概就只有幾個時段,人比較多,比較忙碌。


  每一次的投開票所合作的人都不太一樣,但總會那一兩位是認識的,像是找我一同參與的夥伴。我們需要比投票民眾更早到場準備工作,設好投票台,場地布置,記得有時候前一天就會花一至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準備。


  第一個投票的人身負重任,我們通常不會知道這個民眾是誰,他/她需要一起開箱,並確認他/她就是第一個投票的人,外頭排隊的民眾也是可以看到裏頭的運作。通常我服務的里都會分兩組,大約是三個人一組,每一組需要做的工作就是翻名冊、核對投票人的身份,發放當日需要使用的票,可能是總統票、政黨票和分區立委票一起發,所以在做這個部份的工作需要很細心,一個人不能一次做太多工作,不然會亂掉,所以通常都會一個人專注一件事情,經手過幾個投票人之後,小組成員會討論我們要怎麼分配或怎麼做可以有效率又精準。


  投開票所的工作是一整天,如果沒有調整好心態,也會是一個很耗體力、腦力、眼力和口水的工作,因為我通常會比較看好的一面,所以就不會那麼討厭這個工作,只要團隊氣氛好還有合作順暢,我都會工作的很開心,就比較不會喊累或是精神差。


  最累的工作項目是最後一個『唱票』,記得第一次去投開票所工作的時候,我沒有唱過票,所以我就自願當唱票人員,這是一個很需要輪流的工作,因為會燒聲,此工作需要大聲且清楚的聲音,這樣計票人員才不會畫錯,雖說唱票人員看似一個身負重任的工作,但其實不然,除了唱票、計票人員還有整票人員也是相當重要的工作人員,計票人員聽不清楚或不確定,一定要去和唱票人員確定,而整票人員必須要在短時間內判斷此票是否為有效票且不能眼脫,需要確定此票屬於哪一個,從整票人員拿過票的唱票人員,還需要再看過一次,是否為該票。


  如果上述的工作內容沒有做好或是沒有分配好,最後才是痛苦,因為計票的數字加起來一定要等於所有的票數,如果沒有,那就是要全體動員盤點票。對投開票所的大部分的人員來說,大家只想把這件事精準地完成,然後趕快下班,回家放鬆看新聞選票,關心自己想關心的事情。


  以我過去三次的經驗來說,我認為作票很難,因為過程繁瑣。合作的夥伴不一定,每個投開票所也都會分配一位警察,還有記者和民眾公開查看,加上主任委員甚至許多工作人員基本上都是奉公守法的公務人員。


  我看了相關類作票影片,我更疑惑的是身為公民,如果當下有作票的明顯事蹟,應該是當個時間阻止,而非只是後續發影片製造聲浪,再者,由於現在科技比以往更加發達,很多聲音影像都是可以經過後製而變成另一種看似真實的事實,所以假資訊比以往更加地氾濫,對於接收資訊,我們必須比以往更為謹慎地吸收。


  判斷資訊是否為真日益重要,因為假資訊會造成紛亂,會讓認真做事情和熱愛一件事的人失去對社會的信任,嚴重的話,對社會會產生相當嚴重的傷害,那樣的傷害可能會高到我們無法預期。就如同去年幼兒園的餵藥事件,誤會對幼兒園的工作人員造成極大的傷害,而這些傷害已經嚴重衝擊到家長和幼教老師的之間的信任,也影響了許多幼教老師對這份工作的信心,整個群體負面效果和外部成本是相當龐大的。


  AI產生很多假資訊,但也給我們更多資源可以去查證資訊或是習得新知識,就看人們如何使用新科技去面對這些資訊,如何面對和看待則會間接地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26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