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日之月。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十二月中,故事班上來了一個新孩子。 


還沒上課前,我在教室外第一次遇見她,我花了十分鐘才問出她的名字。一開始,我以為她怕生,又或者是對一切感到不熟悉,所以只是靜靜的望著我笑,卻一直不回答。後來才知道,孩子是單側聽損,右耳聽不見,必須很大聲的跟她說話,或者要在她的左耳範圍發聲,她才能聽得清楚。

 

孩子長得秀氣,眼睛黑亮,一頭像小男孩的短髮,卻不影響她做為一個女孩的漂亮,她的名字也漂亮,是我喜歡的月。月常會在我講故事時,突然大聲的對我說話。有時,她會指著投影布幕上的繪本畫面,喊「漂亮!」或是拿著她創作的東西,對我大吼,問我好不好看?可愛麼?其他的孩子們經常會被她突如其來的大聲量嚇到,於是我將她的位置調整到最前面,讓她不費力就可以聽見我的聲音,我告訴她,我們的距離很近,若是聽不清楚,只要拉拉我的衣角,我會到她的耳畔說話。

 

這樣的聽力欠缺,她像是一點都不以為意,常常聽完故事後,她可以輕鬆的進入後面,我們稱之為「訴說」的活動環節,傾聽將滿六歲的她並不困難,因為月有雙迷人的小手,她的畫就像話,總是帶給我許多驚喜與感動,她的「訴說」大大超出聽力的遺憾,全都彌補過去了。


我喜歡月的花,不但每一朵都像星星般散發著光芒,還滿臉喜樂面帶笑容,路邊的小花變成天上的星星,是月賦予的生命。有的時候,在月的紙上發現奇怪的線條或色塊,她告訴我,那是她看見的「風」,是她生長的「空氣」。我聽了,眼睛裡就忍不住的冒出水,那話語就一直待在我的鼻尖。我想,若是只有一半的聽力,我也會更用力的傾耳細聽,聽風,聽水,聽時間,聽生命。


下午,給孩子們講了梵谷與卡米爾的故事,我想像他們每一個人,都是梵谷的向日葵。親愛的孩子們啊,世界如此寬廣,希望你們長到和老師一樣大的時候,都還能記住接受自己的不同,也接納別人的不同。


《梵谷老爺爺的房間》/ 月。(真好看。Q_Q。)

《梵谷老爺爺的房間》/ 月。(真好看。Q_Q。)


下課後,月將她畫的梵谷的房間拿給我,她拉了拉我的衣角,正當我彎下腰準備靠近她的左耳,她搶先在我耳邊輕輕的說:「謝謝妳把我帶來。」


我的一顆心已然由溫而熱而沸。(今天的課室記錄寫的和天氣一樣,濕答答。)

    234會員
    1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