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計量用在個別諮商Ⅰ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   這是一個結合社會計量、心理劇和個別諮商的工作模式。

l   學其中一個部分就好,不用全部都學。

 

社會計量的社會位子

l   時間軸:個人歷史與預期經驗中的社會位子

l   空間-人際軸:自我與他人比較中自我評估的社會位子

 

團體工作情境中:

l   個人較能與他人比較、對話,更進一步覺察自己的社會位子,透過不同位子的個人對話,促進對個人對團體差異的理解

個別諮商情境中:

l   重視不同位子的經驗、移動,更進一步覺察自己的社會位子,發現內在的多元角色,加以區別,甚或進行統合

 

社會計量的個別諮商基本精神

l   「行動」在諮商室裡動起來、結合心理劇與角色理論

l   「位置」運用諮商室的地板找到自己的位置

l   「感受」感受每一個當下

l   「移動」嘗試到不同的位置,促進流動

l   「對話」幫助內在角色多層次對話

 

社會計量諮商 行動設計:功能與意圖


Action Design: Function and Intendtion


 

l   第一層次的操作:自我覺察

n   對自己現在的情況、位子有所覺察。

l   第二層次的操作:擴大覺察

n   個別工作:對自己過去、未來的狀況有所覺察。對自己在不同位子上的情況有所覺察。

n   團體工作:對他人的情況、位子有所覺察,並能產生共鳴或學習。

l   第三層次的操作:增加彈性、自我統整

n   個別工作:能促進較少發展的角色,能有更多的發展。促進對不同部分自我的接納。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64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社會計量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8會員
103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