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技巧與應用》的後續:談中年轉業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心理師可以中年轉業嗎?接下來怎麼辦?

#工作挫折才是最需處理的

當初寫《職涯諮詢技巧與應用》這個題目時,內容分析時約略分為兩個方向

(1)探討當事人的職業興趣、性向、性格,作彼此適配的職涯選擇。

這方向適合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同時也假設了「人一旦找到自己的興趣就會全力以赴克服萬難的主動性」。就像是說,進入職涯迷宮,選對入口很重要,後面就會順其自然。

當時應邀到協助職涯的就業中心演講,看了單位提供的案例後,發現更為困難的其實是「在職場換工作載浮載沉的一群人」,發現他們被諸多限制卡住,因不適應常常換工作,或不知道自己卡在哪裡,打轉幾年後覺得挫折,愈走愈下坡,所以演講內容才改重點在:

(2)協助當事人整理自己、分析系統概況與接受情緒,重新自我評估後展現優勢。

感到挫折並喪失自信,是情感面的,也是隱形的,若不留意,有可能職涯諮詢後再怎麼換工作、講策略還是很惶恐,一直處在「知道卻做不到」的迷惑。喪失心力就如沒有動力的船,進入職場就只剩被吹來吹去而已。

#中年轉業議題

裡面接著提到「中年轉業」議題,這也是很常見的,我先在此簡略回應

這議題對我比較困難,因職場諮詢由「產業分析」、「職場技巧」及「個人心理」等三層面構成,也等同社會心理學強調的三元素:「情境」、「團體」、「個人」。我不是走工商的,產業分析弱,而中年轉業我覺得「產業分析」要強。

怎麼說呢?這涉及「生存焦慮」,要顧慮的很多

「中年轉業」的內容分析如下:

1.捨棄原本熟悉的領域

少部分是夕陽產業所以轉行,但多是長久不順遂下的挫折累積,促使當事人放棄該領域。要留意心裡受傷的部分如何影響我們的決定。

2.重新投入新領域的困難

(1)選擇變少

工作性質分為「專業知識」、「專業技術」、「體力勞動」,對應舉例「心理諮商」、「水電泥作」、「販售人員」。

技能需要時間學習,若走勞動類的中年

體力不多了XD,所以選擇會變少。

同時「職場人際能力(對客戶、同事)」如人情世故、情緒調理、溝通協調等的期待會被提高。

(2)對中年的刻板印象

職場對中年轉行、中年就業,因為有刻板印象,比較會有所質疑,如不好用、不太聽話等。

3.時間與資本

中年轉業的「時間」與「資本」是兩大變項

例如全部投入時間重整工作,可能會犧牲家庭;不全部投入,養家活口(奉養父母)又會有壓力。

中年要被聘請不易,多數會自行創業,然既有資本(存款)也涉及創業規模,最常見的是餐飲業及加盟體系,但很操勞、競爭多,獲利低。

#心理師自己如果中年轉業呢?

若捨棄心理師職業,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第二專長是什麼,我是萬事通但也都不專精。這個年紀不要說轉業,離職要去下個單位都是困難,對方寧願年輕的比較聽話。

學新技能要花時間投資,緩不濟急,能立即上工和彈性的我只想到:計程車、各類計時人員、房仲等各種業務或論件計酬的。不然只好自己創業,我心中的前三名是「心理健康滷味、潛意識紅豆餅、同理心陽春麵」

#中年轉業的暫訂處方

我還不確定可以怎麼做,因為真的有難度,如果有資本跟時間,中年轉業當然只剩「好好討論」,但如果沒有就會寸步難行。

幾個問題先來思考,以後我有進一步的整理再繼續寫

1.轉業前不要衝動,先仔細盤點現有狀況再決定何時離職

如果原來做得還可以,不要衝動立丟辭呈,你需要累積資本才有下一步,所以足夠了嗎?(例外:你本來就自己創業而且虧本,或原職場是有毒的殘害身心)

即使原職場有夠爛,但還能累積資本,先忍一下,你有新的目標,目光看遠,人只要有夢想,現階段的苦悶就還能撐下去。

2.規劃未來幾年要怎麼做

要整理及取捨價值觀,斷捨離才能豁達面對後半生。

也許回到最初有興趣的行業來做,也許考慮曾參與過的職業體驗來做,或有什麼人脈親戚介紹,原則上不要從零開始,放棄原本的都太可惜,看能否異業結合。

隔行如隔山,轉業前一定要先規劃,找人討論、諮詢,或與家人商量。

3.投資計畫

(1)再學習技能的投資,有多少錢可以用?

政府會有職訓計畫,請參考職訓中心,需要自付額與時間訓練。

參加一些協會考他們的證照也可以,參加協會認識朋友,也才有後續機會。

(2)學習「投資理財」

像是基金、股票類的,定期定額,怎樣搭配能讓利息多些。這個越早做越好。

#小結:心態及生活上的調整

轉換環境不是那麼容易,我覺得若沒有重大原因大概多數人是不會換工作的,而既然要換了,心態及生活上都要調整,那麼中年以後最大的優勢是什麼呢?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演出了對比,我們經歷了人生風浪,看得透一切並坦然面對,比起年輕時更加知道自己是誰,想要什麼,無形的心理資本便是最大的優勢,我們還是可以創造和生產,人生很難但不要放棄。

先這樣,以後有機會再補

230會員
160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