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 工作壓力大,去諮商會有效嗎?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嗨,我是諮商心理師,服務場域遍及學校、企業及社區。這系列文章是我的工作儲思盆,希望提供一個空間讓所有人「一起」思考、「一起」對話。

已開工一個月有餘,開始感受到預約諮商的各行各業「壓力山大」,也遇到許多不曾諮商的民眾問我:「工作上的問題,諮商真的有幫助嗎?」,一起聊聊吧。

圖1 2023波隆那世界插畫大獎展一隅

圖1 2023波隆那世界插畫大獎展一隅


工作壓力千變萬化:透過諮商發現「壓力源」

導致「壓力感受」的原因百百種,從結構性議題、主管風格、工作量、同儕相處、職業傷害、資源競爭、工作能力、身體病痛、家庭照顧責任、親密關係,到自我價值等面向,都脫離不了壓力感受的範疇。

但究竟是哪一種,或哪幾種原因?

只有自己願意面對,才會知道「壓力為何」,而諮商是一種幫助我們更有效率找到「壓力源」的途徑之一。

在科技園區服務的那一年,曾經有一個工程師透過諮商意識到:
這種總是跟機器工作的生活,真的讓我悶夠了,難怪每天都不想上班。

照顧身心健康不宜只看重「效率」

根據第一線諮商經驗,多數民眾習慣在意識到工作壓力後求助身心科用藥。

因為頭痛
因為失眠
因為莫名情緒低落
因為逐漸失去耐心

於是我們服用抗憂鬱、抗焦慮、肌肉放鬆,或安眠藥,希望壓力能被藥物治癒。

若非生理因素,服藥往往只是「治標不治本」,只能維持上班,卻找不回上班的動力。


工作壓力大,諮商可以幫助你看懂壓力、學習排解壓力

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太懦弱,透過諮商卻發現是系統有問題。
有時侯我們誤判自己低效率,透過諮商卻發現是主管太逼人。
有時候我們想像自己能撐過去,透過諮商卻發現身體病痛在提醒我們離開有毒的環境。

老實說,諮商不能「幫你解決問題」,50分鐘的諮商不可能解決5年職場的壓力問題。

諮商可以幫助的是:陪你一起看見問題、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案,找回工作的掌控感。

所以我開始陪這位工程師去探索,怎麼朝向自己喜歡的職場環境?
最後他笑著離開諮商室,謝謝自己又找回初心,繼續他的冒險人生。
各種關於心理健康議題的文章,歡迎自行領取,也歡迎一起討論玩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