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想表達心裡最真實的感受—即使是說父母的不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天在寫拜拜香的氣味時,提及了我的童年創傷以及對爸媽總是爭吵的不滿;責備他們能為了迷信不吵架,卻無法為了給我留下個美好的童年不吵架。

    在寫這段的時候,我有猶豫了一下,第一個冒出來的想法是:這樣公然的寫父母的不是真的好嗎?何況我的父母近年來其實已經不太吵了,偶爾我跟他們還是會有表面的寒暄與互動,從互動中我也感覺得出來他們其實是有想彌補我的。但我心裡的另一個聲音站出來說:在妳小時候,他們確實就是那麼糟糕啊!他們現在悔改也無法抹滅他們過去不理智的行為對妳造成的傷害不是嗎?

長年居住在我心裡的那個憂鬱小女孩用著比平常更陰鬱的眼神盯著我。

此時,我腦海突然想起了曾經看過的一本書裡的兩句話,是新井一二三的「媽媽其實是皇后的毒蘋果?」。作者在國外做心理諮商時,心理諮商師引導式的詢問她:「妳要不要在這裡說說看?母親,我要妳愛我。」作者回答了:「我不能。」

“我不能。”這三個字,當時重重地敲擊了正在閱讀此書的我的腦袋跟心臟,因為我也曾經在類似的情境下被鼓勵說出類似的話,一開始我有試著拒絕,但拗不過對方期待的眼神,最後還是試著說了:「爸爸,我希望你愛我。媽媽,我希望妳愛我。」之類的話。說完後一股雞皮疙瘩馬上竄了起來,心裡有說不上來的尷尬與彆扭,但當時也不知道怎麼表達這種難以言喻的感受,對方問我說出來感覺怎樣的時候,我只是很冷靜地說還可以,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糟透了,因為那根本不是我心裡真正想說的話,過了那麼多年,他們的愛早已不是我真正渴望的東西了。我早就能自己愛自己了。

「我不能」這三個字才是我面對那個誘答真正想說的話。

所以昨天在猶豫要不要寫出雙親以前的不是時,想到了書裡的這個片段,彷彿給了我勇氣,於是就決定把它寫出來了。寫到最後一段的時候,情緒有點激動,有一些氣憤,還有一些悲傷。但寫完的感覺真的很爽,就像排出了累積幾十年的宿便般的開心。

關於父母的愛,我認真想想,小時候的我應該是渴望過的,否則我不會小心翼翼地去討好他們那麼多年,只是他們當時顧著吵架沒空給我,即使他們現在想要彌補,但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錯過了就是錯過了,如今我已經長大了,我當年想要的早已不是我現在想要的了,即使我現在能跟他們好好相處,也不代表我就要渴望甚至接受他們遲來的愛吧?二十年前拒絕你的告白對象,二十年後跑來跟你說他現在願意愛你了,請你原諒他當年的拒絕,此時應該是換你拒絕他的愛,然後客氣地說你們還是可以當朋友,這才是比較合理也比較有可能產生的反應吧?

總之很開心我能透過寫這篇文章去釐清自己心裡對於渴望父母的愛究竟是怎樣的想法,原來是「我不能。」,真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蒼蘭夫婦的婚後日常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蒼蘭夫婦的婚後日常5-歷劫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酒與蝴蝶與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拜拜香的氣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只是想更認識自己療癒身心,卻有可能成為數位商品爆款?「保持熱情」持續分享,製作「利他人」的有價內容 本文將探討從最初的點子到創建出數位商品的過程,強調了開始的重要性,提到不要害怕失敗,因為每次嘗試都是學習的機會,每一次的努力都是邁向成功的步驟。創作過程對你是重要的,包括內容的創作、市場推廣、客戶支援等,以及如何克服失敗和困難,努力是有價值的,因為成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11-06
想多嘗試各種類型的工作時,104制式履歷表要怎樣寫對我來說,用Linkdln沒啥用,用104就好 。
Thumbnail
avatar
Bruce
2023-07-01
機械錶是一種象徵,而不只是一種物件相信每個人都會漸漸地邁向成熟的階段,最為明顯的是剛在中學或大學畢業後,我們必須面對外面的社會,再不是那一個天真無知的小傢伙。 機械錶的重要性 以小編為例,剛出來社會生活後,發現工作配搭真的很重要,因為這是代表著自己的身份象徵。不能再像小時候一件小白背心佩短褲加人字拖就出門口了,未必是每個人都像小編一
Thumbnail
avatar
小旻
2023-06-29
閱讀筆記《圖解絕對達標法 OW64計畫表x4個未來x心智鍛鍊,夢想不只是夢想!》★每個人的目標各不相同,但是能逐漸實現夢想的人卻很相似。 ●成功人士大致說來,有以下共通點: -能以言語具體表達出自己的目標 -已經決定達成目標的具體行動 -正以微小步伐朝目標邁進 -每天持續自我反省與覺察 -預測並準備好因應危機 -能控管本身情緒 -不忘對他人懷抱感謝或敬意 -將以上各事項習慣化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8-07
只是想晒貓 EP1我也是有貓的人了我算是偽文青歐巴桑,所以也不免被真文青歐吉桑村上春樹所影響,有次看到有讀者向他諮詢煩惱,他建議:「請養貓,大部分的煩惱只要養貓就會好了。」對於這句話,我有點懷疑,也想實踐一下。我不確定我的煩惱是不是大部分,養隻小貓咪或許可以確認我的煩惱是屬於大部分還是小部分。
Thumbnail
avatar
VV
2022-08-04
只是想講|關於繪圖社團的邪教事件本人與此事無關,本篇是單純敘述對該事件的個人看法。 E 事件的起頭是由這篇文章開始的,這幾天噗浪上都會看到這件事的討論。這件事還多了個關鍵字來稱呼:勞鼠會 看完這篇完章後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這個關鍵字產生了,明明是利益良好繪圖社團卻跟老鼠會和邪教沒兩樣。 來源:噗浪搜尋 看到這件事的時候,我是很憤怒
Thumbnail
avatar
莫脩
2021-06-19
只是想講|喜好=要做到透徹...嗎?(下)這次要來講「非產出型」的喜好,像是喜歡吃美食、喝咖啡、旅遊、追星、閱讀、觀影、玩遊戲...等等的,都被我歸類在「非產出型」。 這些都屬於個人觀感或情感體驗,因為喜歡、有興趣所以成了一種「喜好」。 「非產出」的喜好若做得夠透徹也可以成為「產出」(圖片來源:Unsplash) 那這些喜好如果做到透徹的話
Thumbnail
avatar
莫脩
2021-04-26
只是想講|喜好=要做到透徹...嗎?(上)對我來說「喜好」是心裡的綠洲,喜歡的、有興趣的、可帶來樂趣的、享受的...即便在生活上受挫,只要適度的摸摸自己的「喜好」就好像又可以繼續走下去了。 如果因為「喜好」而有壓力,還能夠好好享受樂趣嗎? 一但有了壓力或者焦慮,原本再怎麼有所「喜好」的人事物,也會變痛苦的。 或者,會因為覺得對「喜好」的人事
Thumbnail
avatar
莫脩
2021-04-24
只是想報個平安結子姐姐的過世讓我陷入了抑鬱,我有點說不清楚為什麼。我想我心裡是清楚的,熒幕上的事都是假的,但拯救過我的笑容,現在卻變成怎麼也掙不開的刺。現實叫我痛苦,哭泣是我唯一能做的事。可是人前我還是得世故,必須承認自殺這件事是錯的,抑鬱是個人先天的不足,可是我嘗試表示需要被理解時,卻被輕蔑的玩笑帶過了。
Thumbnail
avatar
羅弄裡的阿四
202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