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技巧 | 快速彙整員工班表,輕鬆掌握上班、出差、請假狀況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人資嗎?有沒有很常聽到主管這樣說這週的班表可以幫我整理一下嗎?我馬上要,我要了解每個人上班的狀況」但若是要花費大量時間手動輸入、整理,不僅費時費力,還容易出錯。眼看者時間一分一秒逼近,資料卻還沒統整完,真的會會崩潰到極點

今天,就讓我來分享一個 Excel 技巧,讓你在1 分鐘內快速完成員工班表的彙整!

Excel 可以幫你輕鬆搞定員工班表的彙整。以下是幾個簡單易學的技巧:

使用「條件式格式」來標記出勤狀況

你可以使用「條件式格式」來標記員工的出勤狀況,例如:

👉利用顏色來做區分,也會一目了然狀況

  • 將「正常上班」標記為綠色
  • 將「請假」標記為紅色
  • 將「出差」標記為藍色

這樣一來,你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到每位員工的出勤狀況。


使用 COUNTIF 函數計算出勤次數:

COUNTIF 函數可以用來計算一個區域中符合指定條件的值的個數。因此可以使用以下公式來快速算出每種上班狀態的次數:

=COUNTIF(range,criteria)

其中:

  • range:要計算的區域
  • criteria:要查找的值

📌例如:你可以使用「COUNTIF」函數來計算每位員工的出勤天數,例如:

=COUNTIF($C$3:$G$8,"正常上班")

這個函數會計算「正常上班」的次數,也就是員工出勤的天數。


要計算其他的狀態

=COUNTIF(A2:A8,"請假")
=COUNTIF(A2:A8,"出差")
=COUNTIF(A2:A8,"休假")

透過以上技巧,你可以輕鬆製作出準確、易讀的員工班表。以下是一些實際應用的範例:

  • 企業人資可以使用 Excel 製作出員工的出勤統計表,以便分析員工的出勤狀況。
  • 行政人員可以使用 Excel 製作出員工的排班表,以便安排員工的出勤時間。


結論

在職場上,Excel 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掌握一些基本的 Excel 技巧,可以幫助你提高工作效率。

若是喜歡這篇文章,覺得讓工作上可以節省更多時間,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或是可以追蹤【 我的方格子(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沙龍) 】找我聊聊

或訂閱【 Office進修中:一秒完成任務 】👉🏻覺得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有想要了解哪些好用的技巧,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唷~
大家的支持,是激勵我創作的動力🙌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