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加班沒錢拿,雇主翻臉指控員工攜出機密資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離職撕破臉的狀況百百種,口出惡言揚言在業界抹殺、直接封鎖門禁卡權限要求員工立即離開、老闆準備好紙箱,盯著員工收拾東西,狀況百百種。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案例是:主管常常以明示或者暗示,要求員工在家自主加班,離職時雇主不爽,調查員工公務電腦/EMAIL所有紀錄,指控員工攜出機密資料告上法庭。

員工該如何自保?

一般完整且無爭議的加班程序為:員工在公務場所加班,有明確的時間,雇主也在時限內核准加班單,員工得到補休/加班費。只要員工沒完成以上程序,特別是沒領到加班費的自主加班,都有可能被雇主反咬一口。

raw-image


1.類推式舉證(動機):自主加班很多次,也很常自己寄公務資料回家做。 只要能蒐集幾次,主管要求你加班的 書面證據/LINE對話/錄音,或許就能推舉這是主管的常態性要求。法官也會明白 員工沒事不會想寄公司回家好嗎? 相信員工寄出資料加班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平常公司內控都沒在管,也沒有良好的員工訓練機制,等員工離職才反咬一口說內控如何如何,公司何等居心?

2.公司是否盡到保密義務(公司內控): 機密資料的定義有很多種,最常說的是 營業秘密,但可以被稱為營業秘密的前提是: 公司有做好保密措施,如果這些資料這麼容易就能被員工帶走,公司是否有立場能控告員工呢?

3.公司是否有營造良好工作環境(公司內控):如果要員工加班,公司也該提供好環境。

不管是讓員工晚上留下來、假日進公司、提供公務電腦跟VPN在家裡做都好,如果不提供,又沒有充分人力,又要員工自己想辦法在時限內提供資料,員工自己帶回家做也難免

4.有無危害公司? (有無傷害事實):如果員工被迫寄資料回家自主加班,為公司做事,已經沒加班費,也沒有任意散布造成公司損失,公司是否有足夠的立足點控告呢? 而且公司資料其實不限於書面資料,腦內的情報也是,甚至公司會給予高層主管VPN以及手機review email的權限,其實要側拍很容易,高層主管跳槽同業想必能帶給公司更大威脅,公司不去告那些人(或者告了也經常敗訴),反過來告沒加班費的小蝦米員工????


簡單來說,只要員工能舉證攜出內部資料這因應公司的加班要求、公司也沒在管(或者說默許)、而且沒有濫用/散佈公務資料,基本上外規自保是有贏面的。

raw-image


但記得,有權有勢才是重點!!!!!!!!!!!!!!!!!!!!!!

1.不用等離職才翻臉,公司有心也能用內規搞你,讓你在第一時間立刻被解雇,雇主在公司真的可以為所欲為,公務電腦所有的紀錄都在他手中,挑毛病提告並不難,等外規還員工清白也是幾年後的事了@@@

2.如果離職翻臉,如果進入訴訟程序,很可能影響員工下一份工作求職或者試用期是否通過,幾年後外規還你也沒用了@@@

3.沒事別挑戰公司,比方說平常沒寄資料回去加班,等離職前夕才一口氣自己的作品集匯出保存/當作履歷,雖然未必直接危害公司,但外規上較難解釋喔。

對於小蝦米的員工來說,據理力爭是最終手段,懂得人和重要多了!!!!!!!!!!!!!

raw-image

免責聲明:

本文純屬個人分享蒐集到的資訊,若有需要指正的地方歡迎提出。若要爭取權益,建議實際跟律師、相關機關諮詢,本人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攝影、稻田、夕陽、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被迫接受的提議「快進來吃飯吧,阿姨剛把煮好一起吃吧。」媽媽非常溫柔的叫江哲近來吃飯。 我只好百般不願意讓它進來家門,我已經想到他等等吃飯會拖我出門的場景了.. 「哇!阿姨手藝還是這麼好,聞起來都好香。」江哲進來猛誇讚我媽的手藝。 「喜歡就多吃一點,阿姨煮很多。」 我就這樣默默看著他們在那邊聊天,默默拿起我
Thumbnail
avatar
嵐月YA
2024-02-07
《被迫虐渣的日子[快穿]》作者:海毓秀 3星書名:被迫虐渣的日子[快穿] 作者:海毓秀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快穿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系統、虐渣、情有獨鍾、主攻 評分【滿分5顆星】:3顆星 心得: 此文是快穿文,小攻被綁定虐渣系統,到各個任務世界去虐渣並提升精神力以挽救自己的生命,在第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3-11-16
被迫躺平  以前不懂為何作文總有"我的夢想"這種題目,但隨著成長漸漸發現,真正能朝著夢想前進的人是那麼的耀眼,作文題目是為了讓人先擁有夢想,但大多數人卻只是幻想了。   你也是那個幻想的人嗎?總之,我是了。   我是個總在行動前會先在腦子裡模擬無數次,在得到一個最佳方案前會不斷推敲的人,我認為過程中的我
Thumbnail
avatar
ainsi
2023-11-12
被迫上瑜伽,痛苦映射到本我不知道大家對於瑜伽的認知是什麼,我自己是認為,這是一種訓練身體韌性的運動,直到有一天,我被強迫去上了第一堂瑜伽課。 瑜伽教練對我說:「做瑜伽的過程,是在磨練心智。」 我突然大徹大悟,就像當初我失去我的手臂那樣。對,做瑜伽的過程非常痛苦,身體經常扭轉來扭轉去,又或者靜止在某個難以靜止的動作。(就像
Thumbnail
avatar
獨臂大俠楊過
2023-09-24
準備就業卻被迫在家照顧至親的斷涯人這次,諮詢室一次進來了兩位男性,原以為他們是要一起諮詢的,後來才知道,是哥哥陪著弟弟來的。 弟弟畢業於一間有口碑的科技大學,讀的學系也很夯,照著學校對於應屆畢業生的職涯規劃,理應找到一間不錯的公司就職,但就在畢業的那一年,家裡的長輩生了重病,經過討論,就由還沒有找工作的弟弟接下了照顧家人的活兒,照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8-25
被迫長大的小孩—談親職化現象「只能靠自己」,是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長出的信念。所以無論遇到什麼問題或困難,都自己一肩扛下。不信任任何人,更不知道如何對外求助。直到身心都出了狀況,他們都還是會責怪自己,怪自己沒能力、不夠好。當我問她:「你心疼你自己嗎?」她回答說:「我不知道怎麼心疼自己?」從來都沒有人心疼過她,怎麼能夠要求她學會心疼
Thumbnail
avatar
朱貞惠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
2023-04-14
avatar
葛雋
2022-10-04
趁着疫情被迫在家隔離,由Lonely變成Introverted,把握獨處的機會幫自己升LEVEL! — 英雄的寫作鍊成相入面隻狗仔看來很“孤獨”吧! 疲情之下,大家有沒有覺得我們都像那隻狗一樣, 被迫 “孤獨”! “孤獨” 這個詞好像有點負面意思,我們人類都怕 “孤獨”吧! 幸好我有另一個字可以取代 “孤獨” 這個詞......
Thumbnail
avatar
英雄的寫作鍊成
2022-04-10
被迫成長的路程-與爹陪病記事-下 離老爹生病至今已經有五個多月了...
Thumbnail
avatar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