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弱小的你是正義使者?還是介入因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有一位朋友,個性很溫和,但是不太懂得拒絕。尤其在工作上,對於上司或是同事強加給他的工作,一直都默默的承受。而長期的過度負荷,讓他的身體無法承受,最後都因為健康的因素而離開了職場。但是換了新工作,同樣的事情又不斷重複的發生。不過,人陷在自己的課題裡,往往就像鬼打牆一樣,看不見這個事情的「重複性」。

這個重複上演的事件,往往是我們人生的功課,但也因為人都有「盲點」,所以就看不見這個重複性。

如何發現這個重複性,可延伸閱讀章成老師的文章《人生最有價值的發現,是發現自己在重複》https://blog.xuite.net/mark001tw2009/twblog/367130172

而最近讀書會當中有個成員,就在課程當中,突然靈光乍現的「發現」了自己人生中不斷重複的一件事。

他說自己只要遇到比較沒有力量、比較弱勢或是看起來需要幫助的女性,就會很想要拉對方ㄧ把。他舉了一個例子:在職場上面試新進人員的時候,明明有能力比較強的人可以用,但他心裡會很想要給能力比較差的人一個機會。結果雇用了比較沒有能力的人,卻要耗費大量的精神來教育和帶領,搞得自己好疲憊!

而這個「發現」是非常寶貴的。因為在人生的道路上,當我們站在抉擇的十字路口時,如果選錯了路,我們的心常常會有一份「輕輕的提醒」。只是強大的頭腦會讓我們忽略這一份提醒,而讓事情往較差的方向發展。但這不是今天要討論的主題。關於這個部份,可以延伸閱讀章成老師的文章《當人生遇到困境,如何心誠則靈》。

https://blog.xuite.net/mark001tw2009/twblog/385656531

 

現在再回到這件事情上。他雖然看見了自己這個重複發生的人生功課,卻不知道要如何克制這一份衝動?

他的提問,讓我想到了自己。

以前的我,是屬於「雞婆型」人格。愛打抱不平,喜歡幫助弱小。我曾經在職場上,因為上司都把多餘的工作,交給一位「不敢說不」的同事,而去找上司理論。上司因為理虧而調整了同事的工作量,同事因此非常感謝我。我也覺得自己是正義的化身,而繼續在生命中不斷扮演這種「正義使者」的角色。

然而透過跟著章成老師學習智慧多年之後,我才明白,這個「不敢說不」的同事,會遇到這樣的上司,其實是靈魂的安排。他必須要透過這樣的際遇,學習如何為自己發聲,學習如何成為受人尊重的人物,而不是一直被踩在底下,敢怒而不敢言。

但是因為我的插手,他沒有機會從這一次的事件當中,學會這個功課。而這終究是他要面對與學習的,因此,在往後的人生當中,還是會不斷重複的出現。而我的見義勇為,則「延緩」了他學會這個功課的時間。

 

有了這一份「清楚」之後,我明白了幫助對方的方式應該是:協助對方去「發現」自己一直陷在「重複的事件」中。當他發現了自己的問題,並下決心想要改變時,再給予正確的指引。那時候他的心才會是打開的,才會「有空間」聽進去你的建議與指引,也才會真的有力量,要去面對自己的問題。那時候我們去拉他一把,才會有效。

而幫助對方的方式,與其直接告訴他「問題在哪裡」,還不如用「反問」的方式,幫助對方去「整理自己」來得有效且深刻。

例如在對話時可以像這樣輕輕的提問:

「你覺得為什麼是自己遇到這些事,而不是別人?」

「你有沒有在這些事情中,發現哪些相同之處?」

「這些重複發生的事,是在告訴你什麼?」

「你覺得自己該如何面對與調整?」

當對方透過你的引導去反省,進而看見了自己的問題,才會有一份深刻的明白。這一份深刻的「清楚」,才能讓他在生活中保持「覺察」,學習去調整自己,做好生命的課題。

 

我們常常在人生中,看到很多人用不健康的方式活著,會很想拉他們一把。但是只有良知而沒有智慧時,不但拉不動對方,自己也會覺得很無力、很消耗。善良的你想要幫助更多人,就要先學習智慧,才能真的有能力去助人,才不會變成是介入別人的因果了。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