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產業的個人IP和個人品牌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個人IP和個人品牌可以說是我們在思考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相信有不少人都聽過,現在的職涯發展已經不像過去一樣是線性式的模式了,而比較偏向「生涯網格」的概念。也就是說,現在當我們在規劃生涯發展的時候,需要提前思考自己想去的目的地在哪?需要哪些組合能力,而以水平式轉換不同職務,累積這些經驗能力,來達到目標。但是,我們也許不該只將這樣的想法侷限於體制內,有時候,向外斜槓發展個人IP ,也許能幫你創造意想不到的機會。

raw-image

時尚產業的特色- 個人獨特性和高競爭性


大多數人對於時尚產業的既定印象就是,強調個人特色、獨特風格,還有競爭壓力大等,而這也同時說明了「個人特色」這個概念在時尚領域格外重要。舉凡時尚插畫家、時尚圈各個領域的專家,都有很強的個人特色。這從他們的作品、風格形象,甚至到說話表達方式,以及輸出內容等都能看到,同時也在高競爭的環境中區隔出各自的市場,並創造不可取代性。其實,個人IP的概念存在於各個產業,只是在薪水天花板偏低的時尚圈,獨特性會是你未來發展上最好的籌碼。



個人IP的潛在機會


你也許會想,我又沒有網紅夢,也沒想到要發展個人品牌啊!不過,個人IP並不只限於這些可能性。如果我們廣義去想,它就像你無形的名片,甚至到達一個程度後,你再也不需要名片上的頭銜和聯絡資訊去讓其他人認識你了! 對於仍在體制內作為受薪工作者的我們,無疑是替自己在履歷上加分。未來在轉換工作時,或者打算不離職創業,都增加了許多可能性。



從視覺和文字設計的個人形象


個人形象是外在風格和內在觀點的呈現,你也能夠將它解釋為視覺與文字的加總。在規劃個人IP的時候,我們需要找到屬於你的關鍵字,以此向外延伸,設計你的穿搭造型、使用的文字和輸出的觀點。一開始在思考我的關鍵字時,我也花了一些時間,透過一些方法,同時透過跟有經驗的人對話,釐清思緒,慢慢設計出最適合你的那幾個字。這件事為什麼重要呢?因為關鍵字就像核心,只要有了軸心,其他的發展都只是圍繞著向外發散出去,經過時間向外對大眾溝通同樣的訊息,就能形成一個印象。



透過天賦、經歷和熱情找出你的獨特賣點 Unique Selling Point


不少教練或顧問都會提到:要找到你的天賦和熱情。除此之外,再加上你的人生經歷,就會變成獨一而二的賣點,也就是專屬於你的故事。以我來說,我並不是服裝設計背景出身,也沒有亮麗的精品外商頭銜,但這些相對就是我的特色之一。怎麼說呢?不少想了解或自創時尚品牌的人跟我一樣,非本科系。因此,當有人私訊問我時尚學習跟產業相關的問題時,我反而能從他們的角度提供額外的建議。我想,這就好比我們在思考要跟誰討論或學習時,常常會選擇那些背景相似,或是經歷過類似問題的對象。



延伸閱讀:如何運用企劃,5步驟找到個人關鍵字?







將企劃運用在寫作,做著喜歡的事情,為你支持的事發聲,並創造影響力 規劃時尚夢想,幫助你實踐專屬於你的時尚夢想- Meng A Dream 時尚夢想規劃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