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迷惘之路:尋找屬於你職涯的GPS(中)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前言

上篇文章講述了職涯諮詢的服務模式,不知是否有人會好奇職涯的內在系統及外在系統分別在討論哪些事情呢?因此這篇文章我會替你來解析職涯的內外在系統會如何協助你找到屬於自己職涯的GPS。

raw-image


二、何謂內在系統

1.興趣與熱情:簡單來說就是你喜歡做什麼事情。他雖然不一定是我們最終職業選項的依據,但我們是希望能夠透過這項指標的討論來預測自己可以在這個領域待多久的一項指標依據,所以我們會在諮詢的過程中帶領你去探索這些興趣背後的原因,來幫助你找到自己的熱情關鍵字,因為我們發現只要能夠找到熱情關鍵字,那將會使我們能夠在這個領域持續待得比較久。
所謂的熱情關鍵字是在協助我們尋找自己可以為了這份熱情承受許多痛苦與挑戰的那一份力量。熱情可以,但興趣無法,因為它有可能就是一種生活上調劑身心的一項工具而已;例如我們都喜歡看戲劇,但我們可能無法為了拍戲過程中需要精進的技術而去做努力。
2.能力:它包含著硬實力及軟實力,所謂的硬實力指的是你自己的專業能力;比如繪畫功力、程式水平、外語實力;軟實力指的是可移轉到其他工作場域做使用的能力;比如溝通表達、人際互動能力。
我想職場是很現實的,因為大部分的公司都只會因為我們能力符合這個職位的需求,因此願意付薪水給我們到公司工作,所我們必須要清楚的盤點自己擁有且擅長哪些能力,這樣子當機會來臨時才知道要如何推銷自己。
另外我們也可以將能力的屬性在做細分的動作,比如可以再加上自己是否喜歡運用這些能力,因為若我們可以發揮自己喜歡且擅長的能力在工作中的話,那我們的工作表現及滿意度自然就會比較好。
3.價值觀:就是你覺得有意義和價值的事情;而且在任何時候都不可或缺的元素。我認為探索這件事情是非常的重要的,因為這往往關乎著我們最終是如何做職涯決策的依據,但在我的諮詢經驗中發現許多人鮮少有機會可以做這方面的探索及排序。

二、何謂外在系統

1.公司:在此我們會討論公司文化及主管領導風格上的議題,因為一個人會離職有時不一定是跟錢有關係,很多時候可能是與主管不合;又或者與團隊氛圍不合而導致我們有離職的念頭及行動出現,例如你是一個喜歡在有標準化作業流程環境下工作的人,可是你的公司卻經常處在一個不斷變動的狀態中,此時對你來說一定是件很崩潰的事情,那麼自然而然你的工作滿意度一定不會太高,然而你想要離職的機率就會變高。
2.產業:這部分主要是在探討你喜歡的主題領域及工作型態是什麼,同時也會與你一起探討此領域的產業特性有哪些;包含這個產業是屬於上升期還是衰退期,因為這會影響你的工作機會和薪資待遇。
假如你想要進半導體產業,因為覺得它錢景看漲,但你可能無法接受它高工時且高壓力的工作型態。當然在此也要提醒大家,我們再怎麼樣討論平均狀態,也還是會有特例的情況發生,所以我們只能概況的評估,增加我們找到適合環境的機會。
3.職位:它所指的就是工作內容,我們通常在諮詢中會運用牌卡工具來帶領你去一探究竟,像我自己所使用的牌卡它裡面就包含著100種職業類別可以讓你們依據前面所盤點出來的結果去挑選出三~五個方向來一起討論接下來的職涯發展方向及目標。
在我的諮詢經驗中許多人對於職位的想像是非常貧乏的,因此在認知有限下能做的選擇自然就少很多了,假如我們能打開自己的眼界及選項的話,相對來說就比較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況且現在還有許多職位是等著我們去探索跟開發呀;EX:我最近聽到一個很酷的職位是品水師,你有聽到哪些很酷的職位嗎?歡迎你跟我做分享。

三、我們該如何做職涯決策

如果當你的職涯有很多選項時,我們可以利用以下公式來幫助你做出現實與理想都盡可能可以兼顧到的決策模式(如下圖)

raw-image


  • 所需投入成本:包含時間與金錢….等。
  • 個人心理價值:包含你的興趣熱情及意義感…等。
  • 相對競爭優勢:指的是你擅長的能力;這包含硬實力、軟實力及優勢特質。
    另外若我們能夠時常運用自己優勢能力的話,這樣子就可以極大化自己的市場價
  • 市場經濟價值:包含職缺需求、薪資待遇…等。
  • 實現可能性:則包含計畫的可行性和成功率。

👉如果你有職涯議題需要找人討論的話,歡迎可以參考此表單,若有任何問題可以掃表單裡的QR CODE跟我做討論。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