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還有最重要的那一件事情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去上健身課,教練給了我一個課後作業。

他指著一台訓練腹部的機器,跟我說:「接下來你自主訓練的時候,第一件事情就是用這台機器,目標至少每次訓練四百下。」

接下來開始得專注在腹部訓練

接下來開始得專注在腹部訓練

我看了一下他,問還有其他的嗎。他回答:「你先專注在這個訓練,其他的等下次上課之後再說。」

聽了他回答之後,我心中笑了一下,看來這陣子有一些觀念充斥著我的生活啊。

最近因為生活上的變化跟閱讀的書,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有了些變化。

閱讀的書籍叫做「The ONE Thing」以及「Four Thousands Weeks」,雖然都還沒讀完,不過兩本書分別分享了一些重要的生活時間跟工作管理的重要觀念,讓我好好對自己的生活進行了很多思考跟調整。

第一個觀念就是,一個人的時間有限,所以要怎麼在有限時間內做最多的事情,重要的不是時間管理,而是要知道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然後捨棄其他不重要的。第二個觀念則是,要達成目標,就要先找到最重要的那件事情,並且從那件事情開始下手。

仔細想想,其實這就是斷捨離跟20/80法則的終極版本

大家都聽過斷捨離,但通常是用在整理有形事物上,而忽略掉無形的生活跟工作中,斷捨離也是一樣重要的。畢竟每個人的時間有限(依照「Four Thousand Weeks」作者的想法,一個人大概一生可用的時間就是四千週左右),但是這世界上可以做的事情,絕對不是有限時間可以做完的,所以相較於想著可以用時間管理做到所有的事情,還不如思考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然後專心在那些事情上。至於剩下的事情,則就是要忽略掉。因為當我們越是什麼都想做到的時候,越是什麼都做不到。

至於20/80法則,也是很多人聽過的概念:一件事情要成功,通常最重要的部分只有整個流程的兩成左右,做到那兩成,大概就可以達成八成以上的目標。可是在「The ONE Thing」中,作者認為找到那兩成的工作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事情是要在那兩成的工作裡面找到兩成最重要的部分,然後在那兩成最重要的部分,要繼續思考並且尋找那最重要的一步。找到那最重要的一步來開始,才能最有效地應用資源來達成目標。

如果把這兩個觀念用到我的健身,當我跟我的健身教練談到接下來的目標,他跟我解釋,他想要先讓我的肚子瘦下來(最重要的目標),所以我自主訓練的第一個目標就是得針對這些方面訓練,而那台機器,就是最好的開始(最重要的第一步)。

他跟我說:「我看過你的自主訓練,你的訓練菜單要更明確。」用另外個角度來思考,就是我的健身一直缺乏明確的目標,只想包山包海,所以也沒找到最正確的第一步來開始,因此我的健身成果一直停滯不前。

這也讓我想到前幾天去整骨跟針灸的時候,相較於以往我會讓醫生做全身調理,我請醫生專注在我困擾很久的肩膀。原因很簡單,雖然我之前的療程也有治療肩膀,但因為我現在去的頻率變少,而且目標還是全身調養為主(包山包海),所以我的肩膀在舒緩了幾天之後,又會開始不舒服。所以我決定重新思考,以我現在的狀況,我需要運動時肩膀不會帶給我困擾(最重要的目標)不如先專注在肩膀治療(最重要的第一步),然後再考慮其他療程。

很幸運地,在調整了優先順序後,我馬上見到了效果,因為肩膀得到了更深入的治療後已經恢復許多,運動上跟生活上,肩膀帶給我的困擾都減少不少。

至於生活上也是,我現會思考,我的大目標是什麼,大目標下的單週目標是什麼,單週目標下的今日目標是什麼,然後要達成今日目標,最重要的那一步是什麼。確定最重要的那一步之後,我會盡量避免讓自己被其他事情干擾,然後專心在那一步,等完成之後再進行下一步。雖然離真正有效地利用時間還有一段距離,但相較於前陣子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的沮喪,現在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希望的時間內達成,所以感覺踏實不少。

雖然兩本書都有點提到反時間管理的觀念,可是我覺得其實這也是時間管理的一種。在有限時間內找到重要的事情跟重要的步驟,藉此做最多事情達到最多目標,其實正是時間管理的最理想狀態。

當然,如何對事情進行取捨,如何找到最重要的那一步,並不是那麼容易達成的。畢竟要承受犧牲其他事情帶來的沮喪,要集中精神找到那最重要的一步,都需要好的態度跟經驗來達成。但或許因為這樣,這才更值得大家去學習吧。

最近學到的觀念,分享給大家參考。

最後想說的是,我離看完那兩本書還有一段距離。希望之後能夠再跟大家更深入地分享這兩本書的心得。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