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減法思維更容易達到目標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都在分享自己的時間管理,目標管理技巧,不外乎都是為了要達成自己的目標可以順利達到。每次當我滑到這些文章時或影片時,很容易都會先收藏或儲存,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集各家大全,然後變成一個時間管理大師,目標管理權威。

不過其實通常這些收藏的文章或影音,後續要再去看也不是那麼容易了,明明心裡是很想學這些技巧的,結果資訊過量不但焦慮,而且資訊讀不完或找不到心裡更為失落。

你也會有這樣的狀況嗎? 我想多少都會有的,畢竟現在的社群媒體會因為你的一個按讚,收藏,儲存的動作,持續推更多相關內容給你,然後….持續收藏這些文章的機率與頻率持續變高,陷入了一個看似心態認真但實則無效的循環,自己寶貴的時間就被偷走了。


今天來聊聊怎麼解決這樣的問題。

看一下這類的技巧,大概都是用把目標碎片化,把一個大目標拆成數個小目標來進行,來做進度的控管,由於小目標要達成的機率高,達成難度低,因此這樣的作法可以讓你快速完成一個小目標,繼續刺激你前進面對下個小目標,走到終點時,你就成功完成整件事。有的人可以一年看完100本書,跑馬拉松20趟,每周有跟外部人脈的聯誼,學完新的語言或樂器……..我們很常在臉書上看到這些里程碑! 這樣的方法歷久彌新,永遠有用,許多專案管理的工具也都從這樣角度出發。

但現實上,不管是工作或者你的人生,都不會只有做一件事,以工作來說,你就會發現當你忽然被某個無效的會議佔了整個上午,或一些惱人電話持續撥到你的位子上,當你回過神來,你可能連小目標的盡頭都快看不到了。有些人更可憐,工作上要扛很多責任,下班後是標準的三明治族群,身兼家庭照顧者的角色,每天家事忙完已經半夜,大概喝個小酒,叫個消夜外送比較實際,最後只有『看劇的進度』永遠不會落後。

上述都是實際的現狀,把你想做的目標用『加法』的方式逐漸堆疊,在完美假設下就會順利達到,許多工具跟方法甚至切到『每天』的角度來評估進度,但只要有不確定的因子一干擾,你原訂的行程就會被影響,加上太多的事物吸引,而且我們大多數人都有拖延的習慣。

要解決這一題,我建議大家用『減法』的方式進行,這裡要說的不是斷捨離,斷捨離應該你是在訂目標時,用來篩選取捨的工具。這裡說到的『減法』,首先先比對你生活中每天的結果,當天你要完成的目標是否沒進展,你反向去減少你每天生活內的雜務,讓你重返邁向目標的軌道。

簡單來說,例如我今年希望讀書52本書,平均一周要讀一本書,接著可以用簡單的excel 建一個簡單的表格(或直接用行事曆),每天下班前或睡覺前重新覆盤一下,如果!今天因為公事或者家事,或者一天情緒不好,讓你的計畫白白浪費了,沒關係就畫一個 X, 千萬不要懷疑,畫一個X是很容易發生的事情,其實每一個X, 都代表你正在偏離軌道。

不過人類有拖延的天性,但人類也有內省的機制,當你發現XX越來越多時,你為了達成目標,可能就會在公事跟家事上更有效率,然後時間是擠出來的,可能隔天上班途中,你就會開始在捷運上打開書來看,可能隔天你選擇早起起來看著兩個章節。賓果!減法的方式讓你重回小目標軌道,好像就沒那麼難。

我喜歡用這樣的方式提醒我自己,我想完成的目標很多,每一項都用加法思維去追逐很累,但用減法的方式讓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先有效率,那麼多出來的時間,就有機會幫助你對面自己的目標,持續前進。

你有什麼小技巧可以跟我分享的嗎?歡迎讓我知道喔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