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選校,是小朋友第一次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我在升學親師會談遇上的七種家長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標題的句子,是我的前校長在家長講座說過的話,至今仍讓我十分深刻。

而我們東亞的家長又習慣事事管着孩子,為求培育「理想」子女,成為「好爸爸好媽媽」,即使在子女長大後仍處處情緒勒索,屢見不鮮。

我以前任教的學校,十分重視升中選校。在填寫模擬志願表後,會舉行一對一家長會。即使我跟這些家長已相處三年,有些父母對子女選擇中學的態度,仍令我嘖嘖稱奇。

超級進取型

孩子的成績平平,但首三志願都填Tier S學校。明明住在荃灣,卻問我考張祝珊好不好。

raw-image

不想坐車型

跟進取型相反,讀哪一間學校都沒所謂,夠近就可以了,最好可以下樓過對面馬路便到達校門。

指桑罵槐型

學生有Tier A成績,但填了Tier B學校做第一志願。家長這樣說:「他在小學已經辛苦了六年,晚晚做功課做到半夜,上中學就輕輕鬆鬆算了吧!」

顧全大局型

因為還有異性弟妹,所以寧願選擇低一個tier的男女校,也不填有能力入讀的單性別中學。也有跟着哥哥姐姐入讀同一間中學的弟妹,有個照應。

抑制發展型

沒想到寧為雞首的家長的絕非少數。有幾個成績很好的學生想在「自行收生」試考Tier S學校,家長卻不准許,理由是「怕孩子自尊心受損」。結果二人先在我面前吵到嚎哭。

審慎投資型

巡迴全區中學簡介會,拉着中學老師博取好感,再在Baby Kingdom爬文,最後於facebook家長群組發問。既然家長都已做足功課,我當然會厚面皮地問:可不可以把整理好的資料分享給我?

有商有量型

家長跟孩子討論想讀哪一間中學,問清楚原因,再告訴我結果。孩子有方向、有目標,自然會努力預備面試,不用我擔心。最理想的會面莫過於此。


無論考慮哪些條件,要在學校坐六年的那個,不是家長,也不是陳老師。把未來之選擇權,還給孩子吧。

歡迎追蹤:

陳星晴Facebook

陳星晴Instagram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