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心理師找工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知天高地厚

幾年前,我還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學生時代,其實也沒有很久遠,才二年前的事。

有一天我參加一位大師級心理師的工作坊,遇到一位畢業一年的前輩,我問起這位前輩,找第一份工作用了多久?前輩停頓了幾秒後問我"妳指的是通知錄取?還是正式工作?"前輩側著頭認真想,他說出一句讓我至今忘不了的回答"至少三個月"。

我當時,不會知道,新手心理師找工作會有多辛苦。我在那個時候,不解的想著,為什麼要那麼久?

漫長無盡等待

九月中旬知道錄取後,十月初考選部跟衛福部幾乎同時寄來成績單和證照,找工作的路開始起跑。等待拿到證照的時間,大概有一個月,我每天都在關注職缺,可惜的是,我居住的地區,職缺不多。

10月,獲得第一個面試,在一間大專院校。書審、面試我都通過,複審是二選一,我落選了。當時校方急著用人,我卻很勇敢的說,我在時間上無法配合立即就職,當下我就知道我會落選,然而,我沒有失去對自己的承諾,我答應過自己,要休息一段時間。


大部份人的並不喜歡輸的感覺,輸並不是好的成長經驗,然而,生命中就是會有那些輸的經驗。無奈,也只能繼續往前走,沒有時間停在留地繼續挫敗。


11月,投了幾個工作,不是了無音訊,就是面試的機會都沒有,真的會覺得新手心理師找工作蠻難的。就在此時,腦海裡浮現那位前輩說過的"三個月",我找工作快三個月了,我當時覺得前輩說的讓我驚訝,現在讓我驚訝的是,快三個月了,我還沒找到工作。

就在重複投履歷、面試的過程,走到了年底。

有位教授安慰我,年底會有換工作潮。這是真的!大概12月開始到1月,會有不少職缺釋出。然而,不是有職缺,就表示找得到工作,現實很殘酷啊!

1月,我找到工作了。當時真的覺得很欣慰,而且是我喜歡,也很適合我的工作。我感謝天地眾神的安排,冥冥中看見我的努力,讓我的努力有了好的結果。

我用了三個半月的時間找到工作。

raw-image



如山高的門檻

總結新手心理師找工作的困難,

  • 年資:心理診所的職缺,常見要幾年的年資。另有一個情況是,只用用過的實習生。我有一位朋友是很優秀的科技人跨領域到心理領域,當她拿到心理師證照後,投了幾間診所都被拒絕。理由是缺少相關工作年資、沒有在心理診所實習過。因此,若想到心理診所服務的人,全職實習的機構選擇,答案顯示易見。
  • 競爭:不只新手心理師在找工作,有年資的心理師在換工作,新手心理師跟有年資的心理師若投的履歷是同一個工作,以年資與經歷而言,誰的優勢比較大呢?
  • 地點:普遍而言,北部的職缺比較多,我居住的地區以心理診所居多,雖然我是在診所實習,可惜我不是在居住地的心理診所實習,以一個新人來說,診所的主管如何知道我的接案能力,再加上我是新手、沒有年資,我猜,可能還有學校名氣吧~
  • 類型:分為心理診所、學諮中心、大專院校、國中小專輔、獄政、社福機構、少輔會、醫院等。其中,我最想去的是獄政,遺憾的是,疫情這三年剛好是我入學的時間,獄政系統沒有開實習缺,我真的很悶!我缺少相關經驗,所以我投矯正機構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心理珍所通常會要求年資或專長,以一個新人來說,需要時間累積。
    政府釋出的職缺,例如教育部在做為教師諮商的心理師,年資要求是8年,讓我打了退堂鼓,不過,能理解這個職缺的確不容易,需要豐厚的年資。
心理覺得難過,但又要安慰自己,為挫折的事"合理化",很為難自己,若不這樣,可能會繼續困在挫折與失望的漩渦,得想想讓自己重振的理由,幫助自己往前走。

墊量起薪價值

心情低落時,曾想過有個工作就好了,起薪不計較,另一方面會覺得虧待自己,想想,自己想要發展的領域是什麼?有了目標,等待就有了意義。

  • 公立學校:薪等是按政府公佈的薪俸計算,像大專院校、學諮中心、國中小專輔、獄政等,以新手來說起薪不差,四萬以上到將近五萬都有可能。國中小專輔的研究加給費打八折,因為沒有教師證,屬於代理教師職缺的計薪方式,雖然有心理師證,可是沒有加給,公家機關聘請人員是按規定。
  • 私立大學:起薪大概四萬或更高,不過要看工作性質與內容,還有學校的財力。
  • 心理診所:按抽成計算,這部份我知道不多,也就沒有機會談薪水,我所知道的是同儕所述。執登費、加入公會費是必要的,各縣市收費不同需留意。
  • 離島工作:薪水通常不差,但交通費、住宿費若沒有補貼,去離島工作的成本不小。我曾經有到某離島面試的機會,被告知沒有住宿、交通等補貼,起薪是四萬,我算一算成本,覺得有些偏低。讓我沒有去的關鍵是,我找不到能接受的住宿,我得承認我有潔癖,對居住的環境要求比較高。
  • 社福機構:起薪普遍不高(未達四萬),根據觀察,招募社工(師)似乎比較多。
  • 醫療機構:起薪四萬或更高都有,多數招募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的職缺少很多,若想到醫療機構,臨床心理師比較有機會。打開104查找,輸入心理師,一大串都是招募臨床心理師,而且有些職缺掛很久,我試著投履歷,沒有收到回音。
  • 政府機關:各縣市的少輔會,有的會招募心理師,有的則是社工師,若有意向跟青少年工作,可以留意,起薪大概有四萬左右。法院也會有釋出的合作心理師工作機會,時間不一定需要留意,印象中待遇不算差。

走過幽暗山谷

我不會跟正在找工作的人說加油!說什麼會有機會的!這些話我對自己說都起不了作用,太多正向、鼓勵的話已經看過、聽過,聽久了、聽多了會更加感到無助。就只是想要有一份工作,為什麼有時候這麼難呢?

幾乎不太可能一整天都掛在電腦前找工作、寫履歷跟自傳。做些不需要花錢的事情,就不會覺得一整天日復一日的過著。這句話千篇一律、經常聽見,然而,卻很實用。像我是追劇,不用花錢還能隔著螢幕,練習傾聽主角的情緒感受。

找同學或朋友談談,有時會知道哪些機構在找人,或者知道業界的情況,這些談話內容,讓自己在面試時,或許因為多知道一些,有了回應的方向。

參加免費的線上課程,這幾年因為疫情,線上課程增加蠻多,有些機構會釋出免費的線上課,可以留意有興趣的課。可以持續學習,也可以保持與同領域工作者的接觸機會,藉此不讓自己空轉。

工作來了,而你準備好了沒有?準備翱翔天地了嗎~


raw-image






1會員
2內容數
我是一位心理師,也是在學校服務的輔導老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心理師爸爸寫給新手爸爸的剖腹產陪產指南  近期二寶出生,我再次經歷了剖腹產陪產的過程。這次比上次有經驗、有準備,所以住院七天的整體經驗也有比較好。即使是如此,生產和陪產仍然很辛苦,這讓我有了寫這篇文章的想法。假如新手爸爸在陪產之前,能夠對實際情形有一些瞭解,也做好一些心理準備,相信一定能夠減少一些生產和陪產的辛苦!以下我將會說明...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11-17
【投資心理學】交易新手的迷之自信!投資的初學者往往都能有幸運之神眷顧~ 但如果沒了新手運後呢?
Thumbnail
avatar
ACY證券
2023-10-31
我和諮商(二十) 心理師們不寫文章沒有關係,但如果要寫就建議文字邏輯與思維要順暢 (建議閱讀對象:諮商實習生與諮商新手)如果你想成為心理師,那麼起碼寫好一篇文章是你的基本功, 能寫得好才有資格去想寫不寫由你。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3-03-06
投資新手最難克服的追漲殺低心理,小心你是得到FOMO錯失恐懼症,以星宇航空(2646)為例!最近很熱門投資星宇航空(2646)興櫃股票的事件,股價2/10那一天從18.77元開始發動,股價最高曾經一度來到50.5元,星宇航空(2646)股價短短7個交易日噴漲166%,令不少投資人心癢癢紛紛投入買進星宇航空(2646)飛向外太空的美夢。 剛好隔壁的同事有買進,而她的朋友本來不買的,第一根上漲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3-03-01
[信手拈來之心理衛生課]「老師,我喜歡聽妳講心理學。可不可以以後有機會多講一些?」 一大早, ㄧ學生靠在我正忙著改聯絡簿的桌邊, 細聲對我說出內心的期待。 唉呀! 那有什麼問題呢? 這是我最愛做的事呀!(偷笑🤭) 等等我的課, 就來現學現賣, 跟孩子們聊聊最近在思考的演講題目: 「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 我:「問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3-02-28
potato media新手|快速上路x我的心路歷程我曾陷入過幾個如何經營potato media的抉擇,不同的抉擇引導我做出不同的行動,有些影響我的時間分配,有些則感受到內心產生的「不快」,經過幾次調整後,目前,是我覺得舒適的方式。分享那些心路歷程,給新手或是也有點迷路的你。 一、不清楚自己的目標 註冊potato media時間點剛好是在準備復職
Thumbnail
avatar
公務老菜鳥
2022-10-07
新手心理師在諮商室的焦慮菜鳥的我們都經歷過拼命想扮演好心理師角色的階段,那時很在意自己的表現,也過度檢視自己。新手心理師面對焦慮,如同面對諮商中的所有情緒,誠實是最好的解藥,也是這道路我們該朝向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吳哲宇 諮商心理師
2022-03-29
[心理] 新手心理師求職這件事 如果你一定要當心理師:你要找"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這個職稱,那就是全台目前20左右不超過30。但這屆考上照的有三百多。
Thumbnail
avatar
呱呱心理師的專業碎念
2021-12-18
投資。心理|給新手虧損時的心理處方這幾天的台股大盤盤整,集中市場從上個月高點18031(7/15)到今日的16661(8/17),很多人看著視窗上面的未實現損益,可能心理有些不知該如何是好。 
Thumbnail
avatar
日日|療心
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