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大腦一團亂麻~陰影既是體驗也是學習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28

2024-28



「一時難以面對現實,沒有關係,

讓頭腦轉一轉,流動一下~


既是現實挑戰,亦是遊戲體驗;

你可以嘗試尋找有趣、有力量的路徑!」


/


創作旅程~連結直覺訊息


最近練習恢復「作品獨白(直覺訊息)」…本來我滿懶得這樣做,因為切換直覺頻道需要專注力,那讓人覺得有點累,也有點刻意?為什麼不能單純讓「畫畫只是畫畫」呢?!🤔


但是,創作的確是有很多層次在運作…無論我想接受多少訊息,都是我可以自由選擇的…。尤其當現實生活很卡的時候,的確會希望潛意識或直覺連線可以多提供我一些視角,讓我拓展更多可能性…。反正,畫都畫了,不如一魚多吃嘛~?😆


對我而言, #直覺訊息有時比較像高我的角度…有時似乎太高大上(不落地),但有時的確會比較靈活、犀利一點。比如「有趣、有力量」是一個 #能觸動我的關鍵字,提醒我要正向聚焦、往內心渴望的方向前進。


我依然很享受每天的塗鴉繪畫,也很喜歡時不時出現的新圖案。比如這次的圖看起來就很像大腦啊~那些線條就像我的腦內風暴~無論是家庭或政治的餘震,即使理性上能理解,但 #感性上需要時間消化與調適,重新站穩自己的力量之點。


/


練習認識陰影,才能整合自我


雖然我的小小創傷還是讓我很痛、很想習慣性切斷連結…不過,我慢慢能切換到貼近家人的立場,去理解他對我的又愛又恨(?)。


剛好最近政治風起雲湧,也是一個觀察的好機會。很多時候,人們之所以覺得「不公平」,其實是理性與感性交織的產物…「你沒有像我一樣那麼受苦」,類似這樣的 #相對剝奪感,其實就足以使人產生怨念的陰影,這也是人之常情、情理之中。


從榮格取向的角度,那一團被壓抑與否定的陰影,它其實也是我們真實的一部分;它會不斷增生、融合,甚至擴大到生命的每個面向…。除非我們努力去好好面對,否則當它大到難以掌控時,我們就真的會被累積的情緒淹沒…也只能先任情緒的海嘯席捲…等平靜一點的時候,再好好檢視它們的內容與根源。


往好處看,這也是英雄之旅的過程…吧?當陰影爆發,人們進入地底世界,被推著不得不去探索個體化的歷程。


榮格取向的優點之一,是「收回投射, #反求諸己」的精神。比起要求他人改變(認為他人應該負責),不如把事件和局勢看成「 #集體潛意識的進化歷程」。大家都一起經歷混沌、衝突、溝通、整合等來來回回的激盪…即使是表面上看起來很糟的狀況,但 #深層的靈魂都在體驗中共同學習。


所以,一來可以把成長與改變的重心拉回自己身上,二來可以懷抱信念,相信自己可以成為正向的影響,而且眾人都在無量之網的連結中一起學習。


以上,這還是很像高我會說的話啊,很會哄人?!但小朋友只想耍廢耍賴躺平啦嗚嗚嗚~


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2/14線上公益畫聚)

https://reurl.cc/VNYGbR

【新年校準之願景曼陀羅】(2/17線上公益畫聚)


2024/2/1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