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能夠活到現在算不錯了。我想有些人能活著,是靠著某種信念在堅持著。】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頭先破題 #有生之年能夠活到現在算不錯了。
我想有些人能活著,是靠著某種信念在堅持著。
raw-image

請搭配音樂,觀看文章會更有感覺。也有ig影音版


一年多前跟朋友見面是個很匆忙的狀態,

當時的我正埋頭苦幹於工作、興趣,分身乏術。


再次見面的你,我便再次詢問:「你是不是有些消瘦了?」

但你說:「沒有,一直是如此。」

我在想我是不是太久沒有認真看過你?雖然你都在國外,偶而會通個電話聊聊。


些許是太久沒見面,剛開始畫面有些靜默,

簡單的寒暄後先吃起來,在慢慢地開啟話題。


輾轉來到,

提到生活中的困境、金錢的壓力、關係的磨合,

回來台灣後整個觸景深情,被整個環境給制約,

每個生活中的痕跡都帶很深的情緒影響著自己。

(重複、投射、制約,再次傷害。)

過往的一切,就像倒帶機一樣不停在重複著,

你明白原生家庭的課題,也明白自己的需求,

但你一直對自己很狠心,不想理會情緒到來,

不想失去理智的無法生活,只想要抽離情緒。


我看見你

#很抗拒有情緒的自己,

#很討厭情緒干擾自已的生活


你說:

「我想著我有一天也會想去諮商,解開原生家庭的困擾。

但我沒有時間,也沒有金錢,沒有餘力去做這些事情。」

你知道你內心有一個潘朵拉的盒子,你也知道只要不打開就會一切安好。


能夠跟現在的另一半離開台灣,

能夠暫時遠離原生家庭,給自己一個喘息空間,

不用對台北的空氣感到過敏,不用隨處聞到煙味,

就算有金錢、生活、關係壓力,都比在台灣的一切好。


在對談的過程中,

不知道為什麼 #看見你的掙扎很想改變

#又說服自己無能為力我沒辦法


我察覺到你的想法中有很多被框架、限制的念頭,

下意識很想告訴你 #你是有所選擇

你是可以找到新的生活模式,找到讓自己舒適的生活方式。


在這過程中,我突然感受到一陣消耗,原本你的平衡穩定,已轉變成攻擊模式

raw-image


我意識到一件事情,

我很抱歉,我沒有尊重你的節奏,傾聽你想說的話,

沒有看到現在的你,在生活中每一刻的努力與改變,

再不斷給建議當中,讓你感受到不舒服,覺得受傷。

#沒被看見的自己,被強調可以調整的互動,

#更像是一種否定,否定你過往的所有努力。

明明自己已經過得很不容易,在夾縫中生存,很努力的活下去。

套句台劇經典名言 #有生之年能夠長這麼大算不錯了

(但我覺得改成"夠活到現在"也許更貼切)

我的生活很努力,就算在別人眼中好像努力錯了方向,

這也是他需要去體驗的,沒有體驗如何知道喜歡與否,

哪有那麼多完美跟正確,每個人都得為自己人生負責。


所以只需要靜靜陪伴跟傾聽,

喜悅看著對方成長每個時刻,

甚至平安健康長大就很好了。


過去我也曾經是這樣的角色,

在過度努力當中崩潰,在生活不如意時刻覺得撐不下去,

尋求他人的支持,希望被接住,得到回應卻是你可以再更努力的建議。


對不起,我忘記陪伴也是一種力量,不該在未經你的同意就給予你建議。


當下的我意識到就在練習說出抱歉兩個字,

你說:「沒關係,因為我們認識很久也很熟悉,

所以我知道你看到我成長,很想再多拉我一把。」


當我回家在重整日記時,

我發現當時的我忘了說:

就算再熟悉、親近的關係,也得學會說聲對不起。

傷害已造成,不是用理解就能夠撫平,而是真實的認知到自己的行為不適合。

#在親近的人也要學會道歉


每個人都有他的節奏,必須尊重每個人的想法,

看著現在的你過得很好,每一年的你也在成長,

過得平安,擁有一個舒適且不過敏的生活環境,

也有一點餘地照顧好自己,這就是最大的幸福。


一個人到國外生活,人生地不熟的,

凡事都得靠自己,那種堅強與韌性,

直到回到台灣,那股想脆弱的心情,

只有在熟悉的人面前展現、被看見。

在一個人低潮、脆弱的時刻,未經他人同意,請給予陪伴就好。


一開始將主題設定為 【#覺察情緒的自我練習,感覺到消耗-能量像一堵牆篇。】

但我感覺將標題換成更貼切。

有生之年能夠活到現在算不錯了。我想有些人能活著,是靠著某種信念在堅持著。



謝謝你將你的脆弱暫時交付給我,當我說很開心看見你的成長,你有種想哭的感覺。

不是你沒有成長就不值得被鼓勵,而是你能活到現在,本身已經是值得稱讚的一件事。

#沒有被生活打倒


請謝謝自己一路走來,多麼的不容易,也難以向他人訴說。
你無須證明自己,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


#寫到我都想哭了


#療癒 #自我療癒 #心靈療癒 #靈性成長 #靈性 #練習 #傾聽

#自我探索 #情緒 #情緒覺察 #對話 #能量 #覺察 #對不起

人類圖1/3人,喜愛探索人生各種可能, 傾聽、同理、溫柔,深度探討,陪你一起體驗人生中的大小事~ ▌戶外運動拍攝剪輯 ▌小型活動影像記錄 ▌一起喝茶陪你聊聊 ▌合作邀約請私訊小盒子 #身心靈 #療癒 #戶外運動 #野跑 #人類圖 #iPhone拍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