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課」筆記(三)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正文

很鳥的草稿與開頭

我是一個會寫草稿的人。一來是因為這樣能把一些關鍵畫面寫下來,之後慢慢補充不用怕忘記;一來是因為草稿是一種只有自己看的東西,同時也在練習自己的文筆,所以可以無負擔地寫,練習筆力又不用負擔拿出去讓人看被嘲笑的風險。

但草稿最棒的好處,就是幫自己從0分開始一點一滴進步。

一開始的草稿,會充滿很多作者自以為很棒的畫面與片段劇情,然後在慢慢擴展修繕的時間,草稿中的角色會慢慢成熟、進化,最後變成跟之前想得不一樣,比之前想得還深刻。

在完成小說的同時,回來觀看草稿,就會發現自己已經從那個爛得莫名其妙的草圖進步到這邊了。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草稿裡面包含了事件AB到高潮C。但在我不斷在草稿上添增新事件、新畫面讓草稿變成ABDECF這樣的草稿時,我才愕然發現,後加入的新事件DEF才是我更想擴展的事件與角色互動,之前的高潮C反而略顯平淡,可以將它降級成一個小事件,專心去營造新的高潮F。

但若不是有草稿的事件ABC,我根本不可能慢慢爬滾打磨出更切中主題的高潮F。

所以,我依然維持著每個故事,無論多短,都有一個草稿的習慣。

情節論述

原文的標題「情節論述」指的是Plot Treatments。意指從一個簡陋的大綱,慢慢藉著修改、挪移、增強與修改等動作將它擴展成一份接近最後本文的草稿。

在這個階段,我們將一份充滿片段畫面、一兩句對白或將會用在正文的句子、一些故事概述等原始材料補充成更豐富、沒有大的邏輯矛盾的草稿,讓作者本人,或者編輯能藉著這份草稿大致讀懂故事從頭到尾的過程,並且確定爆點有伏筆,挖的坑都有埋好,故事之間沒有打架,角色發展都正常沒有怪怪的情節或毫無根據的人物發展。

通常這樣的大綱跟正文之間,只差在文筆潤飾、轉場事件以及先後次序小規模調整的差異等不會傷筋動骨的次要問題。


作者安・拉莫特在書中用了一個血淋淋的例子舉出Plot Treatments的重要性。

她最暢銷的小說作品曾經歷了三次編輯審閱。

第一次自不用說,當然是被退稿。而第二次審閱時,安自信滿滿,還專門借錢飛到紐約要找編輯一起做最後潤稿。沒想到她第二次送交的作品依舊不合格,但她自己沒有事先被編輯告知,使得她精神幾近崩潰。

最後她在朋友家喝了一堆烈酒後豁出去,跑去編輯家開始叨叨絮絮將整本書她期望的方向、想寫但沒寫進去的情節、角色在故事中經歷的事情與其動機等一大堆事情口述了一遍。編輯在聽過之後,要求她根據他們在這半小時之中聽到的內容重新構思。

因此作者在紐約友人家待了整整一個月,根據自己酒後吐露的新想法改寫整本小說,最後獲得採用並大成功。

在這章節,作者重複敘述同一個概念,一個好的完整的小說故事,應該要帶給讀者猶如夢境的體驗,且要讓讀者能專注念下去,猶如體驗一個栩栩如生、沒有中斷的夢。

完稿

最後,到底什麼時候才算完稿?因為只要每次翻閱自己的作品,作家都會有不自覺地開始思考到底什麼用詞更好,到底怎麼改這段劇情會更棒的思緒不斷出現。

書中認為,當你已經給出所有你目前最好的,無法在情節程度重新編排故事,只能在字句用詞的程度上打轉時,就已經是完稿的最好時機了。

而這時,也該是時候進行下一個作品的準備工作了。


這樣,就是「寫作課」之中,關於寫作技巧的章節了,下一回會進入寫作者心態的討論,例如為何寫作?寫作時的理性與直覺要聽誰的?如何處理自我質疑與嫉妒等心態?下回見!


筆記

11、不要害怕寫出錯誤的開頭

錯得離譜的文章開頭,能帶你找到故事的真實本質。 p. 120

若你想更了解你筆下的角色,就必須跟他們處得夠久,才能看出他們其實不是什麼樣的人。你或許會試著要他們去做某些事,只因為這樣對情節走向而言比較簡便,或者你可能想歸類他們,好讓自己保有掌握控制權的幻象。但他們的觸角終將僥倖地從你把他們塞進去的框框內溜出來,最終你還是得承認他們的本質並非你原來認定的那樣。 p. 123

12、情節論述

我最成功的小說被退稿過兩次,直到我按照編輯的指示,為每個章節寫出一份情節論述,我才建立了正確的故事結構和敘事邏輯,成功讓小說宛如一個栩栩如生、沒有中斷的夢。 p. 125

我認識的每個人在尋思適當的情節與結構時,總是煩躁不安、叨叨抱怨、越來越沒勁。歡迎你的加入。 p. 125

她要我給那本書一點空間、一點陽光,以及新鮮空氣,並且一個月不去碰它。 p. 127

在那裡我每天坐在桌前,寫五百到一千字,敘述每一章的內容。我探討書中角色正轉變成什麼樣的人,他們會在何處,他們將要到何處,以及為什麼。有時我會直接引用書稿裡的內容,擷取其中最好的句子,慢慢為我和我的編輯增強信心。我也反覆思考出A點,即章節開頭,以及B點,即章節結束,以及要讓我的小說角色從A點到B點需發生什麼事,然後上一章的B點該如何演進到下章的A點。這本書就像字母般依序進展,有如一個栩栩如生、沒有中斷的夢。 p. 132

13、你如何知道作品已完成?

最後內心有個聲音告訴你,是該著手進行下一部作品的時候了。 p. 134

你也心知自己的稿子並不完美,期待它更好,但你明白自己已傾其所有,做到你目前為止所能完成的最佳狀態——那麼我想,這便代表你的作品已經完成了。 p. 135

7.7K會員
223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