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求生系列-不要再埋頭苦幹:過年故事教你如何提高職場能見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年到了大家家裡總有做不完的家務

今年過年就同時出現了煮年夜飯跟打掃家裡

這兩個需要同時處理的家務工作

而小明跟小英這兩姐弟就需要依此來做分工

 

小明覺得自己不太會做飯本來想選擇打掃家裡

但是小英先說了他連麵都有機會煮不熟

因此最後小明去煮年夜飯並找了媽媽幫忙

小英拿起了掃把開始打掃家裡

 

小英默默地打掃家裡

沒遇到什麼阻礙

雖然累了點

但他自己心滿意足覺得自己做得又快又好

 

小明則不同

煮年夜飯時就遇到了大問題

不太確定肉煮熟了嗎

哪道菜應該先退冰

遇到不會的總是詢問著媽媽

在媽媽的監督下

也是奮力做了一桌子菜

 

到了晚上吃飯時

大家都看到了小英與小明的努力

你猜猜是做得又快又好的小英備受稱讚

還是雖然不會煮菜但努力學習的小明會受到大家喜愛呢

下好離手

 


答案是不會煮菜但努力學習的小明被鼓勵的最多

為什麼會這樣呢?

為什麼不是做得又快又好的小英備受稱讚呢

 

答案其實很簡單

小英雖然做的又快又好

但過程之中小英不需要別人的幫忙

打掃他也駕輕就熟

別人就感覺不到他的「努力」與「存在」

畢竟一方面地板乾不乾淨,大家感覺不太有差異

一方面沒有人跟他協作

知道他辛苦跟因為有跟他一起合作感覺起來他很辛苦

其實還是有點差異

 

小明雖然不會煮菜

但是在不斷詢問他人的過程中

跟別人產生了互動

可以讓人確實的幫助他

也確實的發現了他的辛苦

加上他又願意認真努力

而且年夜飯人人都吃得到

在感受程度上就會更被人注意到他的「努力」與「存在」

 

以上兩個例子是過年的例子

但換到職場上

是不是突然就有一種即視感

是不是總有人成為了一個人埋頭苦幹的「小英」

即使再辛苦再努力

似乎都沒有被人發現

 

而同樣在做事,就有人成為「小明」

即使不會也總是找人幫助他

大家也覺得他比較努力認真也更願意幫助他

雖然我們不是自願成為「小明」或「小英」

也不是硬要找人來幫忙

但是不是只要能夠改變一點點

從適度與人協作以及不要埋頭苦幹開始

讓大家知道你在忙什麼

讓自己一點點被看見

相信新的一年就會變得有點不一樣

------------------------------------------

我是職海中PM旅人

希望大家在職海中載浮載沉的過程裡

作為旅人可以幫你適時地舉一盞燈

陪你照亮職涯的一哩路

如果你有職涯上的問題想要諮詢

或是生涯的方向想要探討

歡迎透過Line @找我預約職涯/生涯諮詢

我的聯絡方式Line : @tnb0485u 那是數字0

期待與你/妳在職海中一起乘風破浪

8會員
14內容數
我是職海中PM旅人 希望大家在職海中載浮載沉的過程裡 作為旅人可以幫你適時地舉一盞燈 陪你照亮職涯的一哩路 如果你有職涯上的問題想要諮詢 或是生涯的方向想要探討 歡迎透過Line @找我預約職涯/生涯諮詢 我的聯絡方式Line : @tnb0485u 那是數字0 期待與你/妳在職海中一起乘風破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求生必備!4招化解緊張,轉危為機在現代競爭激烈的職場中,面對各種挑戰和壓力是不可避免的。然而,我們可以學會如何化解這些緊張局勢,將其轉化為機會,讓自己在職場上更加成功。以下是4招,幫助您在職場求生求勝,轉危為機。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3-10-01
你的工作會消失嗎?AI時代職場求生術從生成圖像的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再到近期竄紅的ChatGPT,不論是圖像還是文字,都突破了人類的想像,也引發了不少人的擔憂,究竟哪些職務即將消失?而哪些正在興起呢?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3-01-10
看茶金學職場求生術最終回~吉桑「有做生意的頭腦,但卻沒有做生意的良心!」這是茶金中的主角張福吉(吉桑)責罵他的女兒便宜行事說出口的台詞。吉桑是茶金中的靈魂人物,是大家口中的社長、是兒子也是父親,是當代上流社會的士紳,難得在戲劇中出現一個不討人厭甚至討喜的有錢人,要我形容吉桑,我會說他是個熱情浪漫的理想主義者啊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2-02-08
小資職場求生記|老天有保佑(嗎?)平常我一追起劇來就是天荒地老!除了飯不可以不吃之外,覺可以不睡、功課可以不寫、工作可以晚點再做、死線也無法讓我和我的劇分開。 昨晚追劇追到一個段落,想起工作上兩天後要回覆給廠商四個教學影片的修改要求,結果居然沒有按照我的正常發揮立馬繼續下一集......
Thumbnail
avatar
Keri B
2021-03-19
小資職場求生記|不睡覺腦子不好使上週二在會議上作了一個 presentation,內容是關於我們 team 正在推動的新 project,也是我第一次針對這個 project 作完整的報告。 當天報告非常順利,不但所有的重點都提到了;又有好幾次的「神來之筆」,在非常適當的地方提起一些關鍵細節;整個節奏就是一個完全在我掌握之中...
Thumbnail
avatar
Keri B
2021-02-10
台灣警察的「職場求生」三守則!台灣警察,就是在圍繞著各式牛鬼蛇神的環境裡生存,沒有調整好工作心態、沒有幾把刷子是很難殺出重圍的。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0-09-04
三大職場求生術 ---- 「 一二三、心境寬、日日歡」有人形容職場是個溫暖的家,即使是家人也會有意見不合、有吵架的時候。分分合合、爭爭吵吵就不應該傷了和氣。 也有人說職場如戰場;那就要用勝敗乃兵家常事來看待自己的職場,不要斤斤計較!對人、對事我積極用這三招面對,保持心境寬敞、日日歡欣,覺得受用無窮。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0-08-31
徵文|三大職場求生術俗話說:做事不難,做人才難。當職場宮鬥劇上演,如何觀望風向好明哲保身?在同事、上司、下屬的夾縫間,怎麼樣才能處處吃得開?即使雙眼再怎麼空洞,鍵盤上的雙手也從沒停下來過......身為社畜的你,已在險惡的職場環境下熬過許多年,想必一定有許多肺腑之言(或滿腹辛酸?)想要一吐為快。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08-28
新世代的職場求生法-以「善變」應萬變 艾兒莎常收到很多社會新鮮人私訊問我:「我不喜歡我的工作,但是當我想換工作時,我也不知道自己該換哪個領域!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2-27
其實想回台灣:「江南阿嘎洗」的韓國職場求生筆記<p>在韓國IT業工作兩年,她在臉書上貼的首爾生活、職場互動,吸引前仆後繼的網友問她「我也想在韓國工作,你怎麼辦到的?」。但她的人生規劃裡,「回台灣」卻是單子上的常備選項。</p>
Thumbnail
avatar
Fion
201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