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慣例流程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所謂的過年流程,或是所謂的假日流程?

其實這個名詞,也是在我寫下文章的那一刻,決定出來的,其實就是固定放假的模式,在某方面來說,我是個性頗為固定的一個人,很多時候的事情,已經可以歸納出一些流程出來,雖然偶有變化,但殊途同歸。

準備過年

1.準備放假的心態

啊,這個時候大概是假期前的半個月到一個月左右。
在日復一日的忙碌中,偶爾一撇到了電腦上的日期,加上偶爾會在email或的新聞中有提到,大概知道了"已經快要放假/過年"這個信息,此刻就會特別去人事行政局網站,把今年的行事曆翻出來看,然後對標放假/過年日期,算算還要多久。

日曆,數數還有多久過年,來源:人事行政局

日曆,數數還有多久過年,來源:人事行政局

2.開始打掃

在知道了放假/過年日期後,就會開始有意識地去檢視四周的環境,這個環境包含了工作與住家。
在日復一日的日子中,很多東西、雜物就開始默默地累積,有些還是重要的文件等等,在一回過頭中,那些東西就累積的很多,開始影響到日常的工作與居住的環境,而在放假前,相對也是頗為忙碌,所以趁著還有段時間,開始默默著手整理、丟棄,讓鄭個環境舒服、開闊一些。
這樣才有空間繼續重新累積啊(笑)。

3.開始把工作做暫停

時間已經來到了放假前兩周,是該著手把手上的事情,開始做一個暫停、總結。
工作是不會少的、也不會停的,專案總是一個接著一個執行,而不是一個做完一個接一個,而是還沒結束,就開始跑新的。
只是人總是會累,總是會有假期,而在假期面前,人們總是會選擇妥協,而非在假期中繼續Go,尤其在過年這麼重大的假期前,就算是公司董事長這樣的高層,也是有家人、身體也是肉做的。
所以手上的工作,該暫停的暫停,就算是delay了,規劃好假期後的排程,長官通常也不會太過刁難。

4.放假前一天

啊,終於來到了放假前一兩天,這時候有些機靈的同事,甚至已經用了特休,這種平常捨不得用的、可以休假又拿薪水的假期,而且又不是專案正忙那種時間,而是假期前,又是過年這種大節日,大家的心態都是很能體諒,甚至這本來就應該的。
特休該放就放,不然留著沒用也是可惜。

而且說實話這個時候,大家早就無心工作了。

5.該出國的出國,該回家的回家

放假了,真是謝天謝地,一年又是有驚無險地渡過,謝天謝地、謝神明保佑、謝同事carry、謝謝家人支持,也謝謝那個堅持下去的自己。
然後該怎麼樣就怎麼樣,有些人是傳統家庭,過年就是得回老家,然後一大家子圍爐吃團團飯,然後初二回到娘家,然後又是圍爐吃飯,但有些人比較沒那麼傳統,過個年非得回老家不可,也是可以選擇全家一起出國,到異國去吃吃、喝喝、玩耍、體驗不同風情,開心地渡過這個農曆年。
我呢,是那個傳統行程派,在放假的那天晚上,全家就開著夜車一路從台北,回到了中南部的阿公家,然後初二還有南部的外婆家呢!

謝天謝地,放假了,來源:pexels

謝天謝地,放假了,來源:pexels

開始過年

可以打破一些平常的原則

過年了,這是一個開心、沒有拘束的時間,甚至比平常的假期更加放縱,因為難得,你看一年才一次過年,誰在那邊天天過年的是吧。
平常的一些規矩,此刻都可以被無視,甚至忽略,當然禮貌還是要的。

新年快樂! 來源:未知的慶賀圖,隨時可能下架

新年快樂! 來源:未知的慶賀圖,隨時可能下架

1.忘記那個168

看過我的前三篇文章,那篇2023總結,裡面有提到,在過去的一年中,我開始有意識的控制自己進食的時間段,開始進行、習慣所謂的168斷食法,意旨每天只有8小時吃東西,剩下16小時就不吃東西,只喝水。
這個方式不是為了減肥,只是為了讓身體更加健康,在那段時間中,我通常是每天早上10點到晚上6點進食,或著早上11點到晚上7點,端看前一天的狀況,然後去分配時間,然後過程中,通常是吃兩餐左右。
但是過年,這個限制就被放在一旁了,什麼晚上幾點後不吃東西,就沒再管了,就是開始不去計較這個。

好啦,我還是有稍微克制,沒有很過分,只有在晚上10點多時,邊打麻將有邊吃餅乾,晚上逛夜市或是買鹹酥雞時,我喝了個巧克力牛奶,吃了一口煎餃。
但是如此,依舊是十分開心。

2.開始大口吃肉大口喝飲料

身為一個喜歡吃肉、也喜歡吃青菜的人,知道很多人其實只喜歡吃肉、不喜歡吃青菜,但其實不影響,他們吃他們的,我吃我的,但是呢,過年就不太一樣了,那些喜歡肉、不吃青菜的人們,中南部的阿公家有很多。
每次過年,大家準備的,大多是肉類,包含了竹筍控肉、大蒜與香腸、麻油雞、白斬雞、煎魚、花枝丸、豬肉水餃、牛肉、烏魚子、花枝羹、煮魷魚和竹筍魚丸湯,滿滿噹噹十分豐富誘人,但就是沒有青菜。
好在,我也喜歡吃肉,就開始了一口肉、一口飲料的快樂生活,當然該敬酒的時候,還是會把飲料換成紅酒或啤酒,那些長輩居然開喝高粱,想想還是算了,繼續吃我的大蒜配香腸。

大魚大肉,豐富的圍爐,來源:Domo手拍

大魚大肉,豐富的圍爐,來源:Domo手拍

3.放下手機,開始打麻將

這個玩意,我平常不會玩,平常的時間都拿來寫文章、拍影片、玩手機遊戲、上健身房去了,早就塞滿滿,而且還需要另外三個人加上桌子與那箱子麻將與籌碼,達成條件有點苛刻。
可是呢,過年回鄉下就不是這樣了。
桌子,有,而且有三張,都是用來打麻將的。
麻將,有,而且還好幾箱,可以同時開三桌麻將。
人,有,光堂弟妹、表弟妹加遠親,同時開兩桌不是問題。
時間,有,只是要放棄解手機遊戲副本的時間,但是手機遊戲已經整年都在玩,麻將可不是天天能玩。
開始了廝殺,身為不是太過瘋狂的一群人,每天先來了個一將就好,從除夕、初一、初二連續三天的晚上,都在廝殺中度過,當然該圍爐有圍爐,該辦桌有辦桌,該去夜市有去夜市,總是該做了都做了,才在睡前來一將,過程很精采,有輸有贏,我在第一天收了快5百多,但第二天手氣不賴,打平後還贏了快兩千,幾乎把往些年輸的贏了不少回來。
當然身為大哥,當下請了消夜,隔天也請了大家喝喝咖啡、吃吃東西。

過年一定得廝殺一番,來源:pexels

過年一定得廝殺一番,來源:pexels

4.啊,還是滑個手機,至少解個任務好了

在初二那天,我還是覺得滑滑手機,解解任務好了,然後在大家廝殺麻將時,就坐在一旁,邊和大家聊天,邊解我的任務,同時下場接手打個一兩場。
不計較輸贏的後果,則是自摸了一場。
真是開心的感覺。

過年,快結束了

愉快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

假期啊,總是如白駒過隙,來去匆匆,不過轉眼,已經從年前二十九,一下子來到了大年初三,五天的快樂時光就這樣沒了,雖然非常開心,但想到即將結束,心中彷彿像是空了什麼,感到十分空虛、落寞。

1.國道停車場,我的膀胱

初三的那一天,在吃完了早餐後,就開始收拾起了東西,該帶回去的收好,該收的棉被則是先拿去院子中間曬一曬太陽,接著才是收回櫃子中,和阿公和親戚到過別後,便踏上了返回台北的路途。
這次的假期,是不錯的,只是少了回去外婆家,但總歸是心滿意足,在上高速公路前,還去早餐店買了一些三明治什麼的,當作路上的食物,畢竟中午可沒有要停下午飯的意思,而飲料除了水,則是帶上了昨天買的鋁箔包奶茶。
在聊著親戚的八卦中,邊吃邊喝。
然後就糟了!
看看窗外那長長的車龍,看看那可怕的車速,看看附近最近的休息站。
大意了,我已經開始覺得有尿意了。
在經過神經和身體非常緊繃的快一小時後,終於開進了清水休息站,不等車子停到停車位,馬上一溜煙衝下車子,一路跑向那廁所,然後在小便斗前,佔了快五分多鐘,直到那尿液都從我的體內排光為止,才終於放鬆了身體。
大意,真的是大意。
接下來的路程,我每次只喝一小口水,讓嘴唇和喉嚨保持濕潤,不再大口喝東西了。

2.放假的快樂用完,接下來開始是反撲的空虛感大海

回到台北的家中後,整理了東西,回歸正常的日常,一天這樣過去。
然後看著日曆,心中想著假期快要結束,此刻心中升起了滿滿的討厭感、還有厭倦感,當然有滿滿的空虛感。
我過完了一個愉快的過年,但感覺甚麼都沒帶走,只把快樂的自己放在了假期中,剩下的就是要去面對工作的厭惡感。
看來,世間的一切都是平衡的,如果提前透支了快樂,那麼就會有空虛去補上那個透支,整個身心靈最好的狀態,是平靜。

3.總是該做點事情來收收心

但不可能放著空虛感作祟,讓自己在假期的最後幾天內,心情不開心,總是得找點事情來做收心,於是呼,我去了健身房。
本來我就會固定去運動,只是過年嘛,就算常去的健身房,在過年期間有開放全台灣的據點可以使用,我還是不會去,過年在家中吃吃喝喝打麻將不香嗎?
但過完年了,就該恢復正常,讓心態恢復正常,一切且都是。
運動的過程中,隨著肌肉去拿起那些重量、去感受擠壓,還有因為快速奔跑,整個心臟和肺部開始大量換氣、劇烈跳動,我開始感受到了久違的日常,還有準備挑戰的心情,是個好的收心操。
除此之外,寫這篇文章、和好朋友相聚聊天和去拜個財神,也是一系列的收心準備,效果還不錯。

健身收心,來源:Domo手拍

健身收心,來源:Domo手拍

後語

過年啊,真是個特別的假期,小時候總是特別期待,可以拿紅包、吃好吃的還有放假不用上學,而現在長大了、上班了,也是十分期待可以不在有限制,好好吃喝、好好休息玩樂,暫時不用面對職場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
流程不一,但總是相似。
空虛感難免,因為人們總是捨不得美好的離去,只是我想起古龍小說寫的一段話,離別,是為了再次相見,所以讓我們準備好自己的心情,準備迎接下一次的美好與假期。

最後,祝各位新年快樂!

Domo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