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成為「完整的人」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有四十多年臨場經驗的澳洲心理學家史蒂夫·比達爾夫,所寫的《完整的人》,提出兩個關鍵概念。

第一個是超感知,即你的身體每分每秒都在向你傳送資訊。這些資訊往往會比你大腦中的意識更迅速、微妙、靈敏地感知當下發生的事。然而,大多數人幾乎都忽略了它們。

第二個概念是,人的身體與心理組成有「四層公寓」:身體,情緒,思考,靈性。

整本書其實在提醒我們,我們有超感知力。但是,我們忽略了他,因為我們只停留在三樓,而沒有登上有靈性的第四層公寓。

必須說,我很多時候都停在第二樓徘徊,被情緒所包圍,所指揮,所困擾。以下是作者給出的建議:

----情緒就像呼吸或行走一樣重要。我們所有人時刻都在感受著情緒。
----如果你學會讓情緒去發揮作用,它就會幫你度過困境,並擺脫後續的影響,因為你會從已經發生的事情中繼續學習和成長。所以情緒變化是幫助你經歷事件及其餘波的至關重要的過程。

他說,沒有負面情緒這回事。只有,失控的情緒,這種東西。

----人類只有四種基本的情緒:快樂、憤怒、悲傷和恐懼。人類的其他一切複雜情感,如嫉妒、懷舊、羡慕,當然還有愛,都是這四種情緒的混合。

對我最有用的說法是:

----哪怕是生活中尋常的一天,我們也都會產生一些多餘的情緒,所以,無論何時,只要可以,就要通過回到你心智的第一層來解決這些情緒,把它們當作感覺來處理。

Bingo! 哪來那麼多情緒,只是感覺,稍縱即逝的感覺。可以觸發行動或不行動的感覺而已。不要留在原地。不要。

什麼是靈性的生活?是打坐,是不伎不求,中庸,關心他人,世界和平?

我自己的答案是:保持內心平靜,覺知當下,做出有價值的回應跟行動。

做得到嗎?還不行。因為,我還不是「完整的人」。

一年挑戰100本書之15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