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想寫長篇故事呢?有什麼收穫?專訪「曉潔的工作日誌」作者Camellia。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家好,我是烹飪睡覺泡茶喝(以下簡稱:茶茶),今天邀請到「曉潔的工作日誌」作者: Camellia。


茶茶:Camellia 妳好,很高興邀請妳來,聽說你之前都是寫短篇故事,這是你第一次嘗試長篇故事,能請你說說,為什麼會有這個想法嗎?


Camellia:

為何我會想寫長篇呢?如你所說,我之前都寫短篇,大概就是隨手捉到一個主題就寫,但慢慢的發現,短篇要寫得好,妳要很會「切片」,也就是說:一個立體的事實在你面前呈現,那你要從哪個角度切入去寫?每個角度可能都是對的,那你要打哪一個點?


再則,當「訊息的數量」,「訊息的力道」,「訊息的明確度」,撐不起一篇短篇的時候,那你就需要等待一個最佳的時機。


舉個正面例子,比如說,以下這篇:
3個小故事 - 如何處理人的情緒感受?處理別人、被別人處理、處理自己

這篇文章寫了3個小故事,其中2個都是很久以前就發生的事情,只有一個是在寫的前2週發生的,那個當下,我突然感受到:訊息量似乎齊全了,可以寫了。寫完後這篇文章的瀏覽量也有破千。我文章的正常流量大多是兩位數字,所以成果算不錯。

raw-image


舉個反例,以下這兩篇,「訊息的數量」,「訊息的力道」,「訊息的明確度」,並沒有處理好,加上標題也沒有正確反應訊息,所以PV 極低,也挺正常的。

raw-image


但是其實生活就是有很多微量訊息呀,那能怎辦?於是我心中有了一個想法,「或許可以試著寫長篇?」試著去塑造一個人物,然後每次有一些微量訊息,想去呈現的時候,就讓這個人物去展現。


長篇複雜,但這也表示能呈現的東西會變立體,人本來就是複雜的動物,只要情境稍稍有所不同,情緒變化就不同。


如果我可以把微量訊息,注入在長篇的每一個章節裡面,應該會蠻有趣的,故事性變強,對讀者來說,可能也比較有趣味。


茶茶:所以你這個故事,算是籌劃已久嗎?

Camellia: 哈~完全不是。恰好在一月初的時候工作上發生一些事情,有感而發,很想寫一篇文章宣洩一下,但又感覺「訊息的數量」,「訊息的力道」,「訊息的明確度」都不足以寫論說文型式的短篇,又不想寫成日記文,所以就創了曉潔這個小女生。

並發出第一篇文章。第一集:拒當炮灰,理出重點的產品經理



茶茶:但是你這第一集,一開頭就寫即將離職的日子:「413天」,讓人覺得就是一個規劃已久的事情。

Camellia:在這集裡,我希望表現出「心灰意冷」的情感狀態。然後、我認為啦!離職對於許多想好好穩定工作的人們來說,是「哀莫大於心死」的最終表現,所以就做了這個設定。



茶茶:所以妳寫完第一集的時候,還並不知道第二集要寫什麼嗎?

Camellia:完全正確,我只是想要抒發那天的情感啊。(大笑~)



茶茶:可是我看你一週後就又發了第二集,感覺似乎一氣呵成?

Camellia:那陣子是尾牙季,我也參加了公司尾牙。這參加完後,又觸發了許多感受跟想法。於是我嘗試歸納我的想法,最終歸納成4個主要訊息,1個寫一集,並帶入一些人物去輔助。就寫出了2-5集。

第2集:尾牙,各式人際關係的微縮模型。

第3集:善良的對錯,取決於...

第4集:委曲求全,是否有價?

第5集:曲終人散?唱一首夜來香。



茶茶:所以你是由感受去發想的?

Camellia:可以這麼說,我是先去想怎樣的情境,能營造出我想讓讀者感受的那些感受。然後再順其創造出一些角色。本來這一輪寫完5集,就差不多了抒發完畢,想說,之後就是工作上若有靈感啟發,再繼續隨意的接寫,就是有點像鄉土劇那樣啦...或許哪天不小心就上百集...(大笑~)



茶茶:但你怎麼又寫了10集?

Camellia:這真的是出乎意料,主要是林燃(創作小說家)問我主角有沒有抽到大獎,然後我就多寫了一小段,結果曉潔她自己自動自發的又帶到即將離職的日子:「405天」,感覺曉潔似乎還有話想說,就只好繼續寫了。

說到這個讓我想到韓劇:「W—兩個世界」,劇中作家筆下的人物有了自己的生命,活了過來,作家不能再任意控制這些人物的命運,因為人物有了自己的個性,所以作家不能再寫出不符合人物性格的劇情。

我只能說,這真是個有趣的體驗。



茶茶:那後面10集,你有遇到什麼困難點嗎?

Camellia:肯定有呀,15集主要分三個時間區段寫。

  • 1-5集,定稿約8000字。
  • 6-10集 ,定稿約8500字。
  • 11-15集,定稿約10000字。


第一集就是個觸發,寫完就結束了。反正就是主打跟工作沒重點的人一起上班,有夠浪費時間。

2-5集,因為尾牙剛結束,感覺很強烈,加上有想好主訊息,所以在動筆之前,標題就決定好了,順順寫挺快速。

6-10集,剛開始只有一個大略的想法,就直接開寫、邊寫邊修改,修改得差不多後,再開始切割集數,最後替每一集下標題。比1-5集難寫多了。

11-15集,是我覺得寫的最艱難的,也是字數最多的,初稿超過13000字,定稿約10000字。動筆之前,我遲遲無法決定劇情發展,應該說,有許多微量訊息在我腦袋中,但我無法找出一條,最適合曉潔個性的展示路徑。

最後,我決定先寫一個結局:當時心目中最理想的結局,大約寫了2000字。然後我依照這個結局,去寫出一個連結到這個結局的大綱,這個大綱我也修了很多次。


大綱確定之後,終於可以開始寫了,太棒了,下筆如有神,但是寫出來的東西,最後跟大綱很不一樣(大笑)。其實寫的過程中,我根本忘記要回去看大綱,只有一兩次卡住的時候,回頭去看一下大綱,寫到忘了大綱...好瞎,總之就是自由發展。



茶茶:那你覺得最不容易的地方是哪邊呢?從中學到了什麼?

Camellia:大概就是11-15集,必須決定故事走向的時候,會很混亂,因為10集過去,有許多細節已經被訂下來了,一方面必須兼顧前面的細節,後面又要有恰如人物個性的表現,還希望有故事性,讓讀者覺得好看。


我目前是覺得,無論想出了幾個版本的故事走向,最好要在一段時間內,寫出一個目前最佳版,讓故事大致地下來,就可以開寫了


還有一個就是,我一開始寫的結局版本,大約有2000個字,但最後被我刪掉1800個字,這也是蠻艱難的,所以說故事結局跟原本設定的,完全不一樣。(大笑)



茶茶:聽起來,你這11-15集,故事走向沒完全照大綱,結局也被你自己給翻了。所以大綱這東西,還真玄啊?捨棄不用2000字會不會很不捨呀?

Camellia:按下delete鍵那秒真的挺不捨得,2000字少說也寫了2-3個小時吧!但我相信,某日那些東西會再度派上用場,不過就算沒有也挺正常。就在家裡的儲物櫃,有些東西就是會在之後被用掉,有些不會,誰知道呢?



茶茶:那這整個故事,大約花了你多時間?

Camellia:27000字,少說是27小時,但加上構思、修改、潤飾、排版、跟被棄之不用的初稿,起碼破50個小時喔!只會更多不會更少,不好說不好說。外子這兩天很愛開玩笑:「曉潔成功了,但我們都餓扁了。」因為我這個月幾乎都沒準備晚餐。哈哈哈哈~



茶茶:那您之後會再寫「曉潔的工作日誌」的續集嗎?

Camellia:目前沒有打算。現在有點靈感枯竭,我第一次感受到,「難怪有很多人會討論怎麼找靈感?」可能等哪天,又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就會再寫吧!



茶茶:那您之後會再寫長篇故事嗎?

Camellia:可能會,目前覺得蠻有趣的,難怪有許多人喜歡寫小說。但短期內不會寫職場相關的,最近有個跟愛情相關的小點子,可能會拿來寫寫。這也滿有趣的,一開始寫文章的時候,我認為我絕對不會寫跟愛情相關的任何文章,畢竟非我所長。(大笑)

說實話,我一直認為我最喜歡寫的是旅遊,怎麼最近這麼愛寫故事呢?想了想,好像也沒衝突呀!其實我還是在寫旅遊,故事不就是心靈的旅遊嗎?哈哈~原來我一直是堅持所愛呀!

總之,還蠻不錯的成長,不斷地突破自我的極限,很有趣,我會跟自己說,走自己的路吧~孩子!

茶茶:最後能跟大家簡短分享一下,寫作之間跟寫完後的心情嗎?

Camellia:寫作的過程,是很感慨並且入戲的,明明是自己設計的故事,卻還是隨之起伏,怎麼說呢,整篇故事是有重量的,有遇過類似事件的人,或許能體會:當下很錯愕,有些悵然,假以時日回頭看,會覺得是一種過程。

寫完並發表完後,大概就是跑完42K馬拉松過線,或是騎腳踏車完成一日北高的那種心情吧!雖然我沒跑過42K,也沒騎過一日北高。哈哈哈哈~就是自得其樂的那種自嗨~

嗯~還有一種終於完結啦,我要move on到下一關卡的舒爽感。



茶茶:謝謝Camellia接受訪問,未來有機會希望能再訪問您。

Camellia:當然好,如果我真得寫出一個愛情故事的話,一定要再來找我喔!(大笑)



茶茶:如果大家有想問的問題,歡迎在留言處告訴茶茶,我會幫你們問問Camellia。See you later,掰掰囉!



(本文獻給想嘗試長篇故事的每一個你,全文完)


曉潔的工作日誌 - 分集:

第1集:拒當炮灰,理出重點的產品經理 (本集)

第2集:尾牙,各式人際關係的微縮模型。

第3集:善良的對錯,取決於...

第4集:委曲求全,是否有價?

第5集:曲終人散?唱一首夜來香。

第6集:我愛我的工作,公司就是我的家!咦?

第7集:公司就不是妳家嘛!

第8集:當風已成往事

第9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呼之欲出

第10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就是這個譜

第11集:實踐不了的知識,都是屁?

第12集:抱團是必經之路。

第13集:不敢要糖,只能流淚。

第14集:要糖的藝術,在於恰到好處。

第15集:世界上有所謂的 - 真正的成功嗎?(完結篇。)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