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小故事 - 如何處理人的情緒感受?處理別人、被別人處理、處理自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對理工出身的我而言,「人的感受」真的很難處理,因為你控制不了對方的感覺。
你想嘛!工程師寫程式,寫錯了,改一改重新編譯,我們沒有必要去問程式:

「程式啊程式,你一整天都沒進度了,是怎麼了嗎?」或是
「這杯咖啡請你喝,天氣好冷,要注意保暖,千萬別當機唷!」或是
「那個打電話的女生真的是小3嗎?你還好嗎?」


剛開始當組長的時候,有事需要處理,我完全聚焦在事情上,識別重點,直接交辦:「這件事,a → b→ c→d → 結束。」


我完全不會注意到組員,可能去開會,被別組的人欺壓,吵架吵輸了,所以心情低落,需要安慰,或是需要有個人,一起把對方罵一遍!


大概就是把每個組員當成是獨立的程式碼,期待他們根據我下的參數,自行良好的運作,跑到當機,我就重新下個參數,接著期待他們繼續自行良好的運作。


跟你說,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故事1:試著去處理

每日上班最初30分鐘的重要性,有如打手機遊戲的開局。


那天,一進公司就埋頭看email,訴求最短時間識別出「今日必辦事項」。


在我「快、狠、準」識別完後,我把椅子滑到走道另一邊,打算以最快速度與米拉「同步今日必辦事項」。


「米拉,我跟你說這個事情,你今天要....」話才講半句,我從米拉的側臉發現她不太對勁,這是眼淚嗎?好像還有一坨好大的鼻涕。


儘管、我心裡還是想著必辦清單,但那坨鼻涕阻止我繼續講下去。我滑回座位拿了舒潔拉拉,再滑回來。


「米拉,你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情嗎?」我一邊遞上衛生紙一邊問。


米拉看起來不想說,但我還是無法放下今日必辦清單,好想快點跟她說這件事情今天要做完。於是我賴著不走,「是我做了什麼事情,讓你覺得不舒服嗎?」


「沒有沒有,跟你沒關係啦!」米拉終於開口。


「那有沒有什麼我幫的上忙的?要不要去會議室聊聊」我問。


進了會議室,「我老公........」,米拉霹哩啪拉,講了連續劇的情節,聽完很想拍桌,叫她直接離婚,但根據過往的經驗,感情的事,局外人最好不要插手,當個純聽眾就是最好的支持。


聽著聽著,我心中做好最壞的打算,加班做完今日必辦清單唄,小事小事(心中想像自己正帥氣的甩頭髮),然後向米拉提議:「你要不要請假休息一天?舒緩心情。」


「不用啦,你要跟我講事情厚,你趕快跟我講一講。」米拉漸漸收住了她的情緒。


最後,米拉當天還是完成了她的工作。


雖然那一陣子,她狀況不是很穩定,偶爾需要請假以及同仁們的協助,但大部分的工作,她還是如期完成了。


一坨巨大的鼻涕讓我學會在能力範圍內,盡量的去同理、去給予支持。


鼻涕,真是謝謝你了。


故事2:被別人處理

早上,佛羅倫斯,一個跟我同期的組長,突然找我。


「你過年有去哪邊玩嗎?」他問。


「去露營啊!幹嘛?有事?」我說。


「那個...陰錯陽差...」


佛羅倫斯看著我,過了好幾秒還不說下一句,有點得意、又有些刻意的扭扭捏捏。


「什麼東西啊,有屁快放。」跟男生講話就是要單刀直入,這傢伙到底想要講啥?


「那個,我過完新年升官了,你上Teams看看,我現在帶近30個人。」佛羅倫斯心花怒放的笑了。


「厚~這是秘密嗎?早就說你一定會升,水到渠成的事情嘛!恭喜恭喜呀!心情如何,很興奮?」佛羅倫斯跟我同期,工作認真努力,英文很好,技術也很好,也很會做人,老闆再不升他,都快沒天理了。


然後,我們又聊了一會兒,他巴拉巴拉的跟我分享,打算怎麼帶新團隊,又問了些我的看法。


聊完後,越想越奇怪,這傢伙幹嘛特別來講,有必要嗎? 過兩天就會公告新組織圖了呀?



突然間,我心領神會:


他這會兒功夫,不就是來「照顧照顧」我的感受嗎? 嘖,我今天竟然被「處理」了。


故事3:處理自己

我有個外國同事,已經60歲,位於關鍵職位,但跟多數人都處不來,因為他總覺得自己完全沒有錯,都是別人做得不夠好,他的口頭禪是:"You should do a better job."


我自然也沒有那麼喜歡他,但我跟他之間的業務往來,高度密切,逃不了。


有一回,他大爺有件任務沒完成,但Email不回,Teams不應,眼看期限就要到了,我只好上系統送了張正式的工單。


結果呢,他收到工單,馬上就處理完成,然後還在系統的工單上面留下一行訊息:


"Hey, I guess you spent over an hour to open this ticket, but I take less 3 minutes to get it done."


他心情好的時候,月月跟你槓一次,心情不好的時候,週週槓一次。


我的心情也常常被他搞得很不愉快,直到那天我看了一行禪師的書:「我真正的家,就在當下」。


書中建議我們要去對不喜歡的人憐憫,去思考「這個人今日為何如此運作他自己」


雖然我自身極度抗拒、但我還是試著去思考:這位60歲的美國同事,為何總是愛跟別人說,"You should do a better job",可是當他自己做錯事情的時候,卻總是避重就輕,不願意直接承認呢?


我猜想很有可能:

  • 自他小時候,他的長輩就總是對著他說:"You should do a better job",於是他也不自由主的如此批判別人,因為他的心中從來沒有good enough的概念。


  • 也因為他沒辦法接受自己not good enough,所以當他自己犯錯,就避重就輕,死不承認。


想完了這一輪,這位60歲的美國同事,變成了一個沒被大人好好照顧的可憐的孩子。我意識到、我根本不需要去對他的情緒做任何回應。


自此,我拿回情緒感受的自主權


小結

  1. 關於別人的感受:有些人很會處理,有些人完全不處理,我則選擇在能力範圍內「學習去處理」。


  1. 對於那些會體貼別人情緒感受的朋友,我特別感激,因為那不是他的必須,只是他願意為了你。


  1. 最重要的還是回到自身,如果別人不來處理你的情緒,你要怎麼幫助你自己?去學會自我療癒,拿回情緒感受的自主權。漸漸的、你會發現、我們根本不需被任何人處理,那些都是錦上添花而已。


從一開始的傻二愣子理工女,老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到後來漸漸能理解別人,也漸漸理解自己,學習照顧別人,也能照顧好自己。


工作這檔事,雖說領錢辦事,天經地義,但我們的內心,不能為了錢而失去。



(本文獻給:覺得做人比做事難很多的每一個你,還有我自己,全文完。)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RIMAN力曼制度領錢快嗎?沒比較就沒傷害力曼到底好不好領錢?高額獎金背後的秘密是什麼?這邊為大家比較一下我之前經營過的其他兩家韓國直銷公司,就會知道為什麼力曼這麼吸引人了~
Thumbnail
avatar
Kim的斜槓人生_遇見美~RIMAN力曼
2023-12-30
開AMG又天天去ATM領錢 【AMGnATM】七個字母分別代表七檔股票,大概也是那指100最大的七支股票,分別為aaple, microsoft, google, nvidia, amazon, tesla, meta,博君一笑。買這七檔,就可以實在財富自由? 開運動化套件的賓士並且(n常常代表and的意思)常常去提款機領
Thumbnail
avatar
劉葉魚
2023-10-29
上班領錢卻不用做事?自由是用累積換來的,財富自由的終極密碼相信不少人曾經有這樣的疑惑:「為什麼有些人可以不用工作賺錢,卻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有人會說,那是他生得好,有個富裕的家庭。不過同時又有另外一群人,過著隨心所欲的退休生活;他們不見得擁有良好的家世背景,卻同樣地,享有"不必工作的自由"...
Thumbnail
avatar
0xCymo
2023-09-25
如何在國外領錢?永豐ISIC國際學生證Debit卡 優點(詳細內容可以到網站看) 國際學生證,消費有多優惠,例如學生機票。 國內刷卡回饋0.6%,國外刷卡回饋2% 有12種外幣可以兌換(美元840、日圓392、歐元978、英鎊826、港幣344、加拿大幣124、瑞士法郎756、瑞典克郎752、新加坡幣70
Thumbnail
avatar
Sabrina Shih
2023-09-03
領錢囉! 第2波3萬元房貸補助8/10起入帳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中產以下自用住宅貸款戶支持專案」第2批合格戶約10萬戶,已於8月10日由360家金融機構陸續撥款支持金3萬元至約定繳納貸款本息帳戶中,並在帳戶存摺會顯示「行政院發」字樣,另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均可於今(112)年12月29日前提出申請。 可透過專案申請網站進度查詢 請留意繳納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8-12
投資筆記︱快來領錢!樂天國際銀行揪友開戶活動,現金大獎等你拿!樂天國際銀行舉辦揪友開戶活動,成功推薦朋友開戶並登入樂天網銀APP,你可獲得500元獎金,朋友也可得100元。不要猶豫,點擊開戶連結,輕鬆開戶,享受VIP待遇!
Thumbnail
avatar
QQ博士說理財
2023-07-10
領錢,彌補一點確診的憂鬱心情去年七月時,本來幫女兒們規劃要出去家庭旅遊,沒想到大女兒在某天晚上突然發高燒,燒到40.2度,沒有辦法退燒,只好送成大急診。在急診時等待檢驗結果,醫生告知大女兒是陽性,確診covid-19。 由於急診室只能一個人陪診,而且等待時間漫長,我便把大女兒交給她爸爸,而我自己則到室外的家屬等待區處理相關事宜
Thumbnail
avatar
藍月琉璃
2023-02-03
小資族最容易踏入的投資領域: 股票投資 | 理財伴 來談錢 Lydia Yu如果你開始想要投資,會忽然發現有好多不同的投資方式,像是房地產、股票、加密貨幣、期貨、選擇權....等,讓人眼花撩亂,但就資金門檻和實際進行操作來做評估,股票的門檻是相對比較低的,這篇文章想帶你評估並認識看看股票投資這項小資就可以快速進入的投資領域。
Thumbnail
avatar
Lydia Yu
2022-05-14
【實測系列】手把手教你在 SWAGBUCKS 領錢 需要美國短信驗證?PAYPAL 被退錢?透過 Swagbucks 這個平台填問卷玩遊戲網賺已經過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終於存到了可以換取的最低 SB 量 —— 1000個 SB ,1000個 SB 可以換取10美金到你的 PayPal 帳戶。但如果你不身在美國的話,可能你將會在換取現金的過程中遇到一些麻煩。
Thumbnail
avatar
Kani的財富實驗室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