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信箱|想成為機師的起點?對航空業要多嚮往才能支撐夢想?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幾日前當我正要振筆疾書,便看到讀者來信,心中瞬間出現很多想要回應的內容,於是萌生陸續書寫回應的想法。

我知道過去也有很多讀者發問,或提供撰文提案,由於我心目中最真實的答案可能會涉及一些無法公開的內容,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構思要如何低調、委婉的闡述,至今答案尚未明朗。如若我有想到合適的方法「改編」,會再與大家分享。

今天,先來看看首發的讀者信箱要分享的赤裸回應吧!

問一:甚麼時候開始想成為機師的呢?

raw-image

高中。

發現自己的智商不足以支撐「考上醫學系」的期待,重新思考是否真的想要當醫生。透過眾多營隊活動觀察他人及自我,發覺真正想要的生活是錢跟自由。雖然童年時期經常搭飛機,但並沒有像多數孩童那樣對航空業充滿好奇與憧憬。因此,機師僅成為心目中理想職業的備選。

raw-image

大學時,想著將醫療人員執照作為保底,畢竟要成為台灣的培訓飛行員,運氣的佔比頗高。沒想到,大四那年實習期間,才發現自己極度不想當放射師,執照也不想考。相對地,飛行員工作所能支持的 life style 相當吸引我,能夠探索世界和自我的機會也比較多。當父母試圖說服我考放射師執照時,我回應:「就算考到(執照)我也要燒掉,那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於是,我認為「成為機師」才能證明我不是為了逃避國考而放棄,是因為對飛行工作有過大的嚮往。大學畢業前,報名補習班,逐漸增加籌備培訓機師的力道,同時有一搭沒一搭的準備國考。

畢業,在國家考試當砲灰。兩個月後,在國籍航空培訓機師徵選金榜題名。

raw-image

講了那麼多大實話,履歷還是建議這樣寫!

問二:需要對這行業充滿多大的嚮往才能不輕易放棄呢?

其實,這個問題有三個值得討論的地方,建議讀者可以自行思考:

  1. 為何會想放棄?
  2. 是不是不夠想要?
  3. 如何定義「『輕易』放棄」?
raw-image

動機:清楚一切是為了什麼

羅列出所有動機,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以及為何而戰。當產生想放棄的念頭,回想當初為何踏上這條路。拾起那些想望後,再提醒自己先得付出。

raw-image

情感:記得每一次的感動

初了解航空領域,會有很多新鮮的體驗。過程中,總有一些前所未有的感受,有時感到有趣、有時感到好奇;有時是充滿渴望、有時充滿熱情!這些豐富的情緒,都會堆疊在記憶裡,讓航空業的一切,成為無可取代的里程碑。

務實:設立停損點

台灣的航空業工作機會太吃運氣,如果沒有停損點,很容易沒完沒了。設立停損的的好處不僅僅是讓自己適時放棄,也是讓為了在有限的時間拼盡全力。

Every takeoff is optional. Every landing is mandatory.

後記

raw-image

對選擇負責,盡力掌握人生

無論平行時空存在與否,我們都只能夠過上一種人生。每一日裡成千上萬的抉擇,堆疊出現在的我們。面對過去,比起懊惱悔恨,做出改變更為務實。

享受過程,了解自我

對航空知識越發深入的我,始獲得前所未有的感動。不知不覺,那一切也成為我相對擅長的領域。在放逐與贖罪之後,出乎意料的得到新的機會。我比過去都還要快樂,也很珍惜。自我成長之間,或許就是有點比較、痛過、苦過,才會更享受擁有吧!

讓人生不虛此行

英文的說法類似於"Make your life count."搜尋這句話的具體意義,可能會得到「產生影響力」、「對社會有貢獻」或者「重視關係」。我想要強調的核心更趨近於"Alive, not just breathing."讓自己時刻真正活著,而不是只是呼吸。善待身邊的人固然重要,但你需要負上全責的終究只有自己。


後記的後記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Steve Jobs

Your work is going to fill a large part of your life, and the only way to be truly satisfied is to do what you believe is great work. And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you find it. And, like any great relationship, it just gets better and better as the years roll on. So keep looking until you find it. Don't settle. (Steve Jobs,2005)




127會員
179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