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雅書單-病非如此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米雅推薦書名: 病非如此

作者: 劉紹華

出版日期: 2023/07/25

出版社:大塊文化

「不論生病或康復,變壞或變好,都不是跨過一條界線那麼簡單的事,而是得經歷一段來回反覆的灰色地帶。生病與康復都是一趟旅程,只有走過才知道風景微妙,不管是否喜歡。」

自幼體弱多病的米雅第一眼便被此書名深深吸引 體育課總是只能坐在旁邊看著同學們活動的我 好像很小的時候就感覺自己是【健康的絕緣體】 經常進出診所、醫院 也習慣了每次身體不適只要吃藥病症就會消失 一直到出社會後的某次狀況 我才真正驚覺所有的疾病從來就不會憑空不見 更不會無緣無故出現

去年底扁桃腺反覆嚴重發炎化膿 更是讓我徹底幡然悔悟 我不能因為體質虛弱就對身體的抗議不管不顧 強行勉強它過度負荷 反而應該更仔細關照它 既然我的身體那麼敏感 那我應該和它互相配合 讓它作為我適當調整自己的基準 成為支持我的力量 不是無視它所有訊號只顧著做自己想做的

小時候的我 從來就沒有真正接受過自己的身體 只覺得它很麻煩 是我人生的阻礙 卻不曾想過 它是我的一部份 如果連我都不能真心相待 那還有誰會懂它?、呵護它呢? 很神奇的是 當我開始慢慢敞開自己  接納它原來的模樣後 好像一切都往好的地方發展了 原本一直找不到病因的症狀 奇蹟似的自己好了 長久以來它鬧脾氣 只是為了要我傾聽它 和它和諧相處啊!

病非如此

病非如此

「來回進出隱微邊界的不穩定狀態,因為堅守模糊地带,才能在其中探尋和理解不同世界的脈絡。這種狀態最適於思考,尤其是關於自身認同與位置的思考。多數時候,必須跨越模糊邊界,才有可能朝向穩定,或邁向新生。位於邊界上的處境若欲是福而不是禍,端賴對於前景能否有所期盼。」

作者透過此書分享生命當中最重大的轉折:自身罹患淋巴癌的無措、治療、康復後的重生; 以及母親確診阿茲海默症的生疏、慌亂、家人間逐漸形成的默契 既是一場災難 卻也是一次審視人生的契機 疾病走過不可能不著痕跡 一定會留下什麼或帶走什麼 只是帶來的是禮物還是炸彈;索取的是珍寶還是敝屣 全取決於我們的自由意志。每當生病不管大病小病 我們總想盡辦法要以最快的速度【走回正軌】拼命祈求能以不變應萬變 但其實還有另一個可能性 就是作者的體悟:接受改變 為自己創造一次新生 每次生病都是一次擁有新生活的機會 藉由或大或小的疾病 調適自己的日常習慣與生活方式 讓我們能隨時與身心靈完整合一 這才是身體病症真正的意義

「生命總是一直在變,日常生活更是難免。那是在光亮與黑暗交界處的游移,飽富生命見識,卻看不清前方。」

這本書可貴的地方在於以病人視角描述所有心理、外在的感受 不管是阿茲海默症、癌症 或其他疾病 多少有耳聞   在電視中看過大致狀態甚至可能家人就是病患 但我們很容易遺忘了一點 以旁觀者(照顧者)的立場來思考 是無法同理病人的掙扎與不適的 真的除非自己落入相同的處境當中 否則那些糾結很難想像

作者的母親在確診後向作者表示「妳認識的媽媽已經不是以前的媽媽了」米雅也讀過一些與失智症相關的資料 可是幾乎沒有針對病人本身的矛盾加以解釋 都是大致推敲如何給予支持陪伴 我一直有個盲點 以為他們忘了發生的事自己並不會感到困擾 竟然完全不是這樣! 

這會使他們的世界觀產生崩塌 每天醒來這個環境、這個日常都不是我認識的樣子 就像不小心瞬間移動或時空穿梭那樣的手足無措;別人說的話自己都聽不懂 因為他們口中的事情我好像知道 卻又沒有印象;我有一種情緒上的感受 卻不清楚為什麼會這樣。 當我們生活的每一件事 都需要他人的引導 或是我的認知不是真實 他人說的才是現實 這樣的內外的衝擊感每分每秒不停發生 再重新整合後不久又混亂了 確實很令人無助吧! 我也想說些什麼讓人了解我的處境 但我也不懂我需要什麼 我連缺少了哪一塊拼圖都不知道 而這個情況只會日益加重 不若小感冒吃藥休息幾天就會復原 接受自己再也無法正常 與時刻的調適應變 也是病人身心煎熬的一部份

照顧者的確很辛苦 會因為病人的失序困擾 這是大眾可見的挑戰 而病患本身需要被體諒的艱辛 卻是極少被提及的 韓劇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著重描摹的就是病人那說不出口的處境

米雅的母親患有憂鬱症(我相信暖時旅人都知道我多次提到) 我一直誤以為自己有做到同理、接納、了解 直到去年末 一個重大事件發生在我身上 導致我短暫出現1~2周的憂鬱症臨床症狀 我才真正意識到自己大錯特錯 也才明白他們需要的是什麼

當然並非要鼓勵大家去體驗各式各樣的疾病 而是以此為借鏡 想告訴各位旅人 就算我們是該疾病的專家 也不代表自己能全然體會病人的心境和痛苦 更敞開不帶標籤的去傾聽、肯定對方所做的一切 即使是負面的想法 對於他們而言也有存在的價值必要 不要輕易否定那些我們覺得不應該的事

「病人最需要的並不是勇氣,而是活在當下的領悟與示弱的美德。向生命示弱、向身體的需求示弱、向願意傾聽協助的照顧者示弱,才能放下憂慮負擔,安頓虛弱的身心。」

作者在診間被宣告確診癌症的那時候 各種情緒排山倒海襲來 第一時間她聯絡的不是家人 而是充滿默契熟知彼此的朋友 接到她後朋友詢問現在要去哪裡? 作者回答動物園 友人雖滿頭問號 還是載她前往並陪伴她度過那晴天霹靂的時光 作者後來表示動物園一直是她兒時的夢想 總想著有天要去 卻一直為生活忙碌而沒空去 未來等待她的將是一條漫長的治療 更沒有什麼機會和體力出門走走了 所以想滿足自己一次 也讓自己好好平靜下來接受事實

讀到這段的米雅 不禁開始思索著 如果明天是我的最後一天那我會想去哪裡? 我想做什麼? 認真考慮後我赫然發現 自己沒有想去什麼地方 也沒有一定要做什麼 只想關掉所有通訊設備、放下工作 和我愛的人 好好度過一天平凡的日常也好 獨特的一天也好 只要是和所愛之人共度的時間都很美好 而且是不受任何外在的叨擾 只專注於對方身上的時間

既然這麼簡單 那我何不現在就這麼做呢? 因為我從未想過這個問題 但我發現這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 能讓我們檢視自己的時間、精力是不是花在自己在乎的人事物上 所以你呢? 不妨也找出你的答案 別等到充滿遺憾的時候 也許人生在世真的有很多不得已 我也不能總是把工作排除在外 至少我會提醒自己 要適當安排休息時間 刻意空下餘裕 給自己也給所愛之人

「困頓之人、正值難受當下之人所需要外界給予的,有時或許只是短暫的片刻,無須太久。就算無法誇張地說一時半刻堪比永恆,卻得以說那様的彈指之間可能是挽救人於陷落的關鍵時分。」

作者因化療免疫力低下無法出門透氣 甚至必須和家人分開住 食衣住行的清潔標準比防疫還高 一旦有任何細菌感染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 沒有什麼精神力氣是一回事 日常起居都要小心翼翼 又是另一層面的心靈消耗了 。作者的解決辦法之一是在情緒低落時找人聊聊天、說說話有一次她的友人回覆她工作忙碌 還如實交代了自己的行事曆 因此需要等幾天 作者並未責怪對方 也感受到他的真心 卻也不免想到自己以前是否也是這樣而忽略身邊的人呢? 

對於一個急需窗口換氣的人來說 就算只有5分鐘、10分鐘也足矣 應該不用把這件事當作行程之一來安排 那不是一個代辦事項 更不該與其他業務相提並論 但在庸碌的現實 很多人都忽略了這點 米雅也完全是以這樣的方式和家人相處 作者的切身體會無疑是我的當頭棒喝 我確實會將關心他人這件事列入我的排程 如果被打亂就不開心 可是誰沒有突如其來的情緒呢? 身為身心靈工作者不應該只會接住個案的需求 面對家人的需要也應該大方地給予 溫柔的包容 並且賦予自己更多的彈性才是啊!

「人的生命一定是從被照顧開始。那麼,更為延伸思考的話,人也需要進入照顧的角色,才能形成完整的生命照護經驗與感受。」

全書是作者自述家人照顧母親的日常、對抗癌症的煎熬貫穿 在各個片段、對話形成的故事集錦當中 米雅從中感受到的是家人間彼此同心協力、相互體諒、磨合適應的緊密 所謂的團結一心大概就是這本書裡的模樣吧! 面對家中的重大轉折 每個人都不想循規蹈矩的生活被改變 最好的辦法確實是大家各出一點力 就能免於讓同一人犧牲奉獻太多 造成有委屈不公的感受 全家總動員一起為同一件事赴湯蹈火 這是很值得珍惜的 本來很麻煩、很頭痛的事情有關係親密的人可以商量分擔 就能以輕盈的態度共同迎戰 你拿出你的武器 我使出我的大招 而非事不關己 我想這部分是多數家庭沒有做到的。

 把照顧者的角色推給同一人 不僅疊加他的壓力 日積月累的身心俱疲 對病人的病情也沒有幫助。作者的家人們會協助彼此查詢相關資料 一有空就互相支援 所以他們每個人也才有餘裕 腦筋急轉彎創造一些活化頭腦的家庭活動 除了刺激母親的記憶力 逗她歡心外 更促進了家人間的和諧交流

照顧與被照顧都是一種智慧  在這世界上 沒有誰永遠都是照顧者 當然也沒有誰永遠都是被照顧者 有時候我們覺得是自己在照顧對方 但轉個彎或許他也正用他的方式照顧著我們的心呢! 所謂的照顧不一定是貼身的侍候 只要是盡自己的一份力去表達愛、理解家人的辛勤、貼心的問候與行動 都是體現照顧人的一種方式不過也要注意別硬把自己認為的好塞給對方喔!

「生活就是不停的選擇、平衡、面對、放下與釋然。靠著記憶,以及記憶發展過程中的意義和情緒,我們逐漸長成現在的樣子,不論究竟是否看清、喜歡自己的樣貌。」

從作者母親病後的行為表現中 作者理解到  過日子重要的不是理性的分析和選擇 而是回歸到自己真實的情緒感受 事情會被遺忘 可是感覺會儲存在身體裡 這也是為什麼人會有疾病 因為負荷超載了。作者確診後更明白這是她人生的一個中場休息 在治療與緩慢康復的過程 她做的不是讓自己走回原本的道路 而是選擇另一條更適合自己的 不再強迫自己 不再勉強自己 用心和身體配合 她說我們的身體不只是工具或機器 是能自由闖蕩探索這個美好世界的入場券 是最了解自己的知心好友

最後米雅想向暖時旅人們說不論你是否健康 總是元氣充沛;不論你是否滿意自己的身體 欣賞自己的身材外貌 請好好著它 因為它100%會感受到;如果有任何一點討厭 請不要急著批判它 試著以中性的客觀理解看待它;如果身體有什麼病痛或時常覺得不適 請停下腳步傾聽它的語言 接收它要傳遞的訊息 我們將會發現身體是極其有智慧的 只要能彼此協調  它必定能回應無限的繽紛絢爛 必定是最佳盟友

推薦給健康的你、生著病的你、身為照顧者的你、被照顧的你、想同理病人的你(點此購書)

___2024VI.

米雅書單

米雅書單

★本書適宜搭配 暖時魔法堂之暖時豐盛魔法香氛能量配方 共同服用 活力柑橘調 熱情輕鬆的氣息 不知不覺間擴展我們的感官 加強身心與生活的連結 以元氣動力追求夢想的恬靜 享受香氛營造的立體沉浸閱讀氛圍

若你對占卜深感興趣的你、好奇靈魂天賦及目的 歡迎加入3/21(四) 20:30-22:00 線上讀書講座 

一起深入探討你的靈魂天賦 米雅還會補充每個類型容易陷入的困境、該怎麼面對心靈亂流?、為什麼你的使命是這個? (點此免費參加)

 

Hello♡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溫暖微光&手作專欄創作者

願好好的接住 那些不被理解的需求 陪伴迷航的旅人 啟動心中充滿力量的療癒力 給予具體的指引建議 抓住實踐天賦的方法 尋回最美好的自己

想瞭解阿卡西紀錄、靈性生活  請FB、IG搜尋 暖時燈塔 @Lighthouse_soultruth

喜歡精油香氛的朋友 請FB、IG搜尋 暖時手作魔法堂Mia Handmade  @miahandmade_tw

或點選連結樹 https://linktr.ee/mia.yeh  收聽PODCAST

預約阿卡西紀錄解讀客製能量香氛 https://lin.ee/iKS6huf

歡迎到暖時燈塔首頁 觀看更多關係相處、能量地圖、書評專欄文章

祝福你的生活充滿愛的能量恬靜自在~

4會員
87內容數
嗨嚕♡我是暖時燈塔守望人 米雅Mia 是三階認證阿卡西紀錄解讀師 預約IG、FB搜尋暖時燈塔 暖時的意涵是 溫暖過去的回憶 溫潤現在的心緒 溫熱未來的生活 陪伴迷航的旅人 接住不被世人理解的需求 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美好 並給予實踐天賦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