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不掉的職業病

就像有些廚師會對其他餐廳的菜餚挑剔,像少數大車司機對其他駕駛開車技術的嫌棄,各行各業的工作者都多少有點職業病;而職業病呀⋯一旦根深蒂固,還真的改不掉❌如同在為人師表的曾經提過的,從學生時期到上個年頭,我在補習班打滾了整整九年的時間,每天面對教科書、白板、電腦、學生、講義及教案的日常彷彿成為擺脫不了的慣性,即使不再當老師,還是很難割捨那些已經養得肥肥美美的習慣與個性。

先預告✨文章中為了生動表達當下的狀況,插入了一堆表情符號,請忍受一下🙏


🔔職業病第一條➡️自動偵錯系統㊙️

身為老師必備的一項技能:快速批改大量的作業與考卷,尤其遇到學生準備檢定考前的加強課,還要發揮快手改作文的超能力!也因為這樣,改著改著,發現錯誤的速度一次比一次更快,莫名其妙就會把這項能力用到生活中的招牌、菜單或文案上⋯

「你看!這裡的菜單拼錯了欸❌ 是menu不是meun! 」

「掃QR code點餐,等等…這間店怎麼會寫成QR cord呢?」

「咦,這裡的牛肉口味居然拼成beff…」

諸如此類的偵錯模式戲碼幾乎每週都會上演個兩三次,不是我愛當挑毛病的機器人,而是我的眼睛和頭腦改不了這件事啊😭😭(我很膽小的,不會直接反映給店家或小編,但由此可見我們每天所接觸的資訊錯誤率有多高😅)

一直偵錯好累,好想擺脫這樣的職業病呀!(不過還是希望店家們要先校正再印出來啦🙏)

看得出在畫什麼動物嗎?

看得出在畫什麼動物嗎?

那隻cow我真的不行😂

那隻cow我真的不行😂

真的不能和小孩玩你畫我猜,太鬧事了😆

真的不能和小孩玩你畫我猜,太鬧事了😆

🔔職業病第二條➡️超超超|超前部署🚀

當老師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好教案、整理教具和規劃考試時程,所以好不容易抓到空檔時,我都在「超前部署」,或者你也可以說,備課備到忘記怎麼休息,是我的家常便飯。

「今天的教案寫好了,那我要趕快寫明天、後天的份! 」常常一不小心忘了節制,就寫到下星期去🙈

「這一課的學習單和講義做好了,趕快去準備下一課,之後才不會忙不過來…」可是做完下一課之後,我又想繼續往下做🥴

其實就是因為一直看著未來,想做出新的進度,才讓自己忙到快要爆炸💥

到了新的工作崗位,還是會忍不住地想再超超超前部署,看著前任工作人員留下來的文件,就好想馬上開始行動把幾個月後的進度完成💨幸好每次在我準備把自己搞得很忙之前,都有好同事們拉住我❤️(雖然我還是偷偷地多趕了進度😜)

大學打工時期的萬聖節🎃

大學打工時期的萬聖節🎃

這麼多年來都是這樣歪一邊地拍小孩📷

這麼多年來都是這樣歪一邊地拍小孩📷

🔔職業病第三條➡️一心多用│不多工不自在💦

要當老師,時間管理的能力真的很重要,一定得學會幫代辦事項排先後順序💭

「今天要準備三個班上課用的教具,那我先開好三份考卷的檔案下去印,趁影印機在跑的時間去拿教具,剛剛好! 」但在準備教具的同時,耳朵也要聽看看影印機有沒有正常運作(有時候會卡紙啦❗)

「現在排隊的小孩超多,那…我先考第一個學生單字,聽第二個學生念課文,順便檢查第三個學生的家長簽名…」後來,即使並沒有真的那麼急,我還是會很想快速分工把事情處理完。

習慣分神做不一樣的事情,但持續了一陣子才發現我在生活中也變成急性子版的時間管理大師🥺搞得自己緊張兮兮⋯


還有一件未提及的小事,就是自從待過補習班,我變得很愛幫身邊的人「蓋上筆蓋」!畢竟每堂課都目睹小孩子沒蓋筆蓋的筆摔到地上,再撿起來發現斷水了之後,表情是一個比一個懊惱…看久了,默默就養成這個幫大家預防原子筆斷水的小舉動😆

嘴上說著討厭這些無法斷捨離的職業病,但我一點都不討厭給了我這些職業病的工作哦!即使我還在努力調整我的自動偵錯模式和急性子😅

很好奇大家從事過甚麼樣的工作呢?你們也有像這樣擺脫不了的職業病嗎?🙊🙊

當老師的時候每天都要經過這個樓梯間✨

當老師的時候每天都要經過這個樓梯間✨

🌈除了方格子, 你還能在Instagram找到我!👉快來另一頭找Elsa👀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與故事,又剛剛好有閒錢,可以小額贊助☃️

🌞往後的日子,一起加加油❣️我會繼續努力寫下去,祝大家有美好的每一天💜

57會員
44內容數
嗨,我是Elsa,很高興認識你! 我喜歡蒐集生活裡的小小美好,但偶爾也會參雜一點對人生的疑惑和牢騷,歡迎來這裡和我聊聊天🩷也希望我的文字或經驗可以讓你的生活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