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好的感受升起,是更危險的時刻 2024/2/25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記實驗第二天,坐下來不顧一切地寫囉,但先不要太多

按掉鬧鐘,熱敷眼睛多瞇了一下,意識回來時已經錯過內觀的線上共修15分鐘,我坐起播放存起來的錄音檔自己做,今天跑野馬的心,還是很皮,時時跳來跳去,蹄子噠噠噠噠,但有時也慢下來吹風:風從我兩胯的山溝醞釀、出發,不急不緩,經過體內的聖稜線,再從鼻子吹出來,長長的,肢體課J老師說是「吐納」,嗯,跑野馬的心偶爾也能稍靜溶進吐納裡,感受滿“不錯”的

咦,這裡得按下暫停鍵,去年年底我去參加十日內觀(Dhamma Vipassana),進行一次身體安靜但內心激烈的“腦部手術”,學到當美好的感受升起,要警覺這是更危險的時刻,因為人會想將好的感受一直延續下去,抓取和執著的舊習性就會蹦出來,但感受是無常的,會升起、滅去,或說升起滅去都同時存在的,像一張紙的左右,無法單獨切割。當美好的自然地消減、滅去,痛苦就來了……喔喔,真難!我的腦部真的被開了個大洞……

連結是奇妙的,會去參加內觀也奇妙,從朋友間聽聞很久,但事務繁忙,一直沒安排,結果在六月的戲劇工作坊中,某教授來講課,他提到他從賽夏矮靈祭的徹夜歌舞體會到「動即靜」的境界,其後一直試驗各種方法,直到內觀他才找到了!說完他用手一指,喊我的名字,說「你該下定決心去參加內觀」,我嚇了一跳,我和教授並不熟,這是感應麼?我立即說好

當時我生活平靜,工作坊經歷一次揚升,哪知道後來因女兒的事被煩惱抓緊,連薩古魯傳授的香巴維手印也失去靜心效用,內觀變成救命的機會,原來這一切都奇妙地串到一起,那個“一指”來自宇宙

內觀是禁語,連比手畫腳、眼神接觸都要盡量避免,也禁書寫,手機當然在摒蔽之列,每日靜坐十個小時,靜坐會播放葛印卡老師的巴利文吟誦和英文解說(有中文翻譯),對我這靜坐時間不長的人來說,是滿大的挑戰,尤其第四天開始有一小時的「堅決靜坐」,不能變換姿勢,更要命!三十分鐘還行,超過四十分鐘就度秒如年了,一直渴望巴利文的吟誦來解救,兩腳非常痛,後來我嘗試用肢體課脊椎延展的方法,腳不痛了,換成後背疼,還是苦哇,原以為稍微改變角度(這是被允許的)能撐更久,卻發現改變帶來的是更無法撐持的劇痛,這下又回到硬撐……一直到第十天,轉機莫名降臨了!回來我寫下:

「第十天 內觀硬裡子最後一日 機會快溜走 小冊子提醒說留意解除禁語後的初次靜坐 心會回覆先前的躁動 體察一下語言放開有多衝擊 但和其預告相反 奇蹟發生了  GF同學說過我越冷越開花 這次是啊

前九日每天靜坐十小時是都在為這次準備嗎 這次微細的振動順暢流動 而且各方向都能穿透 肢體中沈重的部分 如腿如後腰如脊椎都化作振動 身體沒有重量 失去實體 一個小時不變換姿勢成為可能 這個時候最危險 葛印卡老師說 美好的感受會讓人貪求 再度引起執取的習性 比痛苦的感受更不易去除 但這是天賜的 這是奇蹟 GF給我2024的測字我看到的四個字之一就有miracles 我感恩在離去中心前一日有此殊勝體驗」

那幾日有法工服務,照料我們吃喝、清潔、家務,學員什麼都不用操煩,只要專心靜坐,想想也太幸福了,是修行的天堂耶,感恩!自轉機“臨幸”我後,一小時不變換姿勢不再是障礙,但姿勢是最容易的,內觀修習回到日常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了解或報名內觀可至: 台灣內觀中心



在人間帶傷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